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大鏡】中介法踢鐵板將重傷民進黨選情?籲民眾「到這裡」表態:要完整言論自由
2022/08/22 02:51:46瀏覽107|回應0|推薦0

中介法可輕易調閱個資?他喊非常恐怖 揭露駭人真相

19:012022/08/21 
中時新聞網
  2022/08/21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日前推出的《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引發民意反彈。(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NCC日前公布的《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引發全民反彈,臉書粉專「不禮貌鄉民團」分析「數位中介服務法為什麼恐怖」,直指結論:「它可以架空《通訊監察保障法》第11條之1」,不但檢警擴權,且大量行政機關都可藉執掌法規輕易調取民眾個資。他還問,假設未來政黨輪替、國民黨上台,這部法會不會被濫用?如果答案是會,那就不應再護航。

不禮貌鄉民團今(18日)在臉書發文引用鄉民投稿分析指出:「《中介法》的漏洞多到跟蜂窩一樣,大多都有人討論,只有這點還沒人注意到。當年馬王政爭爆出非法通訊監察,故修正《通保法》,增訂第11條之1,對檢方調資料做出限制,自此以後,檢警不能隨意調閱個資,要最重本刑三年以上的案件,才能向法院申請調取票。當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後來警方調資料的公文上,都改用《警察職權行使法》第16條第1項來『騙資料』,對,是騙資料、騙資料、騙資料(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該條文指出:「『警察於其行使職權之目的範圍內,必要時,得依其他機關之請求,傳遞與個人有關之資料。其他機關亦得依警察之請求,傳遞其保存與個人有關之資料。』看起來好像大家都該提供資料對吧?那《通保法》11-1是在耍白癡嗎?抱歉,這條只適用『公家機關』,一般民間單位不適用。警察調資料還是受《通保法》11-1的限制,調資料的公文上會引這條,一般民眾看到條文就被騙了,只是這條被用爛了,最近比較難騙到人。而且比較機警的民眾會發現它條文是寫『得』,就不會被騙到。」

那拉回這次中介法,哪裡可怕?「讓我們看看草案第17條『數位中介服務提供者,應依法院裁判或行政機關依其主管法律所為之行政處分書,提供其因提供服務而保存之特定使用者資料。』然後讓我們看看,近期案件量急速上升的《社會秩序維護法》63條第1項第5款『有左列各款行為之一者,處三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三萬元以下罰鍰:五、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很輕,警方其實是沒有權力去調個資(所以都用騙的)」

「一旦《中介法》通過,就可以用第17條調資料了,因為各地警局就是《社維法》的主管機關(可以做行政處分裁罰),用《中介法》第17條,能直接繞過《通保法》第11-1的限制。而且不只查謠言,所有案件只要想辦法跟《社維法》扯上邊,都可以用《中介法》當跳板調資料,《通保法》第11-1基本上就廢了。當然有人說會:『可是立法理由有限制....巴拉巴拉』,基本上,那是在放屁。」

理由有三:「第一,以立法理由舉的《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來說好了,原法條有規定才能調,原法條沒規定就不能調...那要《中介法》幹嘛?用原本的法條調就好了不是嗎?疊床架屋是何意?第二,法條文字看不到立法理由的限制,跟前面《警職法》第16條一樣,而且《中介法》有強制力,有罰則,哪個單位敢不配合?這也沒救濟管道,主張非法取證?不好意思,是民間平台自願提供資料的,警民配合喔!第三,立法理由在二讀或政黨協商時動手腳改掉就好,這搞過幾千幾萬次了,基本上沒人會發現,等發現都已經要三讀或是法案已經通過了。」

「最後,雖然我是用《通保法》舉例,如果今天把《通保法》11條之1刪除,那擴權的是檢警。但如果《中介法》通過,是大量行政機關都可以藉著執掌法規,到時候可以輕易調取民眾個資。而且是用『書面行政處分』就可以,不用經過法院審查,我覺得這非常恐怖,非常非常恐怖。所以寫到這邊,我再問一次:假設未來政黨輪替,國民黨上台,你認為這部法會不會被濫用?如果答案是會,那拜託閉上嘴,不要再護航了。」

中介法為何急踩剎車?郭正亮爆內幕:民進黨嚇到了

00:012022/08/22 
中時新聞網
  2022/08/22

郭正亮透露,各界對《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的反應激烈,激烈到年底選情撐不住,讓民進黨嚇到了。(資料照片)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擬修訂《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將納管Dcard、YouTube、臉書等平台,引發輿論反彈,行政院長蘇貞昌定調先踩剎車。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透露,《數位中介服務法》本來要送立法院,沒想到大家反應這麼激烈,激烈到年底選情撐不住,讓民進黨嚇到了!

郭正亮21日在政論節目《 TVBS戰情室》中表示,《數位中介服務法》根本是違憲,憲法是保障言論自由。他甚至直言,不相信沒有送行政院法務審查,因未經過法務審查,是不會送公聽會,不要在那兒瞎掰,說還沒送立法院,不是正式的,還在收集民意。這麼重大法律,一定經過法務提供意見,表示NCC跟行政院法務是沒有意見的,只是接下來看大家的反應如何,沒想到反應這麼激烈,激烈到年底選情撐不住。

郭正亮接著透露,《數位中介服務法》本來是要送立法院,就是要過了,並用最快的方式,搞不好11月26日的前一個月就會過了,再由總統府立刻頒布,搞不好今年就可實施。但現在民進黨嚇到了,他他們怎會跟基層脫節成這個樣子。

郭正亮指出,林智堅論文抄襲案,幾乎大家都認為是抄襲,這是常識,但總統蔡英文怎麼對《數位中介服務法》沒感覺,這件事的嚴重程度應超過林智堅論文門,因為林智堅只是個案,而這個是民進黨創黨的基本精神,蔡英文在2013年就曾表示「電信法第9條修正草案,民進黨全黨反對」,講得這麼激烈,這就是言論自由,也是民進黨的基本精神,竟然用修法的方式把它弄掉,如此一來,台灣的價值何在。

中介法踢鐵板將重傷民進黨選情?他點名親綠大咖都不挺了

22:352022/08/21 
中時新聞網
  2022/08/21

就連過去屢次為綠營爭議事件緩頰的律師呂秋遠,這次對《數位中介服務法》也難再力挺。(本報資料照片)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推《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引來各界甚至包括綠營人士反彈。前立委孫大千今(21日)在《張雅婷辣晚報》節目中指出,民進黨試圖把日漸不佔優勢的網路平台掌控在手,但推《中介法》這最後一哩路踢到鐵板,讓年輕世代甚至親綠人士如律師呂秋遠等人都強烈反對,此舉恐將嚴重衝擊綠營年底選情。

孫大千表示,「民進黨開始害怕了!它發現這些網路平台是它沒有辦法掌控的,加上過去這段時間,它們做了很多事情觸怒了年輕世代,發現不管在PTT、Dcard,各式各樣的聊天討論群組裡,它們並沒有佔到優勢,因此它們就開始做另外一個盤算:我是不是要把這個漏網之魚網路平台,從我手上抓回來?重新把它放回我的五指山裡,讓電子媒體跟網路世界都只有一種顏色、一種聲音,我相信這就是《數位中介服務法》當初要立法最主要的緣由。」

「它就是想盡各種辦法,要實實在在掌控台灣所有的媒體跟輿論環境。」孫大千說,「但這在憲法邏輯或政治理論上,它等於是扼殺了第四權,它原本已經藉著NCC,把電子媒體完全掌握在手中了,這原本是不該發生的事情。還記得當年NCC立法的目的是什麼?當初NCC為什麼要變成獨立機關?就是不希望NCC受到政治力量的影響,不希望政黨的黑手伸進NCC。結果?民進黨哪在乎啊,它的手堂而皇之地伸進去,伸進司法體系,它什麼手都伸進去了!」

孫大千說,「所以它當然希望利用這次《中介法》,把原本它們沒有盤算到的,把網路平台收回來,藉此重新整頓數位平台、網路世界裡的言論。當然民進黨會用盡一切手段,達到最後完全掌控台灣的目的,可是在這最後一哩路裡頭,它踢到了鐵板!」

「我們只看幾個指標人物。」孫大千指出,「有幾個指標人物,在民進黨風雨飄搖的時候,他們都是不離不棄挺民進黨的。像那個呂秋遠律師,在過去很多民進黨發生重大爭議的時候,呂秋遠仍然是想辦法幫民進黨緩頰的;甚至今天的貼文,他還是在做某種程度的解釋,但是連他都挺不下去了,他都提醒民進黨說,這個是有違憲的可能。周玉蔻Coco姊,她今天也反彈了。」

孫大千強調,「在過去那麼多相關爭議事件裡,這些人要嘛就是不講話,要嘛就是幫民進黨緩頰。可是在過去這兩天裡,我們看到太多網路上的KOL,他們可能過去力挺民進黨,但這些輿論領袖一個一個站出來反對《中介法》。代表這個法如果民進黨真的打算強渡關山,恐怕難度會遠遠超過他們想像!因為它所扼殺掉的已經不是所謂在野陣營發言的權利了,它所扼殺掉的是每一個在網路平台上、習慣在網路平台上發言的年輕世代的發言權利了,所以這對年輕人來說,恐怕他們是難以接受的,民進黨一再踩年輕世代的紅線,說實話,今年年底的選舉對民進黨恐怕非常不利。」

文章來源:【張雅婷辣晚報】中介法"意見徵詢" 100%反對 踩剎車!

《數位中介法》引反彈 他籲民眾「到這裡」表態:要完整言論自由

09:052022/08/20 
中時新聞網
  2022/08/20

《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公布後,外界質疑箝制言論自由,引發軒然大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昨(19日)在臉書表示,自己的言論自由,自己救,如果我們想要繼續好好說話、自由自在地聊天談地、不假辭色的質疑政府,請到「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意見徵詢網址表達反對,「讓蔡政府看到我們反對數位中介服務法,我們要完整的言論自由!」

江啟臣在臉書談到,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管制內容包山包海,近來陸續召開公聽會,與會者多次表達質疑甚至反對,想想過去國人被社維法散布謠言罪送辦,未來甚至可能在PTT、Dcard、巴哈姆特、LINE、臉書、Youtube上的貼文或發言,只要政府說你違法、說你散布謠言,都可能會被消失,直接讓你說不出口,請問我們的言論自由還在嗎?

江啟臣試想,未來若數位中介服務法依照現行內容通過,主管機關可能就可以直接認定是不當言論,要求平台業者加註警語、甚至是刪除下架,讓你講都無法講,一切國家說了算,這不就是對你我的言論進行管制、讓政府可以隻手遮天,這與極權國家有何不同?這還是我們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嗎?

因此江啟臣表示,如果我們想要繼續好好說話、自由自在地聊天談地、不假辭色的質疑政府,請到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意見徵詢網址表達反對,讓蔡政府看到我們反對數位中介服務法,我們要完整的言論自由

「他」讓高嘉瑜力抗中介法 網喊3字酸爆蔡英文:實在太有哏

18:342022/08/19 
中時新聞網
  2022/08/19

高嘉瑜在臉書貼出鄭南榕照片,並指「言論自由絕對是所有民進黨人都該誓死捍衛的」,許多網友擔心她的安危,更狠酸蔡英文現在是「朕難容」。(資料照,黃世麒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18)日舉行「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說明會,與會學者專家對侵犯言論自由表達相當多的質疑。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19)日在臉書PO文貼出鄭南榕的照片,並指「言論自由絕對是所有民進黨人都該誓死捍衛的」,引發許多網友擔心高嘉瑜的安危,更狠酸總統蔡英文現在是「朕難容」,引發討論。

NCC在6月底公開台灣第一份「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影響力將擴及全國民眾、網路平台、電信服務業者等,草案公布後引發討論。高嘉瑜也在臉書上表示,「言論自由絕對是所有民進黨人都該誓死捍衛的」,並拿出了北市議員王世堅說過的名言「over my dead body」,同時貼出民進黨於過去4月7日台灣言論自由日所做圖卡,為《自由時代》雜誌總編輯鄭南榕照片,並寫下「守護台灣民主未來,接下來就是我們的事了」。比對如今NCC想推《數位中介服務法》,令人不勝唏噓。

此篇貼文一發出,許多網友灌爆留言表示「連立法院都還沒送進去,你又在那邊看風向發言了,能不能專業點針對法案內容提出建議,你是立委不是網紅欸」、「這次和黨的立場,又不同了?」、「錯了,妳再這樣下去,很快就不是民進黨員了喔」。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則現身標註了蔡英文,猛酸:「嘉瑜罪大滔天,搞到百姓怨聲載道,請皇上立即下令拘捕嘉瑜及其同黨!」網友更是群情激憤直呼「朕難容」、「實在太有哏,還有朕知道了」。

NCC強推「中介法」箝制言論 彭文正痛批把人權民主自由踩腳底

00:172022/08/22 
中時新聞網
  2022/08/22

前台大教授彭文正。(資料照片)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舉行「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說明會,引爆社會反彈,質疑侵犯言論自由。前台大教授彭文正痛批,民進黨完全忘記鄭南榕當年沉痛呼籲,現在把人權民主自由踩在腳底下,他不勝唏噓,也非常感慨。

前台大教授彭文正今(22)日在《政經關不了》表示,現在政府不許人民說實話,因為自己要發假新聞,否則被打臉會站不註腳。且即使沒有「數位中介服務法」,照樣用盡各種手法來箝制言論自由,完全忘記鄭南榕當年沉痛呼籲,而把人權民主自由踩在腳底下。

彭文正強調自己也曾經長期支持黨外和民進黨,今天不勝唏噓,非常感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691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