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與飲食】森巴軍團強悍祕密?亞馬遜特產「阿薩依」補充能量聖品
2022/12/02 02:04:38瀏覽130|回應0|推薦0
美食 美食最速報

森巴軍團強悍祕密?亞馬遜特產「阿薩依」補充能量聖品

 2022-12-01 00:00
參加2022年世足賽巴西隊在鍛鍊後偏愛用「巴西莓」阿薩依製成的冷飲冰品為能量補給品;它富含抗氧化劑及大量優質脂肪,可做成鹹味食物或與水果、麥片等混合,增加更多蛋白質有助肌肉重建。(中央社)

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主辦國卡達位在炎熱的沙漠地區,巴西國家隊中鋒理查利森在訓練休息時間最愛品嘗亞馬遜特產、補給能量聖品「阿薩依」製成的冷飲冰品。

阿薩伊(Açaí)是一種在巴西北部亞馬遜地區常見的棕櫚樹果實,也被稱為「巴西莓」,當地居民通常將阿薩依佐以魚蝦或木薯粉製成鹹味料理,但在南部、東南部和中西部地區,阿薩伊則成為消暑解渴的最佳冷飲冰品。

巴西人常說:「吃飽的鴿子飛得更高!」用阿薩伊製成的維他命果汁也成為綽號「鴿子」的理查利森(Richarlison)等表現出色運動員飲食的重要組成。

阿薩依是一種極好的能量來源,富含抗氧化劑,還有大量優質脂肪和少量碳水化合物。

運動營養師貝洛尼(Cris Perroni)指出,阿薩依富含抗氧化劑,有助對抗自由基,刺激免疫系統,具有抗炎作用;因富含維生素E、花青素以及脂肪酸Omega9,可以保護心血管;它的質優脂肪促進高濃度能量,是鍛鍊後良好的能量補給品。

阿薩依的營養成分包括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大部分是與橄欖油相同的Omega9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6維生素E花青素纖維維生素B1、植物固醇、植物性蛋白;碳水化合物含量低。貝洛尼強調,維生素E和花青素都賦予阿薩伊抗氧化能力。

100克的阿薩依果肉平均含有150卡洛里的熱量,巴西人通常用200克果肉製成一杯奶昔或維他命果汁,相當於300卡洛里,若再添加一湯匙「巴西香可可」瓜拿納(Guaraná)糖漿,等於再增加78卡洛里。

貝洛尼指出,阿薩依具有高濃度能量,不適合訓練前或比賽前食用,因為它是脂肪來源,消化較慢,可能引起腸胃不適,而且不能提供與碳水化合物一樣多的能量。

但阿薩依是運動員訓練後或比賽後補給能量的聖品,如果再與水果麥片乳清蛋白混和,可添加更多蛋白質,對肌肉重建很重要。

貝洛尼指出,只有當運動員進行體重控制時應避免食用阿薩依,但像理查利森這樣瘦高且進行高強度運動的足球員,體力消耗大,需要及時補充熱量和營養,阿薩依的確是有效的運動能量補充品。                                                                                                                                             

【健康與飲食】更新5大原則吃出好心臟、增強免疫力、武肺疫情(台灣疫情)資訊一覽表:醫、營養師推薦「一張表」「地中海飲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63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