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國防與軍事 】籲外交解決衝突 美前情報官:華府缺保台能力
2022/07/05 10:52:18瀏覽125|回應0|推薦0

籲外交解決衝突 美前情報官:華府缺保台能力

04:102022/07/05 
旺報
  2022/07/05
 

斯科特.里特強調「就目前情況而言,若台海爆發全面戰爭,美國缺乏保衛台灣的能力。」圖為美國第七艦隊伯克級神盾驅逐艦杜威號(USS Dewey DDG 105)2021年10月15日通過台灣海峽。(摘自美國海軍官網)


針對美國頻頻打「台灣牌」遏制北京,美國前海軍陸戰隊情報官員斯科特.里特(William Scott Ritter Jr.)表示,如今美國似乎想改變其「戰略模糊」政策,同時並試圖傳遞「保護台灣免受侵略」的概念,但倘若台海爆發全面戰爭,美國缺乏保衛台灣的能力。華盛頓眼下面臨的最大政策挑戰應是,如何從可能導致衝突的政策方向中找到外交出路。

大陸環球網刊載斯科特.里特文章指出,保持「戰略模糊」有一定的合理性,暗示須帶著某種嚴肅性對待不需要挑明的局面。幾十年來,美國在協防台灣問題上一直保持著官方的戰略模糊政策。而冷戰的地緣政治現實很快令美國政府的對台政策迎來考驗。白宮為拉攏中國制衡蘇聯,又不願拋棄盟友情況下,其結果就是《台灣關係法》的制定,該法案在維持美國對台安全保證的同時,認可一個中國政策。

他認為,這樣充滿內在矛盾的政策,其誕生背景還離不開一個天真念頭,即美國將能夠駕馭中國,新興中產階層帶來的調節作用將使得中國現有體制逐步轉變為自由民主的市場。這樣做的目的,是中國將變得更像台灣,而未來的任何統一將更類似於台灣同化大陸,而不是相反。

但斯科特.里特說,雖然中國確實孕育出一個充滿活力和不斷擴大的中產階層,但這是在中國政府發展經濟和社會治理取得成功下帶來的。中國對自己的制度更加自信。這無疑出乎美國意料之外,因為美方希望看到的是中國被美國主導的經濟和政治力量所馴服,即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斯科特.里特強調,美國總統拜登在公開談論涉台問題時的一再失言暴露出一個事實:「就目前情況而言,若台海爆發全面戰爭,美國缺乏保衛台灣的能力。」套用經典電影《捍衛戰士》中的一句台詞,拜登的自負正在開出美國無法兌現的支票。他直言,華盛頓眼下面臨最大政策挑戰,是如何從可能導致衝突的政策方向中找到外交出路。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5569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