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新冠病毒肆虐,有感染的風險,很多祖父母無法親自見到孫兒,因此他們在疫情期間尋找新的聯繫方式。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許多祖父母採用即時通訊和社交媒體,與孫兒保持密切聯繫,有些人甚至透過視訊與家人一同敬拜上帝。

父母和祖父母能夠影響兒孫,其中一個最美好的方式,就是把所認識的聖經真理傳給他們。在申命記第4章,摩西囑咐上帝的子民不要忘記他們「親眼所看見」關於上帝的事,免得「這事離開[他們]的心」(9節)。摩西還勸勉百姓,要與他們的後代子孫分享這些事,讓他們學習「敬畏」上帝(10節),並在上帝賜給他們的土地上,按照祂的真理生活。

上帝賜給我們家人與朋友,讓我們享有美好的關係。但按照上帝的設計,這些關係也要成為一個管道,好讓我們將上帝的智慧傳給下一代,要「教導[他們]學義」,裝備他們「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3章16-17節)。當我們與下一代分享上帝的真理,以及祂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時,無論是透過即時通訊、電話、視訊,還是面對面的交談,我們是在裝備他們,使他們能夠看見,並享受上帝在他們生命中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