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多閒暇時間我們要做什麼?」在英國經濟學家約翰·梅納德·凱因斯於1930年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探討了這個問題。凱因斯認為,在未來一百年內,科技與經濟的發展將使人類有更多閒暇時間,因為將來人們每天只需要工作3小時,一週共15小時。

從凱因斯發表這篇著名的文章至今已超過90年。但科技並未創造更多閒暇時間,反而使我們比以前更忙碌。我們每天的日程表都排得滿滿,雖然日常事務如交通和飲食準備不再像以前那麼花時間,但我們還是每天忙忙碌碌。

在大衛的生活中有一個引人矚目的事件,讓我們看見如何在忙亂的生活中保持安穩。當大衛躲避掃羅王的追殺時,大衛懇請摩押王:「求你容我父母搬來,住在你們這裡,等我知道上帝要為我怎樣行」(撒母耳記上22章3節)。大衛被俗事纏身,一方面要躲避掃羅的謀害,另一方面要供應家人的生活。但即使在匆忙中,他仍然保留時間等候上帝。

當我們的生活忙得團團轉時,我們可以信靠這位賜我們平安的上帝(以賽亞書26章3節)。大衛的這句話最經典,他說:「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詩篇27篇1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