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運動後造成身體痠痛 復健科醫師教你這4招
2022/11/01 06:07:57瀏覽450|回應0|推薦0
健康 養生保健

運動後造成身體痠痛 復健科醫師教你這4招

 2022-10-30 05:14
長安醫院復健科醫師陳音翰說,一般的肌肉痠痛大概一周內會自然改善、恢復,但若是一周以上都未改善,應該去看醫師,了解有沒有其他原因造成肌肉痠痛。(圖/長安醫院提供)

運動完卻全身痠痛怎麼辦?台灣長安醫院復健科醫師陳音翰提供多喝水做伸展運動熱敷補充蛋白質等4個方法供民眾參考,但最重要的是運動前應充分熱身,且不要做超過自己強度的運動,而且做完運動之後也該做伸展運動。

陳音翰說,會痠痛,多半肌肉都有一些小的損傷。多喝水,是為了讓肌肉的代謝物質可以順利排掉,多吃像是魚、肉的蛋白質則可以促進修復,而熱敷伸展都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把營養物質帶到痠痛處,促進修復

他說,運動前應該有5至10分鐘的熱身,讓身體熱起來,以及肌內得到伸展、放鬆,也刺激肌肉的血液循環,讓身體進入準備運動的狀態,減少肌肉受傷的機會。運動後,肌肉會維持在緊繃的狀態,應透過伸展運動讓肌肉放鬆,讓肌肉得到舒展

陳音翰說,每個人的運動強度不同,有人可以連續跑3公里,但有的人跑1公里就累了,各人情況不同;若是勉強做,第二天可能就會痠痛到「鐵腿」。他也不同意有的人說一定得要運動到「撞牆」的感覺,才會有進步,因為那很可能會造成肌肉受傷。

他說,一般的肌肉痠痛大概一周內會自然改善、恢復,但若是一周以上都未改善,應該去看醫師,了解有沒有其他原因造成肌肉痠痛。他也建議,運動應循序漸進,依個人的身體狀況調整,切勿勉強為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367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