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紀念諾曼第登陸75週年的儀式中,有超過156,000位軍人受表揚。這些人參與了有史以來最大型的海上進攻行動,讓西歐地區的人重獲自由。在1944年6月6日的一個廣播節目中,美國羅斯福總統為這些軍人禱告,求上帝保護他們。他在禱告中提到:「這些軍人不是為了滿足征服的慾望而戰。他們是為了終止戰爭而戰,是為了讓人得自由而戰。」

這些人為了遏止邪惡權勢的擴張,讓受壓制者重獲自由,將個人的生死置之度外,這讓我們想起耶穌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15章13節)。當耶穌說這些話時,正教導門徒要彼此相愛。祂要門徒明白這種愛的代價與深度:這是一種願意為別人犧牲自己性命的愛。耶穌吩咐我們要「彼此相愛」(17節),祂所指的就是這種願意為他人捨己的愛。

要表達這種捨己的愛,也許我們可以付出時間,照顧一位年長家人的需要;我們可以優先考慮家中弟妹的需要,在他們學校課業壓力很大的那一週,幫他們做家事;我們可以多花點時間照顧生病的孩子,讓配偶好好睡覺休息。當我們捨己愛人,就是對愛最佳的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