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病毒 COVID-19】染新冠沒有症狀?原來是基因突變 使無症狀機會增10倍
2022/09/28 03:07:36瀏覽126|回應0|推薦0

染新冠沒有症狀?原來是基因突變 使無症狀機會增10倍

 2022-09-27 13:44
研究發現,部分新冠感染者沒有症狀,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基因突變,來自過去普通感冒產生的T細胞,對新冠進行快速免疫反應特別有效。(Getty Images)

一旦新冠感染發生,病毒如何對未接種疫苗者身體產生影響,有很大差異。在整個疫情過程中,新冠病毒被證明對部分病患可以致命。耶魯大學心臟病專家克姆霍茲(Harlan Krumholz)告訴「科學」(Science)雜誌,新冠病毒幾乎可攻擊體內任何器官,造成毀滅性後果。不過,有部分患者卻無症狀,代表他們從未感到身體不適。

過去兩年進行的大部份關於新冠研究,都集中在出現重症或死亡病患。舊金山加大研究人員進一步研究這種病毒的複雜性,重點關注在為何有些人沒有症狀。舊金山加大神經學暨流行病學、生物統計學教授赫倫巴爾(Jill Hollenbach)對1400人進行研究,選擇參與研究患者未接種疫苗、新冠檢測呈陽性,感染時無症狀。

赫倫巴爾與研究小組分析參試者的DNA,觀察到一組稱為「HLA」基因。在HLA基因中發現一種基因突變,快速抵抗新冠病毒,以至於人體從未有足夠時間出現症狀。儘管這種突變並非無敵,但它使一個人保持無症狀的機會增加十倍。

赫倫巴爾指出,HLA基因是關鍵的免疫反應基因。研究人員研究這些基因是否有特定形式,協助人們因應新冠感染。發現甚至連鼻涕都沒有新冠陽性患者,有一個共同的基因突變、即為「HLA B 1501」,這個基因有來自過去普通感冒產生的T細胞,對新冠進行快速免疫反應特別有效。

赫倫巴爾表示,他不稱其為自然免疫,而是稱之為「預先存在免疫力」(pre-existing immunity)。因為由疫苗引發的免疫也是自然的,但方式不同。具有「HLA B 1501」基因者,本質上是「新冠躲避者」(COVID minidodgers),他們沒有逃脫感染,但是卻躲開了感到不適。

「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報導寫道,赫倫巴爾與她的同事證明,由於HLA中的特定突變,一些人的T細胞已預先排序,可以識別並抵抗新冠。因此,針對特定新冠的抵禦,沒有延誤。它已經在那裡了。

赫倫巴爾說,最好的消息是,這種突變很常見,大約是十人中就有一人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217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