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大鏡】金融時報:SpaceX星鏈之亂凸顯數位依賴 台灣宜關注
2022/10/15 12:32:04瀏覽47|回應0|推薦0

金融時報:SpaceX星鏈之亂凸顯數位依賴 台灣宜關注

07:092022/10/15 
中央社
 
中央社
2022/10/15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圖/ 路透社)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今天說,無法「無限期」提供烏克蘭星鏈網路服務。有專家指出,「星鏈之亂」凸顯數位依賴危險性,值得面臨強權侵略威脅的台灣等較小型國家關注。

俄羅斯2月下旬全面侵略烏克蘭,馬斯克(Elon Musk)很快在烏克蘭啟動低軌道衛星高速網路「星鏈」(Starlink),協助烏克蘭維持資通訊等基礎設施運作,廣獲讚譽,但他近日除了發言支持莫斯科的「割讓領土換和平」等「終戰」方案、稱讓台灣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有助解決台海緊張,更揚言若美國國防部不埋單,就要停止向烏克蘭供應星鏈。

馬斯克並非無償提供服務。SpaceX向美國國防部提出的數據顯示,供應烏克蘭的2萬5000個星鏈終端機約85%是由美國、英國、波蘭政府或其他實體支付全額或部分建置費用,另外還有約30%的網路連線費。SpaceX指出,每一套設備每月連線費約4500美元。

英國國會跨黨派俄羅斯小組主席、外交委員會成員布萊恩特(Chris Bryant)近日在國會發言提到,或許不能排除未來對馬斯克施加制裁,因為他「似乎在玩兩面手法」。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美國編輯委員會主席泰特(Gillian Tett)13日撰文指出,星鏈的運作近期有些令人費解的現象,包括根據美國政治風險顧問機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總裁布雷默(Ian Bremmer)的說法,馬斯克向他透露曾拒絕烏克蘭在遭俄羅斯併吞的克里米亞(Crimea)開啟網路訊號的要求,以免遭俄方報復;以及9月底,在烏軍反攻出現進展的烏克蘭東、南部地區,星鏈終端機突然停止運作。

馬斯克9月並宣稱,星鏈僅可有「和平用途」,但美方官員告訴泰特,SpaceX不僅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銷售數以千計相關設備,價格還越來越高。

泰特指出,雖然目前還不清楚在戰場內外實際發生了什麼事,但有些重要問題值得決策者及投資者思考。

她舉例,這些問題包括對任性、反覆無常的億萬富翁展現跨領域巨大影響力,各國政壇該容忍到什麼程度;馬斯克與俄羅斯政府對話是否該被允許,以及更重要的,各國該如何避免「依賴」。

泰特提到,烏克蘭對初期價格實惠的星鏈已產生依賴,一如德國依賴俄羅斯天然氣,或者美國依賴台灣生產的晶片。雖然烏克蘭預期終究會找到出路,但相關現象值得台灣、愛沙尼亞等較小型國家借鏡,因為或許有一天,它們也會需要像星鏈這樣的分散式網路系統。

泰特指出,俄烏戰爭凸顯當代世界對數位平台的依賴程度,相關平台由誰控制因此十分重要,多角化布局亦然。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290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