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訊息】陸2大晶片廠遭狙殺 兩岸翹翹板效應 !謝金河曝台灣握1王牌更猛了
2022/11/20 13:59:29瀏覽78|回應0|推薦0

陸2大晶片廠遭狙殺 兩岸翹翹板效應 !謝金河曝台灣握1王牌更猛了

16:212022/11/19 
中時新聞網
  2022/11/19

謝金河表示,台灣從半導體到傳產,股價創新高公司一一浮現,兩岸產業出現翹翹板效應。(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拜登政府擴大對大陸高階晶片與設備出口管制,晶圓代工成熟製程意外翻紅。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成熟製程本來有供過於求的疑慮,但美晶片禁令發威,中芯、長江存儲從蘋果供應鏈移除後,台灣反而成為間接受益者。他認為從半導體到傳產,股價創新高公司一一浮現,兩岸產業出現翹翹板效應,台灣手握一王牌就是「信賴元素」,因此讓台灣「信賴產業」隊伍逐漸成型,也更強大。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指出,ASML加碼投資台灣,美光先進記憶體有80%以台灣為生產基地,台灣打造從北到南的半導體生產廊帶。從半導體,尤其是矽智財(IP),到安全監控,光學變焦鏡頭,工業電腦(POS),電子支付系統,再到傳產的成衣產業,股價創新高價的公司,一家一家浮現,目前兩岸的產業正出現翹翹板效應,台灣的產業正悄悄崛起。

今年最跳動的是安全監控產業,佳世達入股的勝品從58元漲到132.5元,台達電入股的晶睿從72.8大漲到197元,整個次產業都拉動,包括陞泰、奇偶、彩富、天鉞電等。而在中國的安控超級巨星海康威視卻從70.48跌到26.8元人民幣,跌62%,大華股份從27.25跌到10.96元人民幣,跌60%。

安控產品涉及鏡頭,台灣最王牌的大立光在2017年股價曾漲到6075元,後來被中國的舜宇光學壓著打,今年最慘跌到1525元,但大立光最近悄悄又當了股王,股價漲到2330元。台灣的光學變焦鏡頭相關公司,如玉晶光、先進光、聯一光、今國光學、亞洲光學和佳凌紛紛都起來了。

但是在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學卻從259.6跌到65港元,股價重挫75%,市值從2849億港元跌到713億港元,大立光重新奪回老大地位。另一家入股新鉅科的丘鈦科技從18.2跌到2.86港元,股價重挫84%,情況更慘烈。

往下有智慧支付的虹堡,工業電腦的廣積、立端、振樺電、研華、飛捷、維田等一家一家崛起,再到一直都很好的伺服器產業。這些因信賴元素而產生的供應鏈移動,最後訂單全落在台灣。

謝金河認為,這次晶片戰爭,台廠可能又是贏家,最近矽智財公司股價全面大漲,台積電子公司創意從383元,在一個多月內漲到756元,也帶動M31、世芯、智原、力旺紛紛大漲。

他指出,半導體市況不佳,成熟製程本來有供過於求的疑慮,但美國晶片禁令發威,中芯、長江存儲從蘋果供應鏈移除後,台灣反而成為間接受益者。

謝金河強調,這幾個月,拜登的「登月計劃」,葉倫的「Friend Shoring」,最後最大的贏家,很可能都是台廠供應鏈,這個信賴產業會成為未來全球景氣下滑中的亮點產業,「信賴元素」也會讓台灣產業更強大。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527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