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新科諾貝爾獎量子糾纏 可能是超光速通訊基礎
2022/10/05 08:05:28瀏覽220|回應0|推薦2

新科諾貝爾獎量子糾纏 可能是超光速通訊基礎

23:272022/10/04 
中時新聞網
  2022/10/04

量子糾纏是一種雙生量子之間的即時反應現象,如果我們能有效應用,將可實現超過光速效率的即時通訊。(圖/Livescience)


今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給了3位量子力學的重要科學家:阿斯佩(Alain Aspect)、克勞澤(John F. Clauser)以及塞林格(Anton Zeilinger)。 諾貝爾委員會成員歐利森( Eva Olsson)說:「量子訊息科學是一個充滿活力,且發展迅速的學門,這將是安全加密傳輸、量子計算,和即時通訊等領域的基礎。」

物理學網(Phys)報導,事實上過去十幾年,這3位科學家與量子糾纏理論(quantum entanglement),一直是諾貝爾物理獎的大熱門,他們的發現早已被其他科學獎項所肯定,早在2010 年,就已該理論獲得以色列的沃爾夫獎(Wolf Prize),常被視為諾貝爾獎的暖身,結果這一暖身就是12年。可能被「鴿」的時間太長,77歲的澤林格在接到得獎電話時,他說:「我非常訝異,也相當榮幸。」

他們的發現,與量子力學當中的「量子糾纏」有關,這是指同時出生的AB兩個量子之間,有一股無遠弗屆的連結能力,A量子出現改變,B量子也會有即時的反應,不因距離而有延遲。

澤林格通過實驗,展示了一種稱為「量子隱形傳輸」的現象,以他的話來說「利用糾纏,你可以將量子攜帶的所有信息,轉移到量子被重新構建的其他地方。」聽起來像是瞬間移動,或是科幻片《星際爭霸戰》(STAR TREK)的光波傳輸。

澤林格也補充,就目前理論,能完成這種傳輸的只有極簡單的粒子,無法像科幻片那樣把一個大活人給傳到遠處。

正因為這個機制只限於量子之間的傳送,所以澤林格曾經說:「這些實驗完全是哲學上的,沒有任何可能的用途或應用。」

但是這一部分澤林格就預測錯誤,事實上,最近十年,工程師們開始依據量子糾纏理量,開發量子電腦、量子網絡通訊,和量子加密通信技術,比如中國大陸的「墨子號」,就號稱是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其研究的目標就是量子通訊與不可能破解的加密技術。

文章來源:Three scientists share Nobel Prize in Physics for work in quantum mechanic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246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