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血漿交換法成功救治「大腦著火」的5歲兒童
2022/12/06 01:07:38瀏覽130|回應0|推薦0

血漿交換法成功救治「大腦著火」的5歲兒童

00:122022/12/06 
中時新聞網
  2022/12/06

自體免病腦炎,被形容成 「大腦著火」,現在找到血漿交換法來治療。(圖/shutterstock)

免疫學家最近利用血漿交換療法,成功幫助了一位5歲的罹患自體免疫腦炎兒童,這可能是類似疾病的治療辦法。自體免疫腦炎免疫系統誤將腦細胞視為敵對外來物而加以攻擊,造成腦部持續發炎,患者會表現出神智錯亂的現象,常被誤診為精神分裂。

每日科學(ScitechDaily)報導,我們免疫系統雖然捍衛著我們身體組織的健康,對抗外來的細菌、病毒與有害物質,但是免疫系統也會出錯,常見的過敏、氣喘就是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而更嚴重的免疫系統問題,就是它們攻擊身體的正常組織,比如類風溼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就是自體免疫疾病。

還有一種罕見的自體免疫疾病,是自身免疫系統攻擊腦部造成的,2016年,一部名為《我發瘋的那段日子》(Brain on Fire)電影上映,是根據紐約郵報作家蘇珊娜•卡哈蘭 (Susannah Cahalan)的同名自述書而改編,描述卡哈蘭罹病的心路歷程。卡哈蘭在治療期間,以「大腦著火」來形容自己的病 ,原本也一直被誤診為躁鬱症與精神分裂,甚至懷疑長期服用興奮藥物。所幸,她的家人不離不棄,持續要求醫院請從腦部機能檢查,才確知她罹患的是「抗NMDA受體腦炎」。

拜自述書與電影所賜,這種罕見病也逐步較為人們所知,當然包括醫學界。最近發表在《歐洲醫學雜誌》上的一項案例,描述了 2020 年的一次成功治療抗NMDA受體腦炎的經驗,並分享給大家。

患者是一名5歲女孩,院方雖然成功判斷病發原因,但是她卻對類固醇、混合抗體和長期免疫抑製劑的療程沒有明顯反應,於是這名小患者被轉移到重症中心,並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的一組醫生來幫忙。

羅格斯大學兒童神經病學主任布漢斯( Vikram Bhise) 說:「在我的團隊接手時,孩子情況很差,已面臨精神和身體退化,無法動彈,也反應遲鈍。」

「由於免疫系統持續攻擊腦部細胞,要是時間拖長,腦部受損過嚴重,損害就無法挽回了。」

布漢斯說,既然傳統的免疫抑制法沒效,那麼可否清除血液中的所有發炎因子,來重置免疫系統?於是他的團隊決定進行一系列的血漿交換,如字面上寫的,就是「換血」。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描述的是一種腦部自體免疫疾病。

血漿是指排除血液裡的血球等細胞物質,僅留下血液中的「液體」部分,裡面含有許多抗體,當然也有發炎物質。

在完成血漿交換後,患者幾乎立刻就有明顯改善,女孩的媽媽表示女兒變得稍微清醒了。於是醫療團隊再接再勵,進行了12次血漿交換,孩子的病情穩步好轉,終於完全康復。

文章來源:“Brain on Fire” – Doctors Successfully Treat a Child Suffering From a Mysterious Disease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66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