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歲的愛迪生不喜歡上學,在校的表現也不怎麼好。有一次,老師說他是個「怪胎」,於是他氣呼呼地衝回家。愛迪生的母親是受過培訓的教師,她在隔天與老師對談之後,就決定在家自己教導愛迪生。結果,愛迪生因著母親的愛與鼓勵,還有上帝賜予他的天賦,最後成了一名偉大的發明家。他後來寫道:「我母親造就了我,她真的很愛我,也全心信任我。讓我覺得要為她而活,絕不讓她失望。」

在使徒行傳15章提到,巴拿巴和使徒保羅成為宣教士一同服事,後來,卻為了是否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宣教而產生了重大的分歧。保羅抱持反對意見,因為馬可先前曾「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36-38節)。最後,保羅帶著西拉,巴拿巴帶著馬可,兩人分道揚鑣。巴拿巴願意再給馬可一次機會,巴拿巴的信任使馬可能繼續服事,且成為一位成功的宣教士。後來馬可還寫了一本福音書,也在保羅坐監時帶給他安慰(提摩太後書4章11節)。

我們很多人在回顧過往時,都會想到在人生路上,有人曾鼓勵或幫助我們。或許在你的人生道路上,上帝正要你同樣去幫助某個人。那麼,你可以去鼓勵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