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母親過世之後,她的一位癌症病友一邊啜泣,一邊對我說:「你母親對我非常好,我很難過,沒想到她竟然比我先走一步。」

我安慰她說:「我母親很愛妳,我和母親都求上帝讓妳能看到兒子長大成人。」我握著她的手,跟她一起流淚禱告,祈求上帝幫助她在哀傷中仍有平安。我也感謝上帝讓她的病情穩定,能繼續陪伴她的丈夫和兩個正在成長的孩子。

聖經讓我們看到哀傷的多個層面。當約伯幾乎失去一切,甚至痛失子女時,他雖悲慟不已但卻依舊「伏在地上下拜」(約伯記1章20節)。約伯雖然哀傷卻仍帶著盼望順服上帝,心懷感恩地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21節)。雖然約伯後來經過一番掙扎才走過哀傷,並經歷上帝對他生命的重建,但在那時,他欣然接受無論情況好壞,上帝都掌管一切。

上帝瞭解我們對各種情緒的處理方式與掙扎。祂希望我們坦誠面對哀傷,甚至表現出脆弱的那一面。即使我們的哀傷似乎毫無止盡又難以承受,上帝保證祂的特質不曾也不會改變。藉著這個應許,上帝讓我們的心得安慰,並使我們能對祂的同在心存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