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國防與軍事 】從高階將領「裸退」不求官也不討好,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我只在意台灣如何避免戰爭
2022/10/14 11:08:57瀏覽90|回應0|推薦0

從高階將領「裸退」不求官也不討好,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我只在意台灣如何避免戰爭

Photo Credit: 財訊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卸任後,未接受任何職位安排,全心宣導他提出的「整體防衛構想」,近日將戰略實務經驗撰寫成《臺灣的勝算》一書,引發國人對不對稱戰略的關注,而他又是怎麼看待國軍現在的建軍方向呢?

文:郭瓊俐

海軍官校正期班、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畢業,資歷完整且是我國少數潛艦出身的海軍司令,官拜二級上將的李喜明,2016年6月從參謀總長一職屆齡退伍後,未接受任何職位安排,成為極其少數「裸退」的高階將領。

不過,脫下軍裝回到民間的李喜明,並沒有退出江湖,他孜孜不倦在台灣社會宣揚「不對稱作戰」的整體防衛構想。單打獨鬥了近三年,終於因為烏克蘭以小搏大、力抗強大的俄羅斯軍隊入侵,讓李喜明的理論突然成為顯學。

李喜明9月出版新書《臺灣的勝算:以小制大的不對稱戰略,全臺灣人都應了解的整體防衛構想》,第一刷3000本被搶購一空,上市兩週即五刷,創下書市少見的盛況;這本厚達500頁的軍事書籍,也成為各界討論的焦點。總給人一股嚴肅及孤傲感的李喜明,多年推動的理念終於被重視後,笑容似乎也變多了。

bdbf7e1810327a181edba09a08469c78580d6865

Photo Credit: 總統府李喜明自參謀總長一職卸任退伍後,蔡總統頒授「一等雲麾勳章」,表彰他對國家的貢獻。


李喜明在新書自序中提到,2008年擔任國防部戰略規畫司長時,依令規畫縮減國軍規模的「精粹案」,苦思如何達成兵力精簡、戰力不墜的任務時,啟發他運用當時美軍已經提倡的「不對稱」作戰概念。經過多年思索規畫,2017年他擔任參謀總長時,開始推動整體防衛構想(ODC,Overall Defense Concept)。

不求官:裸退後無職務安排

不過,「整體防衛構想」與國防部主流派的建軍構想不一致;在海軍內部,李喜明力推的微型突擊艇,也與前海軍司令(後擔任參謀總長)黃曙光推動的潛艦方向不同,海軍內「小艇派」與「潛艦派」之爭的說法甚囂塵上。

既不被軍方主流派接受,自己一路提拔的昔日潛艦部屬黃曙光又直達天聽,一手統籌潛艦國造案,一般認為,這是李喜明選擇裸退的原因。而他2019年卸任參謀總長後,2020年起,「整體防衛構想」再也不曾出現在官方文件上,這顯然是讓李喜明更耿耿於懷的事。

接受本刊專訪時,李喜明強調,他從不跟人家談這個人(指黃曙光),因為不值得談。但李喜明對某些人始終還是個威脅,因此他一直表明自己對官宦之途毫無興趣,「你攻擊我幹嘛咧?我太有能力了,我還能寫書,但有能力不見得一定能達到世俗的目的,但也無所謂,每個人最後還是要回歸自己。」

對於選擇裸退,李喜明表示,蔡英文總統對軍人很好也很尊重,「對她個人,我一點心裡不平衡都沒有,我還滿喜歡她的。」蔡總統在他退伍前徵詢過他,他表明已經沒有興趣擔任政府任何公職,但蔡總統殷殷關切,他只好據實回答將受邀到日本擔任訪問學者。結果蔡總統反問,美國有很多智庫,為何不去美國?「我當時還沒脫下軍服,要有紀律感。」李喜明只好接受蔡總統的提議,先到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擔任三個月的訪問學者。2020年2月從美國回台後,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被他延後的日本訪問學者計畫,便一直無法成行了。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在台灣有充分的時間,李喜明開始撰寫《臺灣的勝算》一書,詳述台灣國防的困境與解方,也說明「整體防衛構想」的建軍與作戰思維。他說明,國安團隊與軍方都不認同ODC,但美國人很認同ODC,因此國安與政治參謀們只得口口聲聲講不對稱作戰;但「不對稱」只是一個名詞,ODC才是具體化落實不對稱的戰略與方法。

花了一年多時間完成這本書,其間俄烏戰爭爆發,烏克蘭以兩枚海王星反艦飛彈,擊沉俄軍強大的莫斯科號巡洋艦,讓「不對稱作戰」成為國內熱門話題,也讓李喜明多年來宣揚的理念成為焦點。他說:「俄烏戰爭幫助了我,另一個程度也算是幫助了台灣。」

f04ddb75b739f536becc13f9cdde02accefa8d88
李喜明提供李喜明的國防新書不但熱賣,國內外媒體也競相報導

李喜明的「整體防衛構想」,是針對兩岸懸殊軍力對比,結合台海戰場環境特性,發展低成本、高效益、數量多、品質精、高存活的武器,將台灣防禦的優勢極大化;這是以「拒止式嚇阻」為理論基礎,以不對稱作戰為執行手段的防衛戰略。他也主張,參考波羅的海3小國及烏克蘭的經驗,由志願軍組成國土防衛部隊,以所在的社區為作戰責任區,展現台灣人民強韌的自我防衛意志。

他認為,台灣軍事不應該投資在華麗昂貴的武器上,應該優先投資具有高存活能力的小型、可分散且機動的低成本武器,例如大量的微型飛彈突擊艇,以及大量的陸射型飛彈、水雷、攻擊無人機與反裝甲火箭等。

不討好:出書讓藍綠都批

不過,李喜明以防衛為主的戰略,在國內一直有所爭議。一位軍事專家指出,台灣也必須發展長程攻擊型武器,可優先攻擊解放軍的渡海載具,因為攻擊也是最佳的防禦。2021年的《國防報告書》中,也將遠程打擊、制空作戰、制海作戰等列為戰力整備優先項目。

李喜明強調,沒有一個方法是萬全的,任何戰略都需要調整,就是要提出來討論和辯論,「問題是沒有這個雅量啊,官方文件連ODC這個名詞都沒有了,就是人走茶涼啦!」從言談中,可以看出李喜明多麼介意「整體防衛構想」徹底消失於國防報告書的現實。

李喜明指出,如果做得到的話,他也支持「源頭式打擊」,問題是台灣並未具備完整擊殺鏈(Kill Chain)的能力,長程飛彈發射到幾百公里外的地方,無法評估效果,而且只靠一點點數量的長程飛彈打到中國,就可以嚇阻嗎?

他說明,嚇阻有三種類型,一是Deterrence by Punishment,就是以核彈等大規模殺傷力武器來嚇阻;二是Extended Deterrence,就是延伸式嚇阻,例如加入北約組織(NATO),攻打任何一個北約成員國,就是和整個北約作戰;三是Deterrence by Denial,就是拒止性嚇阻,台灣唯一可以採取的是這一種,讓中共覺得打台灣損失慘重還拿不下來,可以把中共侵略台灣的時間凍結住。

李喜明
出生:1955年
現職:清華大學台北政經學院和平與安全中心執行長
經歷:參謀總長、國防部副部長、海軍司令
學歷:海軍官校、海軍指揮參謀學院、美國海軍戰爭學院

有趣的是,李喜明新書出版後,無論藍綠陣營、統獨兩派都有人罵他。藍營罵他提出國土防衛部隊,罵他一直稱讚蔡總統對軍人很尊重;綠營罵他強調要消弭仇中、反中情緒,不要與14億中國人為敵,根本是統派。統派人士指責李喜明提出ODC是和美國勾結,要利用台灣消耗中國國力,讓美國維持強權地位;獨派人士則批評他,書中用了大篇幅強調不要期待美國會介入兩岸戰事。

李喜明笑著說:「因為有謾罵度,所以書賣得很好。」對於被罵是統派,他欣然接受,起碼和他有相同背景的老軍人會因此覺得他不是那麼「綠」。至於獨派的指責,李喜明說,保台派一向強調中共有多差,美國有多厲害,所以台灣人安啦,他的書把尷尬的事實寫出來,就是中國沒有想像那麼差,美國也沒有想像那麼強,而且還提出一套台灣可能靠自己就能成功防衛的戰略。

李喜明表示,他對統的獨的藍的綠的都沒有興趣,只執著台灣如何避免戰爭、如何嚇阻戰爭,只要有戰爭,台灣就是輸家,而要讓中共打消念頭,就是要有一套可以有效防衛自己的ODC。台灣本身的態度最重要,一直說打不過,就是鼓勵中共來打,就像一個小個子,如果向大個子表露出「你打我,我就投降」,那對方會立刻打他;但如果一個小個子表現出寧死不屈的樣子,大個子考慮出手後可能會斷掉一隻胳臂,就會考慮再三而不敢出手了。

對中國:手持大棒不挑釁

至於書中強調台灣人不該期待美國會介入台海戰事,李喜明說,不能依賴美國的原因是美國不可靠,因為美國是民主國家,會政權輪替,拜登四度講要防衛台灣,但下次若美國換了總統,說法可能又不同了,因此「不能依賴敵人的善意,也不能依賴朋友的友情,最值得依賴的是自己」。

他強調,靠自己也是可以打美國這張牌,但台灣是弱國,要吸引美國來幫忙,就要創造美國非幫不可的條件,就是要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有人來幫當然是最好,但最終還是要靠自己。

李喜明強調,台灣應該像美國前總統老羅斯福說的名言:「輕聲細語地說話,但手上拿一根大棒。」輕聲細語就是不要挑釁,手上拿著大棒子則是給中國看的。

《臺灣的勝算》出版後受到重視,不僅國內採訪邀約不斷,國外媒體也專程來台訪問他。已經嘗過人情冷暖的他淡然地說,有的人是為目的而活,有的人是為理念而活,為了宣揚理念,有3000萬人聽的場合他會講,只有3個人聽的場合,他也會講。

更多《財訊》文章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286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