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家用鏡子對兒童進行自我認知的測試,他問孩子:「鏡子裡的是誰?」通常小於18個月的幼兒,不知道鏡子裡的人就是自己。但隨著孩子的成長,他們開始明白看鏡子就會看到自己。自我認知是健康成長和成熟的重要指標。

同樣地,自我認知對基督徒的成長也很重要。雅各提到一個用鏡子所做的自我認知測試,而這面鏡子就是上帝的「真道」(雅各書1章18節)。當我們閱讀聖經時,就像在照鏡子,而我們看到什麼呢?當經文講述愛和謙卑時,我們是否能從中看到自己呢?當我們讀到上帝命令我們要去做的事時,我們是否看到了自己已採取行動?當我們審視自己的內心,並省察自身的行為時,聖經將有助於我們察驗自身的行為是否符合上帝的期望,或是需要悔改並做出改變。

雅各告誡我們,不要只是單單讀聖經,而不遵行真道,「自己欺哄自己」(22節),忘記了我們所領受的。聖經提供我們一個藍圖,讓我們可以按照上帝的旨意智慧地生活。當我們閱讀、默想聖經,並咀嚼消化真理時,可以祈求上帝開啟我們的雙眼,看清自己內心的光景,並賜給我們力量做出必要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