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大鏡】補件涉工廠機密!義美:標示困擾已多年未外銷中國
2022/12/13 00:56:15瀏覽133|回應0|推薦0

補件涉工廠機密!義美:標示困擾已多年未外銷中國

2022/12/12 21:23:00

中國以註冊資訊不完整為由,暫停台灣酒類、飲料、糕餅等多項產品輸入,台灣食品廠包括義美、統一、黑松、泰山等在名單之列。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表示,因為標示的困擾,已經有幾年時間,沒有外銷產品到中國大陸了。

▲義美表示,已經有幾年時間沒有外銷產品到中國了。(圖/資料照)

中國海關總署以註冊資訊不完整為由,於12月9日突然宣布暫停輸入台灣酒類、飲料、水產品,業者有效註冊件數降至792件,暫停進口2409件,其中1800餘件廠商無意願補件

針對中國大陸此次的禁令,高志明告訴中央社記者,因為標示的困擾,義美已經有幾年時間,沒有外銷產品到中國大陸了,至於,同業的困難何在,他並不清楚。

義美內部也透露,大陸要求的補件內容部分涉及工廠機密,因此2年前就放棄補件了。

泰山副總經理雷松清表示,大陸市場的需求都以當地漳州廠生產因應,僅部分油品及點心是外銷至香港,對於整體營收貢獻低於0.5%,對營運影響相當有限;後續會持續進行補件作業。

統一企業代理發言人凃忠正表示,統一的產品基本上都是大陸當地生產,內銷為主,據了解,此次事件統一應該沒有產品從台灣出口到大陸;可能是外部通路貿易商的行為。


沒幫上百家業者送件對岸?食藥署闢謠揭最新統計:855件註冊過關!

2022/12/12 21:48:00

記者陳弋/台北報導

食藥署12日晚間駁斥網路傳言。(圖/食藥署提供)

中國以註冊為由暫停我國零食、飲料、水產等多項產品輸銷,據稱衛福部食藥署多次詢問確切原因竟遭對岸已讀不回,網路更流傳「衛福部食藥署送了一家之後其他一百多家卻全部不送件」、「把一百多家業者送的資料束之高閣」等訊息。食藥署12日晚間澄清,業者遞件後,無論是推薦註冊或是自行註冊,業者皆可全程掌握我方提交註冊資料的進度,絕非網路所稱之「沒有送件」。且目前已知可出口中國的業者為855件,絕非只有1件。

食藥署強調,這次被對岸暫停進口的105家水產品業者,在今年6月30日前就已依中方指定的期限,將註冊資料遞交中國海關總署;後續中國在8月1日提供的註冊資料審查結果,說明已獲在華註冊編號的業者,註冊資料尚有欠缺,業者若仍有輸銷意願,中國將在其提供補件資料審查前,保留業者的輸出資格至8月31日。

食藥署自清,為維護業者輸銷權益,已經過跨機關合作,積極洽詢業者補件,在8月31日將全數105家已補件的註冊資料再次遞交中國。截至12月12日上午8時,於中國海關總署網頁顯示之我國食品輸銷中國核准狀態,有效可出口到中國的業者為855件,非如外傳所稱僅有1家註冊成功。

▲食藥署12日晚間駁斥網路傳言。(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說明,透過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窗口遞交業者註冊文件後,屬推薦註冊者,會立即發函予業者或主責機關,告知遞交中國的時間;屬自行註冊者,則在輸銷平台輸中專區,業者可立即查詢案件進度,隨時追蹤遞件日期。絕無網路訊息所稱食藥署將百餘件束之高閣的情事。

「食藥署輸中專區隨時公布最新且正確的資訊。」食藥署呼籲,凡有意願輸銷者,可至輸中專區查詢,業者有任何問題及需求會傾全力協助,切勿聽信不實謠言,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71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