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訊息】台積電赴美設廠慘了?郭正亮爆背後危機:即將面對這事魏哲家4字駁「掏空台灣」!
2022/12/12 09:00:13瀏覽136|回應0|推薦0

台積電赴美設廠慘了?郭正亮爆背後危機:即將面對這事

17:302022/12/11 
中時新聞網
  2022/12/11

台積電赴美擴大投資。(美聯社資料照片)


台積電(2330)6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晶圓廠舉行首部機台的移機典禮,由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和總裁魏哲家主持典禮,現場科技大老雲集,美國總統拜登也親赴新廠參觀並發表演說。對此,前立委郭正亮今(11)日就表示,這次台積電赴美設廠「在五年內也許問題不大,但時間拉長了就會逐漸成為問題」,引發討論。

郭正亮今日在網路節目《Yahoo TV 一起看》中表示,台積電歷來都是遵照美國的大戰略配合的,這也不是第一次,而是美國所創的局,沒有辦法扭轉,郭正亮也強調,「台積電不能夠以台灣為中心去思考,用市場邏輯來配置你在全世界的佈局,沒辦法這樣做了,現在世界被脫鉤成兩個世界,美國那個世界要怎麼去適應?」

郭正亮更接著說,台積電這次去美國,是迎合美國的國安佈局去的,所以「對台積電的衝擊」和「應該要怎麼做風險管理」,才是台灣應該要回答的問題。郭正亮更分析,如果是5奈米的晶圓片來算,台積電本來在台灣製造,「毛利率大概是55%至60%,但當到美國製造之後,毛利率大概只剩15%」。

郭正亮指出,「台積電的商業模式是,用台灣製造的高毛利,來支撐下一階段的資本投入」,所以當高階晶片的比重在台灣越來越低,那相對上獲得的資金就會變少,這才是台積電要面對的危機。郭正亮認為「台積電赴美在五年內也許問題不大,但時間拉長了就會逐漸成為問題」。


魏哲家4字駁「掏空台灣」!謝金河力挺:這種人可以離開台灣了

12:402022/12/10 
中時新聞網
  2022/12/10

台積電赴美設廠,引發掏空台灣半導體的負面聲浪。(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台積電赴美國投資設廠,部分人士憂心恐掏空台灣半導體,面對外界質疑聲浪,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霸氣回應「門都沒有」。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魏哲家的話,如果都不信,大家都可以離開台灣了。」

這幾天,台積電亞利桑納新廠的裝機儀式,成為世界焦點。謝金河在臉書發文,呼應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的觀點,這是台灣國力的延伸;並提到,在典禮上,劉德音董事長與魏哲家執行長陪在美國拜登總統兩旁,單是這個畫面,千金難求。幾十年來,台灣有多少家企業到美國投資,誰能享有如此待遇?

另一個畫面是,在典禮儀式上,除了拜登,雷蒙多商務部長,企業大咖如蘋果的庫克、Nvidia黃仁勳、AMD蘇姿丰、ASML執行長Peter Wennink、美光執行長Sanjay Mehrotra,及其他半導體產業大咖全都來了。庫克當場承諾包下產能。「這個一字排開的壯觀景象,給了台灣很大的啓發。」

從8月9日美國祭出晶片法案,限制高階製程設備不得賣中國,拿了補貼的企業,十年之內不得到中國投資;接下來要求EDA不得賣中國,Cadence,Synopsys首當其衝;再接著是限制AI晶片及GPU,原來有4成比重在中國的Nvidia、AMD受到影響最大,股價都大跌超過6成,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因為美國對中國的堅壁清野大動作,暴跌48.63%。

謝金河說,美國政府一聲令下,所有企業都站在政府這一邊,即使業績受影響,股價大跌,也只好默默吞下。這次拜登執行半導體產業在美國製造,所有企業家都站在政府後面,這就是國家命運與共和國家認同。

他直言,這次台積電等於把台灣推向世界舞台,亞利桑納廠是台積電100%的子公司,也是台積電國際化最重要一步!

謝金河認為,台灣像風雨中的船舶,坐在這條船上的人,理應命運與共,同心協力,目標一致,可是卻有人猛在船艙上鑽洞,敵人不用打過來,這艘船自己就沈下去了。

這次魏哲家跳出來針對半導體去台化、掏空台灣之說,霸氣回應:「門都沒有!」謝金河不僅給他拍手,還稱很多不懂半導體的名嘴,可以胡說八道,「但魏哲家的話,如果都不信,大家都可以離開台灣了!」


張忠謀昔一席話全變了!美2大理由硬幹 台積電只能吞下去

20:342022/12/11 
中時新聞網
 
編輯、 吳美觀 、文、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2022/12/11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晶圓廠,於十二月六日舉行移機典禮,不只創辦人張忠謀與蘋果執行長庫克出席,就連美國總統拜登也共襄盛舉。(圖/先探投資週刊提供)


美、中兩強對抗,基於國防與安全為由,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打造新供應鏈,台灣在兩強對抗下發展,信賴產業大軍正崛起,台廠將可望迎來轉單效益。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晶圓廠,於十二月六日舉行移機典禮,不只創辦人張忠謀與蘋果執行長庫克出席,就連美國總統拜登也共襄盛舉,五奈米機台即將進駐,也傳出生產四奈米晶片、規劃設置三奈米廠,對台積電與台灣來說都是大事,雖然市場傳出「去台化」的憂慮,但總裁魏哲家直率表達「門都沒有」。

分散供應鏈全球化布局

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已延伸到經貿、金融、科技、國防等各大領域,加上中國總書記習近平取得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以及封城、清零等各防疫政策,難以和全球接軌,雖然近期已逐漸有鬆綁跡象,不過根據各國解封史來看,大規模的傳染恐難以避免,後續對策仍考驗中國政府智慧,且中國經濟恐面臨下行風險,外資出走更是一去難回頭。

中國被稱為「世界工廠」將逐漸成為過去式,近年來國際企業持續且迅速外移,主要朝東南亞前進,例如越南、泰國、印尼、印度、馬來西亞甚至柬埔寨等國家,另外,部分企業也朝非洲與中南美洲進軍,龐大的人口紅利即低廉的勞工成本,成為各國家與企業眼中的寶地。相較於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模式,去中國化而分散布局與投資,就是將雞蛋放到不同的籃子中。

基本上,去中化是現在進行式,而去台化的說法,則主要是偏向擔憂台積電在美國、日本甚至德國設廠後,矽盾將遭到瓦解,然而「去」這種說法太過沉重,月產能兩萬片對照台積電總產能極小,比較像是稀釋與分散的概念,去中化與去台化兩者程度,絕非同一個層級,晶片幾乎已成為大多數產品內建的必需品,地緣政治當然是各國的最大考量,不論軍事或經濟層面都是如此。

台積電對赴美投資一事,從大國戰略與政治考量上並沒有反對的權力,張忠謀曾說,美國增加國內晶片量產事昂貴浪費、徒勞無功之舉,缺乏晶片製造業擴張與成功所需的人才庫,在台灣以台積電的薪資、名望等,各大學校頂尖理工人才趨之若鶩,不過在美國可能很難有那麼多新鮮的肝願意付出,而台灣工程師包機赴美,與美國在地員工待遇並不平等。

在美中對抗被迫選邊站是必然,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的國家,必須要依照美國意志打造新秩序,也可視為是供應鏈出走中國後的大洗牌,對美國來說,中國雖然是重要的貿易夥伴,但是民主與共產、威脅性與不信任感等眾多因素,包含高階晶片等與國防、安全性相關的產業,必須由美國信賴的夥伴所生產。

除了高階晶片的先進製程之外,信賴產業還包含了軍工、安控,以及所衍生出來包含光纖與低軌衛星、伺服器、資安系統等。美國國防部於二○二一年十一月,推出網路安全成熟度模型認證CMMC 2.0版草案,預計明年將推出正式版,並於二六年第三季後全面實施,企業取得CMMC 2.0規範認證,將是雙邊產業合作的最佳模式。

晶睿、勝品 領軍安控大漲

美國於十月已正式啟動二○二三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總價值八一七○億美元,其中包括了二○二二年台灣政策法案大部分內容,根據媒體報導,除了加強台灣國防能力與台美合作之外,美國將在未來五年提供台灣一百億美元軍事協助,預估包含遠程打擊的精準彈藥,防範軍機與飛彈的整合防空系統、偵查系統,及岸基防衛系統。(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2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先探投資週刊2225期》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70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