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大鏡】中國要求製程配方 如公開私房菜機密 業者直呼「太扯」
2022/12/14 03:21:54瀏覽215|回應0|推薦1
台灣 台灣即時

中國要求製程配方 如公開私房菜機密 業者直呼「太扯」

 2022-12-13 11:11
佳德昨發表聲明表示「佳德糕餅始於台灣,也深耕台灣,做好優質糕餅以及服務顧客,才是本店經營目標」。圖/取自佳德鳳梨酥臉書粉絲頁

台灣多項食品因「註冊訊息不完整」,而遭中國暫停進口,其中也包含台灣知名糕點品牌佳德,並傳出要求補件的項目中須填寫「詳細配方比例」。佳德昨也發布聲明表示,將以台灣市場為主,不輸銷對岸。對此,糕餅業者同業公會理事長也直呼,對糕餅業者來說,製程、配方如同「手路菜」(意指「拿手私房菜」)一樣,屬於機密,被要求公開「太扯了」。

佳德昨發表聲明表示,「有關(中國)大陸禁台商品輿情,佳德糕餅澄清,本店於台灣創立,一路走來使用上等食材,把關品質,才能擁有國內外顧客長期信任,同時也以顧客至上為目標。」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對此表示,業者「不會因為要賣東西、就任人予取予求;不會為了眼前的利而不顧長遠的害」,深感肯定,政府除了會循國際慣例申訴、也會用政策幫助業者開拓市場。

吳秀梅今也證實,在中國要求註冊的文件表格中,確實有要求填寫「詳細配方比例」,以及相關製程也須要在文件中附上,廠商會配方判斷機密程度,自己判斷是否要填寫,或選擇不補件。

對此,台灣糖果餅乾麵食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洪建龍表示,註冊表格上確實有製程、配方需要填寫,送交給食藥署後也會先協助初審再協助送件給中國,只要該食品公司有通過ISO22000(食品安全管制)、HACCP(危害分析及關鍵點控制管理)的認證,基本上填寫都不會有問題。

洪建龍說,台灣食品安全法也有相關的配方、使用添加物規範,糖果、餅乾類等產品,出口到美國甚至全球各國都有類似的內容需要填寫,並非中國獨有;2010年開始中國開始逐步修訂食品安全相關法條,在食品進口上也愈來愈有嚴格要求,像是若有使用來自日本福島的原物料,都要詳細載明。

洪建龍也分析,對糖果餅乾食品加工產業來說,製程、配方都不至於是機密,除非有特殊原料,那廠商就會有相關的顧慮,但通常有通過食品相關認證,輸出到中國,都會需要按照中國的規範來走。

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湘賓則表示,配方、製程對糕餅業者來說,就如同「手路菜」一般,皆屬於店家機密,使用的成分、熱量多寡等等一般都會標示,但要知道「配方比例」跟「製程」,就「太扯了」。

黃湘賓也說,近年因為中國疫情風控因素,經濟狀況不好台灣糕餅業者輸銷中國的狀況也不如以往,需求相對減少,除非中秋節等節日外,通常不會有商請銷售中國的需求,但最近春節期間可能也會有新的一批訂單。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729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