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世紀的聖女大德蘭(Teresa of Avila)某天在思想上帝何以如此看重謙卑時,突然領悟到了答案:「上帝是至高無上的真理,而謙卑就是真理……。沒有任何美善是出於我們自己,一切的美善都來自恩典的泉源,心靈靠近這所在,就會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美善也來自那使我們的服事充滿活力的真光。」大德蘭總結道,「正是透過禱告,我們才能牢牢地記住這個事實,因為禱告的根基就是謙卑。我們愈是在禱告中謙卑自己,上帝就愈會高舉我們。」

大德蘭這番關於謙卑的論述,與雅各書第4章所言相呼應。雅各提出警告,驕傲和私慾最終會帶來自我毀滅,這與倚靠上帝恩典而活的生命迥然不同(1-6節)。他強調,要擺脫充滿貪婪、絕望和衝突的生命,唯一的方法就是悔改,棄絕自己的驕傲,好得著上帝的恩典。換句話說,就是要「在主面前自卑」,並確信「就必叫你們升高」(10節)。

我們唯有在恩典的泉源中扎根,才能因這「從上頭來的智慧」而得著滋潤(3章17節)。唯有在祂裡面,我們才能因上帝的真理而被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