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大鏡】台積電新人離職率飆高 知情者爆2大內幕:誰做得下去
2022/09/22 02:02:50瀏覽124|回應0|推薦0

台積電新人離職率飆高 知情者爆2大內幕:誰做得下去

05:002022/09/20 
中時新聞網
  2022/09/20

台積電薪資福利好,是不少科技人心目中的理想企業,不過有網友在PTT發文指出,台積電新人離職率高達17.6%,他好奇詢問在台積電上班到底有多累,結果釣出許多過來人曝光內幕,點出2大主要原因。

台積電7月公布去年度永續報告書,去年全體員工平均離職率為6.8%,其中新進員工的離職率更高達17.6%,創下近5年新高,超過公司設定目標率15%。原PO在PTT以「台積電上班到底有多累?」為題發文指出,他看了這個新聞,疑惑新人年輕有體力有衝勁,怎麼會比其他年紀大的中年人更不耐操?

原PO進一步表示,他相信不只台積電,很多行業都需要一天工作12小時,他好奇詢問台積電的一天12小時的工作強度有比其他業別高嗎?台積電上班到底有多累?

貼文一出許多過來人現身留言,多數人點出在職場風氣方面的問題,「老鳥罵菜鳥多的是,工作強度高、同事又不友善,誰做得下去」、「很多老鳥都在亂罵用羞辱的方式又不能錄音,你就想像當兵新兵訓練哪一個月就是台積電的工作狀況」、「每天用羞辱的方式溝通12小時,回家也要保持手機暢通,完全沒有私人時間」、「沒時間上廁所所以不敢喝水,沒吃飯是正常的,常因爲長期憋尿腎發炎住院」。

也有知情者分享在台積電工作得承受高壓,「想像用時速160km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開10小時不間斷的緊繃感」、「身體上的勞累跟外面差不多,心靈上的折磨才是主因」、「有朋友在裡面工作過後來換別間錢更少的,他說累是身心靈的累」、「裡面就不是當兵能類比的,整天活在未知突發狀況的恐懼」、「每天都要準備期末考的感覺」。

但也有網友有不同看法,「看過很多科技廠,接蘋果、高通那種大單的,工程師操的要死,薪水都不到台積電一半」、「看部門吧,我親戚剛進去常常喊壓力大要離職,調部門後沒再說」、「也有好缺啦,IT七點下班高收入的也不少,看部門」、「年輕拚幾年有錢了再換跑道」。

曾在台積電擔任長達7年主任工程師的謝文彬,過去曾透露在台積電工作壓力很大、節奏很快,舉例來說,如果會議上說「幾天之後」,經常當天下午就會來問進度。 他強調,在台積電學歷非絕對,但必須有一定的專業知識或實作能力,而且進入後將會發現高手很多,新人的心臟必須強一點,因為前1、2年可能會很痛苦。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媒體集團立場※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192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