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國防與軍事 】紐時:台灣矽盾地位成「暴風眼」 中國動武將玉石俱焚
2022/08/30 13:00:14瀏覽111|回應0|推薦0

紐時:台灣矽盾地位成「暴風眼」 中國動武將玉石俱焚

 2022-08-29 21:11
紐約時報形容台灣陷入暴風眼,在晶片博奕下求生。(路透)

紐約時報報導,當對岸8月初進行軍演,派出軍艦排練封鎖台灣時,他們模擬了全球領導人和決策者擔心的情景:不是戰爭,而是使現代世界順利運轉的電子供應鏈停止不動。

台灣最大的幾個貿易夥伴──包括中國大陸、美國、歐洲和日本──對台灣的政治前途各有盤算,但都希望提高自己在尖端半導體業的占比。

台灣是世上最先進晶片的最大生產地,也正迅速成為最危險的地緣政治熱點之一。外界擔心,一旦發生衝突,企業將無法取組裝手機和無人機、布建超級電腦和行動網路,甚至是製造新武器的晶片。太平洋兩岸的科技公司都嚴重依賴台積電所生產的高性能晶片,不管對華府或北京而言,台積電都是重要的戰略資產。

紐時說,台積電在美中利益間的狹縫進行操作。既在日本和美國亞利桑納州建廠,也在南京擴產,不過,絕大多數的先進製程在台灣。這種依存關係網,某種程度而言,有助維持和平。中國對台積電和其他台灣晶片公司的依賴,阻止他們入侵台灣;美國對相同技術的依賴,為其在軍事上支援台灣,提供了額外的可信度。

受中國月初軍演的影響,研究半導體產業的國際治理創新中心(CIGI)資深研究員Dieter Ernst說:「台灣人現在向美國靠攏,但從台灣經濟與大多數台商的角度看,他們需要保持與中國的聯繫,並希望儘可能密切。」

根據紐時,台灣晶片業很少有人相信,台灣離得開中國。電子產品供應鏈有很大一部分分布在中國。多年來,中國進口的半導體,價值高於石油。中國官媒報導,中國2021年購買逾4300億美元的半導體,36%來自台灣,許多是為外企生產各種裝置,再出口到世界各地。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台灣晶片廠煞費苦心不做中國的「敵人」。

但台積電和台灣愈來愈與美國政策保持一致。這與川普政府努力封殺華為有關,台積電曾是華為的主要供應商,直至美國頒禁令為止。

分析人士爭辯中國對台灣的依賴,能為台灣提供多少保護。一些人說,供應鏈對戰爭的決定無足輕重。在柯林頓政府擔任海軍部長的Richard Danzig說,在和平期間,相互依存關係看起很重要。但當戰爭要發生了,這些都會被淹沒。

儘管如此,很少有人否認,台灣在供應鏈的中心地位提供「矽盾」作用。入侵台灣兩岸勢必玉石俱焚,不一定是世界的毀滅,而是我們每天都在用的許多現代裝置的毀滅。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6974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