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個受歡迎的電視遊戲節目《是真是假》(To Tell the Truth)。主持人會邀請三位參賽者,他們都宣稱自己是擁有某個特殊職業的人,而四位明星嘉賓則對三位參賽者提出詢問,並判斷誰講的是真話,誰講的是假話。當然,其中兩位參賽者是冒牌貨,他們會想盡辦法糊弄明星嘉賓,讓他們相信自己說的是真話。很多時候,明星嘉賓即使問了一些關鍵問題,依舊難以分辨真假,這為節目帶來非常好的娛樂效果。

基督徒要分辨「假先知」,當然不會像電視節目那樣有娛樂效果,但卻同樣具有挑戰性,而且更為重要。耶穌說「殘暴的狼」經常披著「羊皮」來到我們當中,祂警告我們,即使是聰明人也要「防備假先知」(馬太福音7章15節)。要分辨「假先知」最好的方式並不是要問關鍵問題,而是要仔細觀察,憑著他們所結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16-20節)。

聖經能幫助我們分辨好果子和壞果子。好果子就像「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5章22-23節)。我們必須密切留意,因為狼會耍詭計,用偽裝來欺騙我們。但我們是被聖靈充滿的信徒,我們所要服事的是那位真正的、「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的好牧人(約翰福音1章1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