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訊息】1分鐘讀財經》被拜登逼死沒救了?中芯遭美巨頭砍單慘了
2022/11/17 03:21:01瀏覽94|回應0|推薦0

1分鐘讀財經》被拜登逼死沒救了?中芯遭美巨頭砍單慘了

08:342022/11/16 
中時新聞網
  2022/11/16
 

美國晶片大廠高通開始與非大陸晶圓代工廠接洽,預計將把原先在中芯半導體成熟製程投片的5成產能轉出。(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小編今(16)日精選5件不可不知的國內外財經大事。美國為壓抑中國半導體發展,除了先前對華為、長江存儲等中國半導體廠祭出實體清單禁令之外,現在供應鏈更傳出,美國科技大廠開始將非中國銷售的終端產品內含的晶片、轉出中國晶圓代工廠,僅留下在中國銷售的終端產品留在中國自家晶圓代工廠內投片生產。

供應鏈指出,高通已開始向台灣晶圓代工廠洽詢明年下半年是否有多餘產能?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成熟製程,由於手機應用處理器(AP)已經包含CPU、GPU及IO晶片,因此高通本次最主要就是規劃將電源管理IC轉出中芯、到非中國晶圓代工廠,且轉出幅度高達5成。

【1】高通去中化 中芯投片遭砍半

美國不斷對中國半導體擴大限制,「去中化」趨勢儼然成形。供應鏈傳出,美國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開始與非中國晶圓代工廠接洽,預計將把原先在中芯半導體成熟製程投片的5成產能轉出,僅留下原先5成供給中國客戶所需求的份額。

文章來源:more...

【2】巴菲特投資台積電...三大理由

股神巴菲特豪擲千億元首次買進台積電ADR股票,亦是繼比亞迪及蘋果之後,第三度大幅度加碼科技股之舉。法人指出,股神看好台積電有產業重要性獲利成長性團隊陣容堅強三大理由,並符合「價值型投資」選股哲學,預料台積電2022年股利配發也將「投桃報李」,拉高現金股利配發率,讓現金殖利率更貼近美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水準。

文章來源:more...

【3】美大廠去中 台晶圓代工廠可望迎轉單

美國半導體大廠持續「去中化」,除了高通之外,其他如博通、微軟及戴爾等科技大廠也開始評估「非中國」客戶使用的晶片將轉出中國晶圓代工廠。法人預期,台積電、聯電及世界先進明年接單產能將有望維持一定動能,產能利用率不致明顯衰退。

文章來源:more...

【4】封控發威 陸經濟數據全下滑

大陸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10月經濟數據,工業增加值、消費、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全較上月減慢,且皆遜於市場預期。分析認為,在疫情封控措施持續、國際環境嚴峻等影響下,大陸經濟風險壓力上升。

文章來源:more...

【5】不只台灣!艾司摩爾砸重金在韓國蓋廠

儘管全球經濟環境惡化衝擊半導體需求,但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依舊看好長期產業前景,投資2,400億韓元(約台幣62億)在韓國建立新園區,就近服務三星電子及SK海力士兩大客戶。

文章來源:more...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48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