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育運動集錦】【關鍵專訪】鄭承嘉:棒球是真愛,高科技主管45歲挑戰職棒夢
2022/08/11 10:34:24瀏覽175|回應0|推薦0

【關鍵專訪】鄭承嘉:棒球是真愛,高科技主管45歲挑戰職棒夢

Photo Credit: 關鍵評論網 / 藍妮蒨攝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昔日心中的棒球夢未逝,但卻只能沈默地為生活奔忙。掛念著嗷嗷待哺的家小,倏忽間就這樣來到中年,無以名狀的情緒與擔憂,能寄託的又是什麼?「棒球。」鄭承嘉黯淡的眼神頓時有了光說道,「運動員在職場上的辛苦都可以撐得下來,我只差願不願意給自己一個再次去嘗試的機會。」

2022年6月27日,天氣晴,各方棒球好手聚集於天母棒球場,進行「2022年中職新人測試會」,挑戰自己的職棒夢。45歲的鄭承嘉站上打擊區,身上不見歲月的淬鍊,反倒保持著年輕時期的精實壯碩,眉下藏著一雙波瀾不興的眼神。面對年輕投手,他沉著穩重地猛力一揮,敲出帶有二分打點的一壘安打。

鄭承嘉是繼2004年藝人澎恰恰(當時48歲)後,第二位超過40歲報名測試會的選手。

參與測試會選手的平均年齡,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運動健康學系系主任洪暐說明在這20年來,受到球團經營、課業與國外球團簽約等因素,參加者年齡層從20歲初頭,持續有提升至30歲左右的趨勢。但他也說以40-50歲的年紀來說,倘若身體一受傷,運動能量再回填的恢復能力是會變差的。

談到棒球選手的黃金階段,「30至35歲左右將會是巔峰狀態,在這階段他們的體能、技術是最成熟的。」洪暐提到,但也有像鈴木一朗般的例外,到了40多歲還上演超級雷射肩的守備,可是這類人相對少數。另外在密集賽季中選手是否能應付輪值需求,這也是球團會考慮的因素之一。

測試會2
Photo Credit: 鄭承嘉提供

故事的原點:一組水泥袋手套、一支樹幹球棒

民國66年出生於新北市三重區的鄭承嘉,經歷十大建設時期,那時小型鑄模、車床等產業,「三步一家,五步一店」駐廠在鄰里巷道間。在大家族出生的鄭承嘉有三個姊姊、一個哥哥和一位雙胞胎弟弟,由於父母經常忙於不鏽鋼管工廠的事業,無暇顧及每一位孩子,因此,他和弟弟鄭承瑋感情最好。

隨著經濟起飛,整個台灣社會也進入棒球民族主義狂熱的時代。

1986年至1990年間,台北縣三重市市民代表蔡明堂(現為穀保家商校友會會長)致力於三重區棒球發展,開始自資設立三級棒球隊。草創初期,球隊陸續到台北縣各個國小舉辦球員測試徵選,「那時我沒有被選上,但弟弟入選了。」回憶當時和鄭承瑋一起去參加選拔的鄭承嘉笑著說。

鄭承嘉放學後時常和堂兄們在工廠旁的曠地,用著自製的水泥袋當手套、隨地而撿的樹幹做為球棒,一來一往練著球,直到黃昏。「練完球,我常常騎著腳踏車去學校球隊看鄭承瑋打棒球,順便載他回家。」久了,他在球場圍欄旁牽著車的身影,落入了教練的眼裡。

「我很想打棒球。」於是鄭承嘉國小五年級就離家正式加入興穀國小棒球隊,扛起隊上的主力投手與中心棒次。

和鄭承嘉在三重國中、東海高中(穀保家商前身)球隊同窗6年的中職前興農牛退役選手曾華偉說,長期在嚴格紀律的球隊訓練裡,鄭承嘉成熟獨立的個性,常常白天訓練、晚上讀書。甚至半夜閉燈就寢時,很常看他帶著球棒到鏡子前反覆調整打擊姿勢,有習慣去思考改善自己的錯誤。

模具學徒、科技業、澳洲打工換宿,「我是不是要走不一樣的路?」

在台灣大環境的教育體制裡,棒球隊、體育班一直都是以較弱勢的形象存在著,多數球員似乎只能被困在職棒殿堂中計畫人生。高中畢業後,鄭承嘉和鄭承瑋沒有選擇升學,而是到剛創立的台灣大聯盟參加業餘培訓隊。

「台灣大聯盟正式轉職業聯盟後,業餘培訓球員不是轉職業約,就是去當兵。」鄭承嘉帶著對棒球生涯的未知與父母的期待,轉去當模具學徒,「我對自身球技有自信,但球場有時候談的是機運,現況不是說你想要怎樣就能夠怎樣。」

在悶熱雜亂無章的工廠裡,聽著鏗鏘有秩序的金屬撞擊聲,鄭承嘉看著因練球而長滿厚繭的雙手,仍不忘情棒球。他心想「一輩子待在工廠,真的是我想要的嗎?」於是決定辭掉模具工作到和信鯨當練習生。

當時,鄭承嘉沒想到台灣職棒竟敗給了慾望、金錢與欺騙,曾風光一時的國球陷入了前所未見的黑暗期。「遇到職棒簽賭案後,我開始思考是不是要走不一樣的路?」褪下練習生球衣,鄭承嘉決定重拾課業。

他以體保生身份進入大葉大學,雙主修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與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大四時先修工業關係學系研究所課程,撰寫研究職棒公關的論文。兼顧打球和課業,鄭承嘉不到一年半就順利從大葉工業關係學系研究所畢業,「我們其實不比讀普通班學制的學生還差。」鄭承嘉臉上流露出驕傲的神情說。

出社會後,鄭承嘉陸續至Dbtel手機品牌、英業達集團、私人小型企業以及緯創資通任職。也曾遠赴澳洲打工換宿,參與當地棒球俱樂部,從中學習球技與培訓體制。鄭承嘉笑著說,當初隨隊比賽時場場都有好成績,「我沒有讓台灣的棒球丟臉,甚至還被要求留在球隊當教練。」回台之後,則是持續參與公司一年一次的壘球賽。

鄭承嘉長期秉持「堅持做對的事,對的事堅持做」的人生哲學,不但替自己的棒球人生開創一條新路,更深深影響弟弟。「我以為從科班出身只能、也只會打棒球,從沒想過我在科技業也有一番事業,一直以來這都是受哥哥的影響。」目前在緯創資通擔任主管一職的鄭承瑋說道。

Office
Photo Credit: 鄭承嘉提供

留下價值:彌補心中缺憾,創業圓夢回饋基層球員

婚姻,象徵著兩個人決定攜手共度餘生。棒球對鄭承嘉來說像追求了一輩子的情人,雖然不能嫁給棒球,但他選擇在棒球場上向妻子求婚。「結婚11年了,每次回憶這段往事,他總是洋洋得意說,這是他做過最浪漫的事。」妻子藏不住甜蜜的笑容說。

當事業有成、家庭美滿,下一步就是實現夢想。鄭承嘉從小全力投入訓練,但仍無法踏進所嚮往的職棒殿堂,「我一直想要做一件不一樣的事,不是想著要賺多少錢,而是要能留下什麼價值。」為一圓棒球夢,他創立「BASENEFIT」運動品牌,希望回歸球界反饋社會,將熱愛棒球的心與態度傳遞給基層運動員。

著手創立「BASENEFIT」初期,鄭承嘉像顆陀螺似的轉個不停,四處奔波協尋工廠與人力資源。此時,第二胎出生的孩子成為他能停下歇息的重心,為他艱辛黯淡的日子捎來一絲曙光。

但這一停,卻好像怎麼也提不起勁往前走了。「父親那時生病住院,第二胎、三胎孩子罹患罕見遺傳性疾病離世。」失去孩子,震驚、麻木、內疚和悲傷的情緒如浪濤般向鄭承嘉襲擊而來。

「當日子遇到不順遂,他總是承接著全家人的負面情緒。」在妻子眼裡的鄭承嘉,是一個默默忍受、默默付出,不斷給予家人們倚靠與正能量的人。

「我的人生沒有叛逆過的階段、也沒有太多負面想法。但那時是我人生最負面的階段,我做了那麼多想幫助別人的事,為何這種事會落在我身上。」

四顧茫茫中,鄭承嘉一生嘗試在職涯與夢想的矛盾中取得平衡,儘管維持著正常的生活,但有些遺憾老早已被埋藏在心底。

昔日心中的棒球夢未逝,但卻只能沈默地為生活奔忙。掛念著嗷嗷待哺的家小,倏忽間就這樣來到中年,無以名狀的情緒與擔憂,能寄託的又是什麼?「棒球。」鄭承嘉黯淡的眼神頓時有了光說道,「運動員在職場上的辛苦都可以撐得下來,我只差願不願意給自己一個再次去嘗試的機會。」

Mias_birthday
Photo Credit: 鄭承嘉提供

只要拼過,就算無法再以球員身分重回球場也甘之如飴

當中華職棒測試會報名消息一出,對於是否該繼續打棒球?鄭承嘉沒有一絲猶豫的說,「拼過就算無法再以球員身分重回球場也甘之如飴。」參加測試會是他的人生清單之一,也是想證明,就算是一般上班族也可以挑戰,「我不認為我會有什麼界限,已經離開球界這麼久,有機會來隨時都要去試試。」

確認通過測試會報名資格後,鄭承嘉會褪下沈重的西裝,在假日固定到訓練中心特打特守,享受為棒球再次揮灑汗水的時光。雖然有過紮實的球隊訓練,但鄭承嘉仍然選擇從基本功開始練起,比如轉腰、下盤重心的維持、揮棒軌跡以及選球等技巧。

大魯閣1
Photo Credit: 鄭承嘉提供

看見鄭承嘉站上打擊區,測試會當日的捕手陳建廷表示,「一開始心裡難免會想說,他到底能不能打?」但看著鄭承嘉試揮姿勢與有耐心且精準的選球後,陳建廷才意識到「他真是有備而來的」。接著,回憶鄭承嘉咬中球心扎實擊出安打的當下,陳建廷更激動的說,「當時全場甚至還歡呼聲,真的令人跌破眼鏡。」

測試會後雖未能如願進入到選秀階段,但看著鄭承嘉的抉擇,妻子說,「他明知機會渺茫還是願意嘗試,這是令我很欣賞的地方。因為他的勇敢逐夢而開啟了一扇扇的窗,不但影響身邊許多朋友,也讓更多人深信『人生不設限才能有更多驚喜』。」

鄭承嘉鼓勵年輕球員「30年前到現在,我都如此磨練,年輕球員更沒有理由不去做。」靠自身成就體現場外的多元人生,為運動員撕下「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刻版標籤的同時,也是他對自己一種無聲的和解。

延伸閱讀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6793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