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世界:國際關係】布林肯:半導體大多台灣製 出事恐有毀滅性影響,新加坡外長:台海問題是北京紅線中最紅的一條
2022/09/27 03:08:38瀏覽95|回應0|推薦0

布林肯:半導體大多台灣製 出事恐有毀滅性影響

14:262022/09/26 
中央社
 
中央社
2022/09/26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今天播出的專訪中表示,中國行徑愈來愈挑釁,台灣海峽動盪會衝擊全球,而製造大多數半導體的台灣若有事發生,全球經濟恐將受到毀滅性影響。

布林肯(Antony Blinken)23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會場邊會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布林肯之後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專訪時,被問到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再度表態願協防台灣一事。

布林肯表示,中國行徑愈來愈挑釁,對整個區域的和平穩定構成威脅。

「60分鐘」主持人佩利(Scott Pelley)表示,想必王毅曾要求布林肯解釋拜登的言論。

布林肯回說:「雙方對台灣的態度不同,我們就此有過相關對話,而我重申了(拜登)總統說過的話,以及他持續清楚表明的內容。我們堅守一個中國政策,我們決心和平解決分歧,我們堅定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我們深切擔憂中國採取行動試圖改變現狀,這是問題所在。」

布林肯警告,台灣海峽動盪會衝擊全球。

布林肯提到,幾乎所有半導體都在台灣製造,「這是我們現在大力投資於美國生產半導體能力的原因之一。我們設計半導體,但實際在少數地方生產,而台灣製造大部分,若遭到破壞,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恐具毀滅性」。(譯者:盧映孜/核稿:李佩珊)1110926         



新加坡外長:台海問題是北京紅線中最紅的一條

 2022-09-26 02:52
新加皮外長維文23日在美國紐約亞洲協會上演講,談及中美關係。(取材自新加坡外交部官網)

新加坡外長維文近日在美國紐約表示,他從一個冷靜的第三國的角度來看,美中關係中缺乏戰略互信,「這個問題的最終焦點是台海問題,這是北京的紅線中最紅的一條」。

據新加坡外交部網站消息,維文在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當地時間23日在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紐約總部發表演講。演講中提到他自己是「去中國的常客」,過去一年有4次訪華。他說,他的中國之行,觀察到中國的態度變得更加堅定自信,捍衛國家利益的行動也越來越有力。

維文表示,中美之間的紛爭影響全世界,尤其是亞洲國家。東南亞國家中一些可能會比較親近中國或者一些可能比較親近美國,但沒有一個國家願意徹底選邊站隊。

維文說:「在我們看來,一個更穩定、更不緊張、更具建設性的格局是中美朋友圈互相重疊。我想強調這個比喻—重疊的朋友圈,而不是一個強硬的路線或一堵新的牆,一場冷戰或甚至未來更大的危險。我們希望這將是一個更穩定、更持久、更和平,並為我們所有亞洲人提供更多繁榮的格局」。

觀察者網報導,9月24日,維文在新加坡媒體採訪中再次提及中美關係,他稱,從一個冷靜的第三國角度來看,中美關係缺乏戰略互信。就像在人際關係中,當信任缺失時,就會有種危險:老是把對方往最壞的一面想。最終會陷入一個潛在的螺旋式升級:一方的行動和說辭引發另一方的反擊和回應。這提高了誤判或失誤的可能性。

「我認為這個問題的最終焦點是台海,這是北京紅線中最紅的一條」。他警告,中美之間持續缺乏戰略互信可能會引發「螺旋式升級」。

針對記者提問「對美中關係的發展方向有何看法」時,維文回答,「很明顯,如果你看看最近幾周台海兩岸發生的言論和行動,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領域,我甚至可以說是嚴重擔憂」。

維文表示,「我們希望雙方能理智處理,避免出現閃失、誤判、意外,甚至是事態螺旋式升級的可能」。

彭博社此前報導稱,新加坡是亞洲最強烈呼籲美中避免破壞性衝突的國家之一,因為這種衝突可能很快開始波及該地區較小的國家。

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9月5日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有些人認為台灣是一張可以打的牌,他們不瞭解事情的嚴重性,對中國來說,台灣問題是高度敏感的議題。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21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