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世界:國際關係】珍貴鏡頭曝光 北京對台軍演,「雷根號」航艦緊盯大陸軍演 ,台積電:武力犯台後果,英學者:武嚇不應容忍,G7外長聯合聲明: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2022/08/04 12:15:23瀏覽98|回應0|推薦0

圖輯》裴洛西19小時旋風訪台後道別 珍貴漏網鏡頭曝光

00:272022/08/04 
中時新聞網
 
丁世傑 、中時、 陳信翰 、王德為、 黃世麒 、 張鎧乙
2022/08/04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日傍晚搭機離台,登機前不斷向現場的媒體揮手致意。裴洛西搭乘行政專機離開台灣,結束在台灣近19小時的訪問,轉往下一站南韓。(外交部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3)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團,並頒授裴洛西議長「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總統府官網)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總統蔡英文3日於台北賓館設宴招待,圖為裴洛西車隊前往台北賓館。(圖/王德為)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旋風式訪台,3日中午接受總統府於台北賓館設午宴款待,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是座上賓,總統蔡英文稍早在臉書曝光午宴後眾人合影畫面,照片中還有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以及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等人。(摘自蔡英文臉書)

台北市/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所搭乘(Nancy Pelosi)的空軍C-40C專機,3日下午5點55分從台灣松山機場起飛,結束訪台之旅,濱江街的「飛機巷」也有上百人來卡位,搶拍裴洛西專機,見證這歷史性一刻。(張鎧乙攝)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所搭乘(Nancy Pelosi)的空軍C-40C專機,3日下午5點55分從台灣松山機場起飛,結束訪台之旅,專機經過台北101大樓。(陳信翰攝)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行訪台之旅,中共在台灣周邊將進行繞台軍演,空軍松山基地的35防空火砲拉開砲衣警戒。(黃世麒攝)                                                                                                                 共軍演習前夕 G7外長聯合聲明: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00:242022/08/04 

中時

 

                                   中國大陸8月4日12時至7日12時,將於台灣周圍6區域實施實彈演習。(左圖/新華社、右圖/截自共軍東部戰區微博影片)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領國會代表團出訪亞洲,19小時旋風來台引發全球關注。中國宣布在台灣周邊多處實施軍演之際,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外長3日發表聯合聲明,重申集團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立場,呼籲中國勿企圖藉由武力單方面改變區域現狀。

德、日、英、美、法、加拿大、義大利等G7成員國外長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透過聯合聲明指出,成員國一致對中國挑起的威嚇行動感到擔憂,特別是可能導致局勢升溫的實彈演習和經濟脅迫。

聲明表示,中國沒有正當理由以訪問行程為藉口,在台海挑起具侵略性的軍事行動;各國議員出訪他國符合常規與慣例,中國過度反應只會使局勢惡化並破地區穩定。

「我們呼籲中國勿以武力片面改變地區現狀,用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聲明強調,各成員國的「一中政策」及對台的基本立場不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透過推特轉發聲明表示:「我與同僚在此重申,我們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台海與其他區域的和平穩定。」

聲明最後提到,成員國鼓勵各方保持冷靜、展現自制、行事透明,並維持溝通暢通,以免產生誤解。  

英學者:北京對裴洛西訪台反應過度 武嚇不應容忍

06:352022/08/04 
中央社
 
中央社
2022/08/04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中共文攻武嚇引發區域緊張及各國關注。英國智庫專家多認為台海不致爆發全面衝突;有學者指出,北京應被提醒,不可企圖透過軍事威嚇單方面改寫台美互動規則。

英國智庫「地緣戰略理事會」(Council on Geostrategy)副研究員、台灣事務專家薩金特(Gray Sergeant)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北京對裴洛西(Nancy Pelosi)台灣行的激烈反應「不合理」,因為美國眾議院議長訪台已有先例,反倒是部分西方國家評論者接受北京說法、主張美方企圖改變現狀,比較令人擔憂。

薩金特指出,北京必須牢記一個事實:美國重要政治人物訪台是多年常態,北京不能被允許企圖透過武力脅迫,單方面改寫台、美互動規則。

至於中方是否刻意讓局勢升溫,薩金特分析,在贏面不明顯的情況下,與美國在台海全面衝突不符北京利益。

他指出,針對台海議題,北京數十年來在溫和與侵略姿態之間擺盪,而軍事手段往往是達成政治目標的工具,此次對裴洛西訪台的軍事回應也是為了向台北和華府傳達「鼓勵台獨必付代價」。

長期而言,薩金特認為,北京意在避免衝突全面爆發的情況下,透過不斷展現決心和肌肉,嚇阻美國並說服台灣的領導人坐上談判桌。

至於國際社會可如何協助台灣並促使局勢降溫,薩金特說,像七大工業國集團(G7)今天發布、呼籲北京自制的聯合聲明就是個好例子。不過,局面最終仍需美、中透過最高層級的領導人對話化解,並尋求重建互信、建立更牢靠的雙邊關係「防護欄」。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今天發布由5位學者共同撰寫的評論,分析裴洛西訪台行對台灣、中國和美國的影響。

其中,中國事務高階研究員于潔指出,儘管裴洛西訪台讓美中互信降至1980年代以來新低點,全面的台海危機應不至於發生。北京較可能透過對美擺出特定軍事態勢並對台實施經貿脅迫,預先對任何未來可能訪台的西方高階政治人物發出明確警告。

她分析,北京和華府都未宣告改變現狀的意圖。對中方而言,最好的策略就是發展自身軍事和經貿實力,以利在不動用武力的情況下,防止台美深化互動。對美方而言,「戰略模糊」是應對中方在印太區域擴張軍事影響力,並確保美國作為區域安全保證地位的有效策略。雙方都認為,時間站在他們那一邊。

于潔認為,中方將尋求避免危機意外爆發。若中方被視為單方面破壞與美1979年建交共識的那一方,則美國政界恐怕會一致尋求改變「一中政策」。此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尋求順利連任,研判他不會希望台海衝突發生。

智庫的亞洲太平洋計畫副研究員海頓(Bill Hayton)指出,美、中雙方都不希望衝突發生,但也不想被「羞辱」。目前美方看來處於優勢,但裴洛西訪台行的效應恐持續發酵一段時間。

他研判,在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今秋召開前,尋求第3任期的習近平必須看起來彷彿重新取得局勢主導權,因此從現在起、至20大登場,台海爆發意外的機率最高。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海權研究員卡沙爾(Dr Sidharth Kaushal)今天也撰文分析中國在「新台海危機」的行動選項和目標。

他指出,儘管情勢目前不一定會進一步升高,若中方未來重複類似行為,台灣的傳統嚇阻力恐將明顯遭侵蝕。

卡沙爾分析,北京有許多理由期待不要發生直接的衝突,包括共軍缺乏實戰驗證、對台兩棲作戰將十分吃力。此外,中國目前仍忙於應對經濟民生等國內問題。

卡沙爾不認為北京將試圖透過發動戰爭轉移民眾對國內問題的注意力。他指出,儘管這類旨在轉移注意力的戰爭歷來廣獲外界關注,在國際政治史上,這是相對罕見的作法,原因包括一旦失敗,國家領導人的處境恐將更艱難。

他強調,中國與台灣正面衝突即意味需面對美軍;研判北京只會在確認己方具絕對優勢後,才有可能採取相關行動。

不過,他提醒,若中方未來幾個月重複軍演或發動軍事挑釁,台灣恐將疲於奔命,國防資源也將持續遭消耗,進而影響戰備及未來應對正面衝突的能力。

此外,台灣的政治領導層該如何應對危機,也值得關注。卡沙爾指出,俄烏戰爭爆發前,由於無法完全排除俄羅斯是在虛張聲勢,烏克蘭領導層遲遲無法決斷宣布動員令和緊急事態,以避免資本外逃和經濟崩盤,類似的困難抉擇或許值得台灣參考。(編輯:陳正健)1110804

影》裴洛西公布台灣行聲明:北京無法擋任何人訪台

08:212022/08/04 
中時新聞網
  2022/08/04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日晚間離開台灣後,針對此行發布正式聲明,她鄭重對北京表示,無法阻止任何世界領袖、任何人來到台灣。(圖/路透社、外交部提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日晚間離開台灣後,針對此行發布正式聲明,她對台灣無法參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內等重要國際場合感到遺憾,同時也鄭重對北京表示,無法阻止任何世界領袖、任何人來到台灣。她也在推特公布一段長達1分半的「歷史性台北行」影片。

裴洛西3日晚間離開台灣、啟程前往南韓後,在官網公布台灣行的正式聲明,她開宗明義表示:「美國國會代表團此行應該被視為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的有力聲明,我們前往台灣傾聽、學習、展現我們對台灣人民的支持,他們建立了全世界最自由、最開放的繁榮民主之一。」

她說「台灣是非常特別的地方」,「是和平與安全的重要盟友、經濟活力的全球領頭羊、以及民主治理的典範。」她說美國國會代表團此行凸顯了台灣在3個重要領域的許多成就,在安全方面,她說代表團重申美國國會致力於協助台灣在面臨侵略下捍衛自由;在經濟方面,代表團傳達了晶片法案如何強化雙邊經濟、以及表達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支持;在治理方面,代表團恭賀台灣對疫情做出的強力反應,她說美國國會將持續就包括氣候危機等優先事項展開合作。

裴洛西也在聲明中提到,對於台灣因為北京的反對而無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等全球會議感到遺憾,「他們或許能妨礙台灣派領導人出席全球論壇,但他們不能阻止世界領袖或任何人前往台灣、向台灣蓬勃發展的民主致敬、去強調它的許多成就、以及重申我們持續合作的承諾。」

裴洛西也表示有幸與「非常令人欽佩」的蔡英文總統、外交部長吳釗燮舉行雙邊會談,以及另外與行政院副院長蔡其昌、其他政黨領袖會晤,她形容這些會談「非常正面且富有成效」。

裴洛西強調此行是代表團訪問印太地區的一部分,主要關注安全、繁榮及治理,而台灣在這方面是全球領頭羊,她說如今美國與台灣人民的團結比以往更重要,「我們持續支持捍衛民主,對抗這個區域及全世界的專制。」

此外,裴洛西今(4)日凌晨也發布推文重申,她率領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是為了要明確表明美國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以及所有致力於民主與人權的人士。

她也在推文中公布一段長達1分半的「歷史性台北行」影片,紀錄從她下機、拜會立法院、會見蔡英文總統、到景美人權園區、甚至專機離開台灣的畫面。

文章來源:Pelosi Statement on Congressional Delegation Visit to Taiwan

白宮:中國沒理由將裴洛西訪台變成危機

05:432022/08/04 
中央社
 
中央社
2022/08/04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中)訪台,3日一早前往立法院參訪。(劉宗龍攝)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造訪台灣,引發中國宣布在台灣周邊舉行軍演。白宮今天指出,中國沒有理由將裴洛西訪台一事變成危機。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美國國會議長造訪台灣已有前例,裴洛西訪台一事與美國長年政策一致。

尚皮耶指出,因此北京當局沒有理由將裴洛西訪台一事變成某種危機,或是將此作為藉口,在台灣海峽內或周邊加強侵略性軍事行動。

尚皮耶提及,美國已表明,美方的「一中政策」並沒有改變,美方並不希望發生危機。(譯者:陳正健)1110804

台積電示警武力犯台後果 專家曝「大動作喊話」原因

10:492022/08/02 
中時新聞網
  2022/08/02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首次針對台海關係表態。(示意圖/路透社)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昨(1日)接受外媒專訪時,首度針對台海議題、若大陸武力侵犯台灣等議題表態,他強調,沒有人能武力控制台積電,一旦發生,將讓台積電陷入無法營運的狀態。劉德音的罕見表態讓專家認為,此狀況突顯地緣政治對半導體產業的影響已逐漸升溫。

劉德音接受CNN主持人Fareed Zakaria訪問,被問及台積電是台灣珍貴資產,引發北京當局意欲掌控的議題,劉德音正面回應,沒有人能以武力控制台積電,並強調一旦發生將使台積電陷入無法營運的狀態。

劉德音補充說明,主要是因為台積電晶圓廠的供應鏈相當精細且複雜,必須與外在世界連結才能營運,晶圓代工所需要的材料、化學品與生產設備,更是分別從歐、日、美等地取得。

劉德音也說,若真的開戰,晶片其實不是最需要擔心的事,而是戰爭所帶來的世界秩序崩壞,將造成美中台三輸的局面。此外,劉德音也喊話,商業界沒有人希望發生戰爭,尤其俄烏戰爭已經打亂全球供應鏈,不應該再跳進這樣的情況。

台積電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從消費性電子產品、汽車晶片甚至是軍事產品都能與台積電有關,因此劉德音的正面表態成為市場焦點。中央社報導,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表示,劉德音的談話,反映地緣政治對半導體產業影響程度快速升溫。

此外,有不具名的半導體產業人士則認為,台積電在公布美國亞利桑那州晶圓廠進展後、明白向外媒表達兩岸若開戰對台積電和世界的衝擊,也有提醒台灣政府的意味。

台灣 台灣即時

軍事、外交、經濟、政治 北京對台制裁 力道40年來僅見

 2022-08-03 18:29
美眾院議長波洛西訪台,北京大動作反制,共軍東部戰區曝「台灣周邊最新演訓影片」,○五二D導彈驅逐艦「南京艦」登場。圖/取自東部戰區微博

聯邦眾院議長波洛西訪台,北京兩天來大動作反制,從軍事、外交、經濟等層面全方位對台灣實施制裁,範圍之廣、力道之強,為1980年代末期兩岸恢復往來後所僅見。其中,今起連續三天將在台灣周邊的六個區域展開軍事演習,迫近台灣並對台形成包圍封鎖之勢,為1949年以來首次。

在波洛西專機日前降落松山機場後,中國立即祭出軍事壓迫台灣的行動,宣布將於4日12時起在台灣周邊六處海空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進行實彈射擊。共軍東部戰區也宣布,自2日晚間起,在台灣北部、西南、東南海空域進行聯合海空演訓,在台灣海峽進行遠程火力實彈射擊,在台灣東部海域進行常導火力試射。

北京也升高對美國和台灣的批判層級,中國外交部、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中台辦、國防部等部門,2日晚間紛發聲明或談話譴責美台。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第一時間召見美國駐北京大使伯恩斯,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則向白宮國安會及國務院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3日上午點名批波洛西訪台為「鬧劇」,強調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都由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負責,「我們說到做到」。

隨後,中國宣布對台灣採取一系列經濟和政治制裁措施。在經濟制裁方面,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即日起對從台灣輸往中國的葡萄柚、檸檬、橙等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採取暫停輸入措施;同時,暫停天然砂對台出口。

中國海關總署公告稱,去年以來,多次從台灣輸往中國柑橘類水果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以及倍硫磷和樂果殘留超標;今年6月,從台灣冰鮮白帶魚和凍竹莢魚包裝上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為防範風險,3日起暫停台灣相關產品進口。中國商務部也表示,決定暫停天然砂對台灣出口。相關措施自3日起實施。

在政治制裁方面,中共中台辦昨宣布,將對「台獨頑固分子」採取刑事懲處措施,終身追責。昨晚還對台灣人楊智淵實施刑事拘傳審查,理由是「長期從事台獨分裂活動,涉嫌危害國家安全」。

中國國台辦也宣布,將懲戒「台獨頑固分子」關聯機構,點名「台灣民主基金會」和「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以及宣德能源、凌網科技、天亮醫療和天眼衛星科技四家企業,禁止中國企業團體或個人與其交往,並禁止負責人登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該有的反制措施都會有,而且有關措施將是堅決有力和有效的,美方和台獨勢力將會「持續感受到」。

鎖台危機 3個第一次鎖台危機 3個第一次

影片來源:世界新聞網 一洲焦點

「雷根號」航艦緊盯大陸軍演 大秀艦上戰備照片 最新位置曝光

12:152022/08/04 
中時新聞網
  2022/08/04

雷根號上的F-18超級大黃蜂正進行緊急起飛。(翻攝自第七艦隊臉書專頁)

根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PI)追蹤美國航艦「雷根號」行動軌跡,目前確認最新類根號位置,已經在今(4日)上午進入日本琉球那霸海域範圍,雖然離大陸公布的軍演北方及東北方範圍仍有很長距離,美國第七艦隊官網也立刻秀出「雷根號航艦」備訓練狀況,頗有秀拳頭的意味。

雷根號上的E-2K鷹眼預警機正起飛執行任務。(翻攝自第七艦隊臉書)
雷根號上的F-18超級大黃蜂戰機在艦隊上空進行衝場。(翻攝自第七艦隊臉書)

根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PI)推特所發表的雷根號航行圖,雷根號從7月1日從關島出發,於7月12日抵達婆羅州北部,之後很長一段時間一直在南海巡弋,到7月26日離開新加坡,7月30日於通過菲律賓的聖貝納迪諾海峽(San Bernardino Strait),進入菲律賓東部海域,然後持續向北航行。

F-18超級大黃蜂正在航艦甲板進行起飛前準備。(翻攝自第七艦隊臉書)

本月2日及3日,「雷根號」持續往東北方向航行,今天上午雷根號已進入日本主島範圍。

據了解,與雷根號隨行的軍艦還有希金斯號飛彈驅逐艦(DDG-76,USS Higgins),安提坦號飛彈巡洋艦(CG-54,USS Antietam),以及潛艦、及蒂珀卡努號補給艦(T-AO-199,USNS Tippecanoe)。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6337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