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世界:國際關係】土耳其如何成北約最頭痛的存在? 專家:因為這個人
2022/06/30 14:50:42瀏覽254|回應0|推薦1

土耳其如何成北約最頭痛的存在? 專家:因為這個人

09:462022/06/30 
中時新聞網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圖/美聯社)


北約周三正式邀請芬蘭與瑞典加入,西方盟國總算排除土耳其的堅決反對,成功納入新成員;雖然此舉無疑是北約的勝果,但也凸顯出土耳其與其他盟友的斷層,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也展現出了在該集團中的份量,成為北約最頭痛的存在。

在與兩國簽署合作協議之前,艾爾多安公開表示北約「無法承受」失去土耳其的後果。在地緣上,現在的土耳其對北約來說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價值,土國位於北約聯盟的東南側,也是俄羅斯與西方國家之間的緩衝帶,且維持著北約內僅次美國的第二大軍隊,並與政治不穩定的中東國家接壤,這些都對西方國家擁有重大利益。

艾爾多安清楚土耳其在北約的地位,他也利用這點趁機為土國爭取利益。目前俄烏戰爭本質上成為克里姆林宮和北約之間的衝突,但土耳其卻在其中將自己訂立為中立的一方,選擇不加入盟友制裁俄羅斯,並試圖在交戰雙方中進行調解。

伊斯坦堡智庫經濟暨外交政策研究中心(EDAM)主席烏爾根(Sinan Ulgen)表示,艾爾多安的高度集中決策和他好鬥、更積極、較少共識驅動的領導風格讓土耳其外交政策的不可預測性增加,也為北約帶來困難。

艾爾多安於2003年至2014年擔任土國總理,2014年起擔任總統。在他的領導下,土耳其走向了反西方交政策立場,也漸漸開始與北約強國產生分歧,例如在利比亞、敘利亞的問題上,甚至利用其地理位置讓難民湧入來對歐洲國家施壓。

最具爭議的事件是在2019年,土耳其購買了俄羅斯的S-400飛彈防空系統,S-400的目的是擊落北約的戰機。有分析人士表示,土耳其讓北約基於共識的政策複雜化,因為他們拒絕隨波逐流,除非國家利益得到滿足。

對於有實力的國家來說,在聯盟中爭取利益是典型的行為,土耳其也看到在北約中的好處。總結來說,雙方都需要彼此,這是一種互惠互利的關係。

文章來源:How Erdogans Turkey became NATOs wild card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546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