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防失智有秘訣 新研究:每分鐘步伐達這數字最有效
2022/09/16 11:27:00瀏覽204|回應0|推薦2

防失智有秘訣 新研究:每分鐘步伐達這數字最有效

18:012022/09/14 
中時新聞網
  2022/09/14

最新研究發現,對預防失智來說,除了總步數之外,走路速度快慢差別很大。( 示意圖 / Shutterstock )


無論快慢,每天走一萬步好處多多的觀念已經深植人心,但最新研究發現,對預防失智來說,除了總步數之外,走路速度快慢差別很大,而且似乎有個預防失智最有效的神奇數字:1分鐘走112步。

多走路,可以降低你的失智風險。一項最近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神經學》的研究發現,每天走路只要到達3,800步以上,就能有效預防失智,但不能只重視總步數,走路速度和步數之間,存在著某種重要關係,也就是說,總步數愈多、速度愈快,對預防失智愈有效

研究中,40歲~79歲的受試者中,每天走路9,826步的人,在7年內發展出失智症的機會減少50%。快走,即每分鐘走40步以上,每天只要快走6,315步,降低失智風險的程度就可達57%。即使每一天只走3,800步,不管是一般速度走,還是快走,也能降低25%的失智風險。

研究共同作者克魯茲(Borja del Pozo Cruz)說:「對久坐不動的人來說,(每天走3,800步)這樣就夠了。」他認為,研究結果可以成為醫師鼓勵年長者活動的一大動機,因為每天只需要走4,000步左右,真的很多人都能做到。體適能狀況沒有很好,或是很不想動的人,也可容易達成。

體能好的人,就建議把目標定在每天走1萬步,因為這個水準能夠得到最大的預防失智效果。

● 步行標準 應以日行萬步或以每分鐘112步?

不過,此項研究報告以外,期刊編輯部同時刊出的一篇題為「日行萬步該更新為每分鐘112步嗎?」專文,文章是由兩位威斯康辛州兩位阿茲海默症專家執筆,他們就這項研究的一些數據提出看法。該文點出,防失智最佳表現的受試者、風險降幅高達62%,是每天以每分鐘112步的速度快走,走30分鐘。

以前的研究則是把每分鐘走100步的快走,列為中等程度的快走,亦即時速約4.3公里。如果加快到每分鐘走112步,就會是時速4.8公里。

兩位阿茲海默症專家的論點是,每分鐘112步雖是更快節奏的快走,不過112這數字對於大部分的人而言,會比1萬親近、容易想像,也比較不那麼嚇人。特別是不愛動或活動力低下的人,一聽到1萬可能就要打退堂鼓。所以,他們提出問題:是不是該來強調112而是不是1萬?

研究共同作者克魯茲說:「我們同意兩位專家的分析很有意思。我們的研究就是發現走路步伐的密度是個因素,而且影響程度高於走路的步數。」對此,他認為,以後還需要做更多的研究。

●快走速度要適合自己體能

專家提醒,每個人的體能狀況不一,40歲的人快走的速度不見得適合70歲的人。所以要開始任何新的運動計劃,記得諮詢醫師,運動時一有疼痛就須停止。

克魯茲研究團隊的這項研究是分析7.8萬名受試者每日走路的資料,他們的年齡在40歲~79歲。然而,與許多研究一樣,這項最新研究的作者們強調,這是個觀察研究,有其侷限性,並不代表健走與降低失智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另外,受試者的年齡層並非都在高齡,所以結果可能不能直接推論到較年長的族群。

儘管如此,已有愈來愈多的研究支持身體活動,可以幫助腦部維持最佳健康狀態。專家主張,現在應該將促進身體活動,做為照料年長者的例常重要項目。

克魯茲表示,失智很大程度是可以預防的,透過身體活動,維持健康飲食與體重,再輔以良好的睡眠休息,人們就在避免失智的正確道路上前進了。

文章來源: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166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