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訊息】規避台海戰爭風險 德工業界:與中國脫鉤無意義 應降低依賴
2022/08/16 02:52:34瀏覽206|回應0|推薦1

規避台海戰爭風險 德工業界:與中國脫鉤無意義 應降低依賴

19:542022/08/12 
中時新聞網
  2022/08/12
 

鑒於中共對台灣動武威脅和兩岸政治愈趨緊張的勢態,德國工業界對中國的態度轉趨謹慎,呼籲降低依賴以減少風險的聲音愈來愈大。(圖/中國軍網)


鑒於中共對台灣發出軍事威脅和兩岸政治愈趨緊張的勢態,德國工業界對中國的態度轉趨謹慎。德國聯邦工業協會主席魯斯沃姆(Siegfried Russwurm)認為,與中國「脫鉤」是沒有意義的,他呼籲企業重視潛在的風險,減少對單一國家的依賴。

《德國之聲》指出,在歷屆德國政府的鼓勵和資助下,德國企業在中國進行了巨大的投資。但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國對台灣動武成為德國工業界的現實威脅。魯斯沃姆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給德國上了一課:「面對專制國家必須為可能發生的極端情況做更多準備」。這位前德國西門子高管表示,不應該全盤質疑德國與中國的經濟關係,但也應該針對「極端場景」做更多準備。

多年來德國政府一直大力支持德企在華投資。梅克爾在任期間,更建立了德中政府間磋商機制。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的巴爾馳(Bernhard Bartsch)指出,如今看來,德國的很多對華政策是「過於天真」的,中國與西方處於根本性的制度對抗,並將經濟實力作為達到政治目的的手段。

報導說,過去數年,美中關係緊張,德國和歐盟試圖置身局外。然而隨著中國日益高調以戰爭危脅台灣,歐洲國家不得不清晰地表明立場。「中國領導層正在改變台灣問題的現狀,逐步推移界限」,巴爾馳說:「這是中美兩個大國之間的矛盾,但德國和歐洲必須將其納入風險考量。」雖然軍事衝突並非即將發生,但美國已在認真醞釀應對,歐洲必須意識到可能的後果。因此為極端情況未雨綢繆,德國企業應為中國攻台做好應對預案,一旦戰事爆發,同中國的經貿往來很可能嘎然而止,對德國經濟至關重要的台灣晶片供應也可能中斷。

西門子能源(Siemens Energy)董事會主席布魯赫(Christian Bruch)警告,台海危機激化可能引發的與中國的「經濟戰」將帶來嚴重後果。他認為中國可能將原材料供應作為武器,使供應鏈癱瘓。

即便不考慮台海危機,中國業務也已經困難重重。德國聯邦工業協會主席魯斯沃姆指出,德國企業在中國面對「嚴重的不對等和不公平的競爭條件」;德國和歐洲企業在中國的營商環境愈發帶有政治負擔,駐華外籍員工的生活條件也明顯惡化。因嚴苛的防疫封控,不少德國企業管理人員今年以來離開了中國,「這些都不利於長期的前景。」

文章來源:德國工業界:中國有風險 投資應謹慎                                                                                                                                                             
                                      

台海衝突若升級戰爭 德經濟界自評損失將是俄烏戰爭數倍之多

21:572022/08/08 
中時新聞網
    德國商界人士認為,中國與台灣都是德國主要貿易夥伴,如果兩岸之間的衝突升級為戰爭,對德國經濟帶來的損失將是俄烏戰爭的好幾倍。(圖/東部戰區)     
                 
國眾議院議長訪台引發兩岸衝突升級,引起德國經濟界人士擔憂。德國商界人士認為,中國與台灣都是德國主要貿易夥伴,如果因為與台灣之間的衝突升級為戰爭,對德國經濟帶來的損失將是俄烏戰爭的好幾倍。

《德國之聲》引述德國外貿批發商協會會長揚杜爾 (Dirk Jandur)接受《商報》採訪的報導說,在德國的高科技領域,幾乎每個電子產品中都有來自台灣的部件。台灣衝突升級會產生巨大後果。

德國機械設備製造業聯合會(VDMA)的外貿部主任阿克曼(Ulrich Ackermann)也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使很多企業憂心忡忡,擔心「同樣的情況有一天也可能在台灣發生」。他強調,屆時給德國經濟帶來的損失將比俄烏戰爭高出數倍。

報導說,對於德國企業,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尤其重要。德國經濟界還致力於擴展夥伴網,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外貿批發商協會會長揚杜爾擔心,「一旦衝突升級,有可能發生對中國的貿易制裁。」

他指出,鑒於德中經濟聯繫廣泛密切,制裁勢必嚴重影響德國經濟,因而「供應鏈多樣化、開闢新的採購市場非常重要。」他呼籲迅速擴大與德國有共同價值觀的夥伴國之間的自由貿易。就此而言,同加拿大、南方共同市場國家或紐西蘭和澳大利亞的之間達成自貿協定至關重要。

中國是德國目前最大貿易夥伴。2021年,兩國間貿易總額約達2450億歐元。

參與德國聯合政府的自由民主黨呼籲,西方應該在中國攻擊台灣的情況下對中國實施制裁。該黨秘書長吉爾-薩拉伊(Bijan Djir-Sarai)對《商報》表示,「中國若軍事攻擊台灣,就是現狀的破壞性升級。在這種情況下,西方必須立即做出反應,對個人和經濟實施制裁。」「我確信,存在著中國欲吞併台灣的現實危險。」相關制裁應以歐盟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為模式,而且經濟制裁不會是一條單行道,也會給德國自己造成重創,因為德國經濟對中國依賴性實在太大。但是他強調,「這是我們堅定捍衛我們的自由和我們的價值觀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文章來源:德國經濟界憂臺海衝突升級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6864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