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每天運動2小時竟成「健康殺手」 OL尿出醬油嚇壞1件事要警惕
2022/08/01 01:56:32瀏覽157|回應0|推薦0

每天運動2小時竟成「健康殺手」 OL尿出醬油嚇壞1件事要警惕

17:352022/07/31 
中時新聞網
  2022/07/31

浙江省傳出一名上班族運動過度,引發橫紋肌溶解症。(示意圖/shutterstock)


一天只有24小時、工作就佔了8小時或更長,對正常上班族來說,人生大概有三分之一都黏在椅子上,很多人當然會把握下班時間鍛鍊身體。不過大陸一名OL卻因每天運動2小時,尿液開始出現醬油色,就醫後才發現罹患「橫紋肌溶解症」,醫師建議應將運動當成習慣、循序漸進,避免突然的過重、超時訓練

綜合陸媒報導,近期大陸浙江省紹興市傳出女子運動過度,引發橫紋肌溶解症,震驚消息也因此登上微博熱搜冠軍。化名小朱的女子是一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辦公室工作使她長期久坐,晚上回家習慣上網搜尋有氧影片大跳特跳。日復一日便開始增加強度,每天固定2小時,直到某天驚覺身體不太對勁,先是下半身肌肉異常痠痛,小便時尿液竟呈現醬油色,經過診斷是罹患橫紋肌溶解症。

人類有三種肌肉組織,分別是骨骼肌心肌以及平滑肌橫紋肌溶解症細胞壞死後釋放的蛋白質產物,如肌紅素,進入血液導致腎衰竭所致,通常過度鍛鍊、肌肉擠壓創傷,或是突然的激烈運動都是主要原因,典型症狀像是肌肉腫脹、無力、痠痛,出現茶色尿,嚴重的話還可能引發急性腎衰竭以致休克。

《新浪新聞》報導引述復旦大學華山醫院徐思遠醫師的話,大部分病例都屬於輕微,建議患者多喝水多休息即可緩解。至於運動前做足暖身,千萬別心急講求速成,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循序漸進、讓負重超越習慣的強度,方能使運動成為你的健康良藥。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615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