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大鏡】從目前的國際情勢來看,台灣更像是一個「陷阱」,就像當年的珍珠港一樣
2022/11/05 02:02:07瀏覽125|回應0|推薦0

從目前的國際情勢來看,台灣更像是一個「陷阱」,就像當年的珍珠港一樣

雄風二型飛彈。Photo Credit: 中央社(海軍提供)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台灣變成了一個完美的陷阱,畢竟隔著一個海峽,部隊不能說撤就撤,對中國更為不利。以美國強大的海、空軍實力,要截斷穿越海峽的補給線易如反掌。中國如果冒然發動侵台戰爭,最後一敗塗地、元氣大傷的可能性很高。

文:王臻明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軍偷襲珍珠港,揭開了太平洋戰爭的序幕。雖然美軍是被偷襲的一方,但長期以來一直有一個理論在流傳,認為美軍是故意讓珍珠港被偷襲的,以此對日本宣戰。

這個論點的證據,包括美軍太平洋艦隊的航空母艦在被偷襲前,剛好離開了珍珠港。而在珍珠港被偷襲當天,美國總統羅斯福接見了當時的中國駐美大使胡適,並告訴他,美、日兩國已經要開戰了,美國將與當時的蔣介石政府一起對抗日本,就在胡適離開白宮後不久,珍珠港就遇襲了。最後是當時駐紮在菲律賓的麥克阿瑟,也研判日軍即將要發動戰爭,所以主張先發制人,越過巴士海峽,攻擊在台灣的日軍,只是這個作戰計畫最後被否決。

這一個陰謀論認為,日本是中了美國的陷阱。不過如果仔細爬梳當時的國際政治情勢,多數人都覺得日本遲早會發動戰爭,只是沒有人知道日本的作戰計畫是什麼。最悲觀的論點甚至認為,日本的聯合艦隊已有能力跨過太平洋,將直接襲擊美國西岸,切斷美國本土與夏威夷的連繫,瓦解美國的太平洋艦隊。

至於較保守的看法也覺得,日本最少會攻擊當時駐紮在菲律賓的美軍部隊,以掃除日軍向東南亞進軍的障礙。而或許較持平的說法,是日本的擴張野心早就路人皆知。只是大家沒有猜到,日本會直搗黃龍,偷襲美國太平洋艦隊的總部,想要在珍珠港一舉殲滅美國在太平洋上的海軍力量。

m80zqjw7uttsvqv4hgnadlpwmds7a0
Photo Credit: U.S. 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

這種情況其實與今日有點相似,多數人都認為中國遲早會與美國攤牌,習近平在二十大以後,權力一把抓,中國共產黨內部已經沒有能制衡他的力量。他領導下的中國向外擴張,已經是遲早的事,只是不清楚中國會先攻擊何處。是先併吞台灣,還是揮軍南海,或是直接攻擊在日本的美軍基地,以掃平武力犯台時的外部阻礙。

由於台灣是中國覬覦最久、也最在意的目標,因此斷言中國將在數年後攻擊台灣的論點最多。包括美國國防部的高階將領也不斷警告,中國有可能在2027年攻擊台灣,甚至在二十大前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還多次公開表示,中國武力犯台的時間表可能提前,更讓人感覺台海危機已迫在眉睫。

不過,從目前的國際情勢來看,台灣變得更像是一個陷阱,就像是當年的珍珠港一樣。只是台灣海峽遠比當年的太平洋更為兇險,對中國來說,稍一不慎可能在這場戰役中全軍覆沒,讓解放軍的攻台部隊全部葬身魚腹。

原因在於今日的反艦飛彈非常發達,想在各方的重重監視下,讓大批登陸船團渡過台灣海峽,實在太過危險。台灣自行研發的多款陸基反艦飛彈正在加快生產中,向美國採購的陸基魚叉反艦飛彈,也會在這幾年開始交付,而且台灣的守軍勢必會擁有美國所提供的精確情報,可以輕易攻擊這些登陸船團。這對中國來說,將是個難以克服的問題,因為陸基反艦飛彈的機動性很高,容易藏匿,難以全部摧毀。

其二是美國總統拜登已經多次公開承諾,一旦中國武力犯台,美軍將會介入協防台灣。雖然事後白宮與國務院的官員都立即表示,美國仍會堅守一中政策,並沒有改變,以安撫中國。但十分確定的是,美國為了自己在西太平洋的利益,不會輕易放棄戰略地位重要的台灣。在拜登的宣誓下,美軍也積極在強化印太地區的軍事部署,以因應中國的威脅。

雖然美國不斷強調中國解放軍正在快速成長,但是無可諱言,在軍事科技上美國仍然遙遙領先。萬一雙方真的爆發軍事衝突,中國恐怕沒有日軍偷襲珍珠港時的優勢。當年日本所擁有的航空母艦兵力,甚至還略勝美國一籌,因為那時的美軍部隊,有一大半被牽制在歐洲戰場上,美國被迫兩面作戰,太平洋艦隊的兵力極為有限。

但這一次,美國在一開始就脫離了兩面作戰的泥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結果是兵敗如山倒。就目前的情況來看,除非俄羅斯真的動用核武,否則勝負已定,差別只在俄羅斯還能撐多久,為了獨裁者的面子,俄羅斯還得承受多大的犧牲,最後會敗的多慘而已。

AP22210200819218
Photo Credit: AP / 達志影像

美國不斷提供金援與武器給烏克蘭,甚至導致自己的戰備庫存下降,但這些金援數字,與冷戰或二戰的驚人支出相比,真的只是九牛一毛而已。付出這一點代價,就能拖垮昔日最大的威脅,真的非常划算。至於武器的問題,那是美國還沒有進入戰時生產模式罷了。美國在二戰時期做為整個盟軍的武器生產工廠,其產能非常驚人,這根本不必質疑。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如果納粹德國在入侵法國時,沒有辦法立即佔領巴黎,反而被法軍打到退回邊界附近,只佔領法國的東部幾省,納粹德國的精銳還在這場戰役中損失殆盡,只好動員後備軍人,並從倉庫中拖出老舊的戰車,整修後送上戰場,那第二次世界大戰就打不起來了。

說不定當時在亞洲還有許多殖民地的英國會把更多英軍送到東南亞,以加強防禦能力,日本根本不敢派聯合艦隊去偷襲珍珠港,反而是美國會開始認真考慮麥克阿瑟的計畫,從菲律賓越過巴士海峽攻擊當時被日本佔領的台灣,先下手為強。現在的情況就是如此,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公布國防戰略報告的記者會中,直接言明俄羅斯雖然是威脅,但現在只有中國有辦法系統性地挑戰美國。

就這樣的發展來看,台灣變成了一個完美的陷阱,畢竟隔著一個海峽,部隊不能說撤就撤,對中國更為不利。以美國強大的海、空軍實力,要截斷穿越海峽的補給線易如反掌,即使解放軍可以成功登陸台灣,也隨時面臨著補給線被摧毀的風險。中國如果冒然發動侵台戰爭,最後一敗塗地、元氣大傷的可能性很高,在戰事不順,經濟重挫下,共產黨政權極有可能會垮台。

不少中國知識份子在近期提出警告,說美國的挑釁,是想要藉由台灣來拖住中國的發展。雖然這是典型的陰謀論,但這其實點出了一個關鍵:美國當然希望台海維持和平,以獲得最大的國家利益,不過如果中國真的動手,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在台灣海峽取得關鍵的勝利,再確保美國能繼續稱霸百年。

如果台海發生戰事,兩岸都是輸家,沒有人希望見到這一天出現。中國必需很謹慎思考這件事,問題是現在有人敢勸諫習近平嗎?

本文經《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發表於此

延伸閱讀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385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