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久站久坐族當心 7旬婦下肢深部靜脈栓塞指標逾17.5倍
2022/11/01 11:29:18瀏覽131|回應0|推薦0
健康 醫藥百科

久站久坐族當心 7旬婦下肢深部靜脈栓塞指標逾17.5倍

 2022-10-31 19:28
78歲婦女左下肢腫脹疼痛,診斷為左下肢深部靜脈栓塞。(圖/民生醫院提供)

台灣高雄78歲婦人左下肢腫脹疼痛,就醫抽血發現深部靜脈栓塞指標超過正常值近17.5倍,進一步診斷確為深部靜脈栓塞,醫師為她施打抗凝血劑,住院4天後栓塞數值才下降,醫師提醒,深部靜脈栓塞好發於久坐、久站族群,不可輕忽。

民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李明義指出,深部靜脈栓塞是因深層靜脈內有血塊阻礙血流,進而造成血管發炎,一般都發生在下肢深部的大靜脈。不僅下肢血液回流受阻,血栓還可能破裂,流至右心再到肺動脈,造成致命的肺栓塞。

到民生醫院求治的78歲女性經檢查,左大腿至足部腫脹,深部靜脈栓塞指標數值達8717.32 ng/Ml,高於正常值的500 ng/mL,院方緊急安排下肢血管電腦斷層檢查,確認左側髂靜脈、股靜脈至膕靜脈有栓塞情形,收治住院並打抗凝血劑,1周後數值下降到500ng/mL以內,才讓她出院。

放射科醫師黃培毓說,下肢深部靜脈栓塞初形成時沒有症狀,後期會有下肢腫脹、疼痛及發熱情形;足背屈曲時,會有小腿肚疼痛的「霍曼氏徵象」 (Homans sign)。建議接受下肢血管電腦斷層或超音波檢查,鑑別治療。

李明義說,長期久站或久坐、臥床,懷孕或有腹水時腹壓過大、靜脈瓣功能不良、服用避孕藥、惡性腫瘤、膝髖關節術後、骨盆骨折,都可能造成深部靜脈栓塞。民生醫院院長顏家祺提醒,民眾應避免久站或久立,長時間搭車或搭機要適時起身活動,若有出現疑似症狀時,應及早就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36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