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與飲食】男人的隱形殺手! 研究: 超加工食品控罹癌風險飆3成
2022/09/25 14:10:48瀏覽142|回應0|推薦0

男人的隱形殺手! 研究: 超加工食品控罹癌風險飆3成

04:002022/09/06 
中時新聞網
  2022/09/06

食用大量「超加工食品」如冷凍披薩、熱狗、速食、無酒精飲料等,會增加男性罹患大腸癌風險達29%。 (示意圖/shutterstock)


英國醫學期刊(BMJ)週三刊登一項研究表明,食用大量「超加工食品」如冷凍披薩、熱狗、速食、無酒精飲料等,會增加男性罹患大腸癌風險達29%,然而,科學家並未在女性身上發現關聯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日報導,超加工食品可能添加更多糖、鹽、香料、防腐劑或人造甜味劑不利改變腸道微生物的組成,常見像是冷凍披薩、即時微波食品、香腸、牛肉乾、蛋糕、甜甜圈、冰淇淋等等。根據世衛組織(WHO)和美國癌症協會數據揭示,加工與超加工食物長期以來與人類罹患大腸癌風險息息相關;以往對於超加工食品的研究多著墨心臟、急性腸炎以及肥胖三大隱憂,很少評估攝取量與大腸癌之間存在的關聯。

科學家分析約20萬受試者長達28年的飲食,發現特別是超加工食品在一定程度發揮了作用,得出「消費超加工食品的前20%的男性,罹患大腸癌風險高出29%。」

值得注意的是,性別差異的原因仍無從而知,為什麼對於女性沒有發現同樣風險,推測可能涉及性激素、代謝激素在男女體內不同反應。

另外,胃腸科醫師門德爾松(Robin Mendelsohn)提到,女性可以選擇更健康的超加工食品如優格,含有少量或甚至不加糖的全麥食品,確實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文章來源:Ultraprocessed foods linked to cancer and early death, studies find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207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