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大鏡】連戰回憶錄:那年兩顆子彈扭轉選情 兩度探扁被拒
2023/01/16 10:35:48瀏覽97|回應0|推薦0

連戰回憶錄:那年兩顆子彈扭轉選情 兩度探扁被拒

 2023-01-15 16:53
2004年3月27日不滿總統大選結果的民眾在景福門參加327大遊行活動。圖/天下文化提供

2004年台灣大選,總統投票前夕的三一九槍擊案「陳水扁挨了兩顆子彈」震驚全球,前副總統連戰在近日出版的新書「連戰回憶錄」透露,槍擊案發生後曾兩度欲探視當時對手陳水扁,但均吃閉門羹;陳水扁封鎖「並不嚴重」的病情,還全力放送電視談話進行選舉操作。

連戰透露,三一九當天,他與副手搭檔宋楚瑜曾分頭去探視陳水扁、呂秀蓮,但他只見到時任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直說陳水扁已經休息,婉拒會面;當時前總統府資政趙守博曾提醒勿停止競選活動,否則會中計,但最終還是取消。

連戰當年在3月20日提早在上午8時投票,籲支持者不要受子彈影響,但電視反覆播送陳水扁中彈的新聞,等於在為扁催促同情票,為選舉投下不可知的變數;下午連戰在家看開票狀況時,發現藍軍原占優勢的台中縣和雲林縣,成績不如預期甚至落敗,「我的心情十分低落」。

連戰回憶,開票當晚競選總部的幹部們心情沉重,絕大多數都不能接受敗選,認為疑點重重;選舉結束隔天,聯合報民調指出,兩顆子彈至少牽動8%的選票流動,投票率因此提高2個百分點,雙方陣營票數差距一夜間拉開20萬票,調查並認為這有可能是選情逆轉最重要的原因。

連戰說,事後他們掌握了年代電視台與TVBS在3月18日時的民調結果,年代「連宋配」以43.5%領先「陳呂配」的33%,TVBS「連宋配」以44%領先「陳呂配」的34%;但3月19日晚間所做調查,年代連宋配38.3%,陳呂配36.7%;TVBS連宋配39%,陳呂配38%。由民調變化可得知被操控的三一九槍擊案,的確影響了選民最後的投票行為。

當年選前寶羅在舊金山綠營集會場合就耳聞會有突發狀況!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08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