蕾希•史考特(Lacey Scott)在寵物店裡,看到一隻憂傷的金魚在魚缸底邊靜止不動。這隻金魚因皮膚病變,全身鱗片發黑。後來蕾希設法醫治這隻十歲的金魚,還照《木偶奇遇記》中那隻鯨魚的名字,為牠取名「魔斯路」。蕾希把牠安置在加了藥水的魚缸裡,幫牠天天換水。此後,魔斯路漸入佳境,不但四處游動,體型變大,就連黑色的魚鱗也都轉變成金色。蕾希盡心盡力地照料,讓魔斯路獲得新生!

在路加福音第10章,耶穌講述一名旅人在途中遭人毆打、洗劫,最後倒在路邊等死。一個祭司和一個利未人接連經過,都對那人所受的苦楚視而不見。但一個受歧視的撒馬利亞人經過,卻上前為那人療傷,照料他,甚至為他支付住宿和相關費用(路加福音33-35節)。耶穌說,這個撒馬利亞人才是真正的「鄰舍」,並且鼓勵聽眾也要如此關懷別人。

像蕾希細心照料那隻垂死的金魚那樣,我們也可以關心周遭有需要的人。一些無家可歸、失業、孤單,或有身心障礙的「鄰舍」就在我們行經之路上。讓我們看到他們的憂傷,以實際的行動關懷他們。或許是一個親切的問候,一頓便飯,或是一點經濟援助。然後看看,上帝會如何藉著我們愛的分享,讓祂這份能更新萬事的愛使人得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