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訊息】全球晶片戰爭!歐洲藏2大秘密武器:掌半導體命脈,魏哲家駁去台化,台灣不能只有半導體,富士康出清紫光
2022/12/19 13:18:29瀏覽60|回應0|推薦0

台灣不能只有半導體

04:102022/12/19 
工商時報
  2022/12/19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日韓積體電路出口變化

台日韓積體電路出口變化

隨著1980年政府設置竹科,延攬海外人才返國,半導體產業在國內開始發展,政府當年出資所創立的台積電,如今已享譽國際,昔日內閣首長李國鼎、孫運璿的遠見,於此可知。

半個世紀以來,每個年代台灣都出過明星產業,這些產業都成為那個年代支撐經濟的力量,例如1970年代的紡織業、1990年代的電機電器業,2000年代初期的資通視聽業。然而他們再厲害,出口占比不過20%,如今半導體出口占比已接近40%,這個比例可說是空前絕後。

依我國海關統計,貨品號列8542(HS code)近十年(2012~2022)成長2倍,20年(2001~2022)來成長11倍,這個貨品號列即是積體電路,半導體產業的飛快成長,不言可喻。

積體電路的出口能夠有此成長,雖是拜資通訊產品需求擴大之賜,但也反映我國半導體業的優勢競爭力,然而半導體發展如此之快,也讓人憂喜參半,喜的是半導體業為台灣挹注了可觀的總體動能,憂的是此一產業占比愈來愈高,台灣的總體資源、產出、出口如此高度集中在一個產業上,風險實在太高。

根據統計,台灣為因應半導體產業每年這麼大的產出,所投入的設備、水、電等資源也是難以想像的,長期以來,製造業固定資本形成裡有6成是投入半導體業,然而半導體業所釋出的就業機會只占製造業2成,解決就業問題還是得靠服務業。

基於風險考量,很少國家會把資源這麼集中在單一產業,韓國也是半導體生產重鎮,根據聯合國統計,韓國去年出口的積體電路(HS code 8542)占總出口比例17.0%,遠低於台灣,韓國十年來半導體出口雖也飛快成長,在韓國各產業裡也是頭角崢嶸,但除了積體電路,他們的汽車、石化、造船、手機也同步發展,出口適度的分布在更多的產業,正是避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非僅有助於產業均衡發展,也可避免產業景氣循環所帶來的衝擊。

至於日本,2001年積體電路出口是韓國的2倍,也遠超過台灣,惟近年日本半導體產業的規模已遠不及台、韓,占出口不及5%,如今日本出口比重最高的是汽車,占出口達11%,惟各類產品出口分布也相當平均。

韓、日雞蛋不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雖然在半導體景氣擴張時,總體表現沒有我們風光,然而,在半導體景氣趨緩時,其所受到的衝擊也會比較小。今天當半導體春燕來時,台灣固然春風得意,惟寒冬來時,人家只下小霜小雪,我們卻將大雪紛飛。

其實,歷經2009年金融海嘯的教訓,政府已明白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有巨大風險,彼時有想要扭轉這一趨勢,惟後來並未形成政策。當年憂心之際,積體電路的出口占比還不及2成,如今已近4成,也許不久將達5成,不論從就業、資源分配、所得分配來看,這樣發展都不是好事。

小檔案■根據出口分類,積體電路屬於電子零組件,然而電子零組件幾乎是積體電路(IC)的天下,以今年1~11月而言,電子零組件出口1,840億美元,其中積體電路高達1,692億美元,換言之,電子零組件逾90%為積體電路,其餘是印刷電路、電容器、電阻器、二極體(LED)、太陽電池。

小檔案■行政院1986年推動成立台積電之初,積極尋找民間投資者出資,惟有意願者不多,最後由行政院開發基金投資22億元,與荷商飛利浦等企業合資成立,政府起初持股比例逾40%,30多年來隨著台積電發放股票股利,國發基金(前為行政院開發基金)持有股數雖增加,但持股比例下降,加以政府數次釋股,如今持有16.5億股,持股比例約6.37%。

《半導體》駁去台化、掏空人才 台積電魏哲家提產業2挑戰

14:082022/12/17 
時報資訊
  2022/12/17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擴大美國投資,引發「去台化、掏空人才」的質疑聲浪。對此,總裁魏哲家今(17)日再次直白回應「沒那麼簡單」、「門都沒有」,並認為成本高昂、信任及合作降低,為半導體產業目前面臨的2大挑戰。

魏哲家今日應邀出席玉山科技論壇,演講「半導體產業的新挑戰」。他表示,近幾年世界有些變化,隨著地緣政治、疫情及俄烏戰爭發生,半導體變得重要,每個國家都想生產半導體、建產線,想控制半導體產業鏈,但要控制產業鏈並不容易。

魏哲家表示,買機器、蓋廠是最容易的,但蓋好不代表技術就跟來了,且生產也是門學問,有了技術後還要會生產,能為客戶著想,產品才能賺錢。半導體產業用的是腦力,在多數國家都有工程師不足的情況。不是工廠搬到哪個地方、那個地方就會發展茂盛。

對於外界憂心擴大海外投資將引發「去台化、淘空人才」等議題,魏哲家再度直言「沒那麼容易」、「門都沒有」,指出有錢可以建生產線,但不會有再進步情形,要說蓋廠就能把產業移植到別處,答案是否定的。

魏哲家強調,台積電如今稍微成功,是與協力廠商共同努力的成果,連在台灣即使在新竹發展成功,但要在台南生產還是很難,必須派出500~600名人力支援,對於外界質疑台積電美國廠帶走500~600名人才恐掏空人才,「這是完全沒有的事」。

魏哲家指出,人才是所有產業中最關鍵的要素,土地可以找到、水和電可以產出,但要培養一位好的工程師,台積電需要8年時間才能達到,不是雇用幾個公司高階人才就能從中偷技術,因為這些都需要經驗累積。

對於半導體產業的新挑戰,魏哲家認為,摩爾定律推進速度趨緩,最困難的挑戰是成本,一台極紫外光(EUV)設備要2億歐元,一座廠估計要使用20~30台。他並表示相互信任及合作是人類進步的一大動力,憂心如今信任和合作逐漸降低「不是好現象」。

全球晶片戰爭!歐洲藏2大秘密武器:掌半導體命脈

05:502022/12/18 
中時新聞網
  2022/12/18

外媒指出,全球晶片競逐將演變成一場戰爭。(圖/Shutterstock)


世界各國爭相推動半導體產業製造和研發,美國祭出高額補貼招商的同時,也陸續擴大對大陸的禁令,大陸則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訴訟,2大經濟體衝突升溫;另一方面,日本、歐盟也迎頭趕上半導體投資熱潮,美媒表示,全球半導體競爭逐漸演變成一場戰爭,在瞬息萬變的趨勢中難以預測誰是最終贏家,料還會有新的發展。

美國財經新聞網站《Benzinga》報導,繼10月對大陸祭出全面的半導體禁令後,美國商務部本月15日再度擴大禁令,將長江存儲等36家陸企列入實體清單,而日本與荷蘭也傳將跟進美國,限制對大陸的半導體設備出口,產業巨頭艾司摩爾(ASML)和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料將受影響。

對此,大陸商務部表示將向WTO提出申訴,這是捍衛自身合法權益的必要方式。

市場預估半導體市場上看至少1兆美元的產業,台灣囊括全球90%的市占,為全球半導體產業重心,但因為兩岸緊張局勢加劇,促使美日歐等政府推動半導體產業的投資,以規避潛在供應鏈風險,疫情導致的供應鏈短缺已經顯示情況將多麼糟糕。

歐盟今年稍早宣布將投資430億歐元,以吸引全球晶片廠赴歐投資,其中也包括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目標是使其不到10%的市占翻倍成長,英特爾、意法半導體和英飛凌等半導體大廠已承諾在歐投資。

報導指出,歐洲擁有一項秘密武器,即全球唯一製造最先進晶片製造設備使用的反射鏡和鏡頭的廠商蔡司(Carl Zeiss SMT),其最重要的客戶之一是艾司摩爾,壟斷全球先進晶圓製造所需的EUV設備,若缺少蔡司光學器件的供應,艾司摩爾便無法生產EUV設備,「可以說歐洲的艾司摩爾和蔡司掌握新時代的鑰匙」。

可即便如此,歐洲大部分晶圓生產據點並非先進製程,僅愛爾蘭一座晶圓廠產出10奈米以下的晶片,且尚未投入營運,這些工廠仍面臨大量資金及人才的挑戰。而透過撒錢補貼招商的美國,雖然簽署了一項里程碑式的法案以振興該國半導體研發和製造,但晶片設計能力和供應規模仍很有限,因此在不斷變化的全球趨勢中,誰能笑到最後還是未知數。

富士康出清紫光持股 她曝美擊垮陸晶片業決心:這種也不放過

09:512022/12/19 
中時新聞網
  2022/12/19

富士康大動作出清紫光集團持股。(示意圖/shutterstock)


美國商務部上禮拜正式將長江存儲(YMTC)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未來進口、轉口或買賣美國商品前,皆須獲美國商務部許可,隨後蘋果最大代工廠富士康也出清中國紫光集團持股。財經網美胡采蘋在臉書發文指出,這兩個新聞先後發生當然不會是巧合,她推測富士康應該是受到美國政府施加的壓力,把富士康這種滄海一粟的投資殺死,反應出美國政府在這場世紀半導體大戰中,已經有了堅壁清野的決心。

胡采蘋表示,長江存儲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最嚴重的後果,是不只美國公司不能跟你交易,其他國家的公司也不敢跟你交易,因為交易了自己可能會出事,而這次長江存儲上榜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他們傳出賣晶片給被制裁的華為,「即使你是一家中國公司,你也不敢賣東西給被制裁的中國公司,這就是美國禁令的威力。」

至於富士康吐出紫光股份,胡采蘋分析應該也是因為受到美國政府壓力,她提到,富士康先前投資紫光50幾億人民幣,在半導體的世界裡就是滄海一粟,換算大概是8億美元,跟台積電去美國投資400億美元相比差距很大。

胡采蘋說,富士康投資半導體是想要介入車用電子市場,買紫光股份是為了買一個跟成熟製程廠合作的機會,然而現在美國政府連這個機會都不能容忍,不只把長江存儲的iPhone訂單弄掉,還把富士康這種滄海一粟的投資殺死,那你就可以理解到,美國政府在這場世紀半導體大戰中,現在是已經有了堅壁清野的決心。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82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