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中國】網路科技落後美10年? 陸專家:基礎科學有較大差距
2022/10/28 09:51:24瀏覽199|回應0|推薦1

網路科技落後美10年? 陸專家:基礎科學有較大差距

17:342021/06/29 
中時新聞網
  2021/06/29
 

大陸網路專家認為,在網路科技的應用上美國不見得領先中國,但是在基礎科學上大陸與美國還有一定的差距。


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最近發表報告指稱中國網路科技落後美國10年,引起網路上熱烈議論。報告中以網路資源整合、網路攻擊與安全等參數進行分析,讓許多研究者認為有政治偏見。不過大陸網路專家也承認,在科技的民生應用上美國不見得領先中國,但是在基礎科學上大陸與美國還有一定的差距。

據《衛星通訊社》報導,IISS的研究在評估各國網路空間實力時使用了許多參數,包括經濟數位化水準到軍工體系IT資源整合水準,以及利用網路資源進行進攻的能力,最後再根據資訊技術發展的總體水準分為3個層次。第1層次做為全球網路領導者只有美國,第2個層次是中國、俄羅斯、五眼聯盟中的美國盟友以及以色列,第3個層次是IT技術曾經一度領先但現在已經落後的日本、印度等國家,如今它們已與北韓、伊朗和越南處於同一層次。

報導認為,IISS的報告存在一定的政治偏見——分析偏向於網路空間的攻擊行動。雖然美中俄3國目互指責進行網路攻擊,但中俄兩國未對自身資訊基礎設施的安全給予應有的重視。該報告結論認為,儘管中國在網路空間的進攻行動方面取得了成功,但自身網路的安全水準較低,美國在IT技術的發展方面遠遠領先於其他國家,中國雖然已是網路強國,但整體實力仍落後美國10年。

大陸網路專家劉興亮對此分析稱,中國在高新技術的實際應用方面有長足進步,但在基礎研究和開發上,就會出現問題。這些上游基礎科學,即「卡脖子」領域,晶片問題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但是,在某些領域中國的數位基礎設施已經領先美國,例如移動支付方面,實際上已經超越美國很多年。

劉興亮指出,中國科技力量正在快速增強,去年中國的科學論文數量首次超過美國。中國在全球科研總量中的份額為 19.9%,而美國則為 18.3%。在品質上中國的論文儘管仍然不如美國,雖然差距不是很大。在全球被引用次數最多的 1% 的科學論文中,美國占 29.3%,中國占 21.9%。

然而,美國公司進行的基礎研究能轉化為全世界都在使用的產品,中國還沒有這方面的成就。中國雖然也有自己的開放資源產品,但即使在中國開發商中,它的需求也不大。在劉興亮看來,短期內趕超美國是不可能的,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應用層面的發展或許還可以靠突擊,但是基礎科學不行,因為它的發展有週期性和規律性。未來,個人預計在3-5年或者7-8年間追趕上是有些困難的。

劉興亮特別指出,從中期來看中國完全有機會取得成功,因為現在能讓美國人驕傲的成果,往往是由非美國籍的人完成。而中國人在其中也佔了很重要比例,他們當中大多數人在中國接受中等教育,然後至美國攻讀碩博學位。中國現在面臨的問題是如何吸引世界上最有才華的專家,而在美國接受教育的中國科學家中,9成仍留在美國工作,隨著中國生活水準的提高,這種趨勢也可能會發生變化。

文章來源:十年內中國能否趕上美國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347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