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訊息】美斷供EDA 陸半導體陷困境
2022/08/17 03:34:16瀏覽166|回應0|推薦0

美斷供EDA 陸半導體陷困境

04:102022/08/16 
工商時報
  2022/08/16

EDA工具軟體市占率概況

EDA工具軟體市占率概況


美國商務部祭出新禁令,禁止對中國出口3奈米以下的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對此研調機構集邦認為,在沒有美系EDA工具的支援下,中國IC設計業從晶片設計初期、乃至於後端的系統設計,都將陷入發展困境,恐將影響中國半導體長遠的發展。

在美國商務部祭出禁止對中國出口3奈米製程以下的EDA工具後,集邦指出,中國即使在本次限制生效前大量採購EDA取得授權,之後軟體也需連網回原廠進行授權(License)更新才能使用,對此美國可以確實進行管制。

雖然短期內中國IC設計業還沒有使用更先進的GAA(環繞閘極技術)EDA需求。但3~5年後要往3奈米先進製程設計時,必然會有跨入的必要,在沒有美系EDA工具的支援下,中國IC設計從晶片設計初期到後段的系統設計,都將陷入困境,且中國晶圓製造也有使用EDA的需求,在美系設備加上軟體雙重限制之下,恐將影響中國半導體長遠的發展。

對於中國來說,華大九天是中國EDA產業的龍頭,但其技術、營收規模與整體影響力仍遠不及美系EDA業者。華大九天的「類比電路設計EDA」和「平板顯示電路設計EDA」較為成熟,而「數位電路設計EDA」與「晶圓製造EDA」仍大幅落後於美系EDA,並且尚未進入GAA研發。

且觀察在2019年美國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當時美系EDA業者包括Synopsys與Cadence也受禁令影響,無法授權EDA給予華為海思,而歷時3年對美系業者EDA部門乃至整體營收皆未見直接衝擊,且禁令確實達成對華為的打擊。

集邦指出,目前EDA軟體市場呈現寡占局勢,主要廠商有美國Synopsys、Cadence、Siemens等三大EDA軟體廠。截至2021年三大廠商市占率分別是 Synopsys 32%、Cadence 30%、Siemens 13%,三大廠商市占率合計達75%。

以全球EDA軟體市場來看,估計2020~2024年其市場規模將自81億美元成長至136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3.8%。                                                                                                                                                                                                                                                                                                                                                                                                                                                                                                                                                                                                                                    

【管理訊息】美鎖定「晶片之母」下重手!大陸能夠自救?專家爆真相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6878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