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病毒 COVID-19】兒童染疫誘發重症國外早有發現,陳時中:沒想到Case比較多醫嗆早提醒 侯批中央要負責 孫大千:拿兒童性命開玩笑張其祿「超前部署」?
2022/05/28 15:04:38瀏覽182|回應0|推薦1

染疫童併發腦炎4死 陳時中認:沒想到Case比較多

14:592022/05/24 
中時
 
陳人齊 、中時新聞網、 莊楚雯
2022/05/24

染疫童併發腦炎5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坦言,兒童腦炎的問題一開始雖有注意到,但沒想到Case會相對的多。圖為家長抱著孩子到快篩站,向醫護人員詢問事情。(資料照/季志翔攝)


國內目前累積14名兒童重症,其中有4人因腦炎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召開專家會議討論照護指引,挨批動作太慢,校園疫苗接種安排在六月中,更被許多家長質疑屆時疫情早過高峰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坦言,兒童腦炎的問題一開始雖有注意到,但沒想到Case會相對的多,不過目前ICU使用量還不到一半,應該還有時間準備。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一向都對兒童照護相當重視,因此近期頻頻召開研討會,最近則是因為發現腦炎情形較多,積極找專家討論,不過目前專責病床或是ICU的使用量都還不到一半,代表還有時間準備,不能說是中央準備的太晚。

不過陳時中也說,確實一開始有注意到兒童感染後出現腦炎的情形,但沒想到會出現的Case會相對的多,但因為總量還不是很高,仍要提高警覺,提高更多綠色通道,以及給兒童更好的ICU照顧,是中央不斷努力的部分。

有專家建議,兒童感染後應先抽血檢查,甚至接受磁振造影,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這些建議上次研討會中都有專家提出,後續會一併納入醫療指引參考,待正式治療指引確立後,透過醫界通函方式轉達給第一線醫師參考。

兒童染疫誘發重症國外早有發現 他狠酸陳時中

11:312022/05/25 
中時
  2022/05/25

近日多起兒童染疫後誘發重症腦炎甚至死亡,引發家長恐慌。(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日多起兒童染疫後誘發重症腦炎甚至死亡,引發家長恐慌,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坦言,「確實沒有想到,兒童腦炎情況,相對Case比較多」;對此,北市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引述香港最新研究指出,「孩童感染Omicron BA.2死因多為腦炎(Encephalitis),許多發病熱痙攣」,他也在直言,「小弟常常搶第一時間翻譯國外重要發現,到底真的有用嗎?」

蘇一峰撰文引用香港針對11歲或以下兒童研究期間,有1147名兒童因 Omicron 感染住院,其中80.21%年齡在5歲以下,有4名兒童死於新冠肺炎,其中2名兒童死因為腦炎引起的神經系統併發症,1147名兒童之中有171名住院兒童出現神經系統併發症,最常見的是熱痙攣,發生率為11.6%。

蘇一峰也怒嗆陳時中,「不知道會有那麼多兒童重症!早說!怎麼不早說呢?!什麼?原來已經說了...」,他以香港經驗為例,「孩童感染Omicron BA.2死因多為腦炎,許多發病熱痙攣!」並留言「小弟常常搶第一時間翻譯國外重要發現,到底真的有用嗎?」

聯合醫院醫師姜冠宇也指出,台灣和香港兒童腦炎凸顯的狀況,發生率似乎要邁入十萬分之一,他認為,已經施打疫苗的年齡層不用停課,但是未能施打的年齡層,在高峰期確實要減少接觸的機會。

姜冠宇說,國小幼兒園停課2周到1個月應該算合理,有幼兒的家長,應該要求自己打完三劑,降低80%的感染機會,不然以Omicron的傳染給自己家人的居家二次攻擊率(hSAR)是42%,實在太高,基本上對於還沒有接種和還不能接種的人才是災難。

兒童腦炎多 醫嗆早提醒 侯批中央要負責

04:102022/05/26 
中國時報
  2022/05/26

5至11歲兒童BNT疫苗25日起全國陸續開打,桃園市部分學童在東門國小校園集中接種。前來打疫苗的兒童,有人淡定,有人要父母抱抱才肯打,還有部分怕打針的兒童,在現場醫護人員與陪同家人好言勸說下,才哭著完成疫苗接種。(陳麒全攝)


近日多起兒童染疫後誘發重症腦炎甚至死亡,引發家長恐慌,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確實沒有想到」;對此,北市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25日怒嗆,他早在今年4月就引述香港最新研究提醒幼童重症,死因多為腦炎,許多發病熱痙攣;新北市長侯友宜也痛批中央要負很大責任,4月說要和病毒共存,卻在4月底才買兒童BNT疫苗。

陳時中日前坦言,「沒想到兒童腦炎的case會這麼多。」蘇一峰在臉書直指,他4月就已經提醒兒童重症的問題,並撰文引用香港針對11歲或以下兒童研究,有1147名兒童因Omicron感染住院,其中80.21%年齡在5歲以下,有4名兒童死於新冠肺炎,1147名兒童之中有171名住院兒童出現神經系統併發症,最常見的是熱痙攣,發生率為11.6%。

蘇一峰怒嗆,早就提醒過幼童重症,陳時中竟說不知道會有那麼多兒童重症。

聯合醫院醫師姜冠宇也指出,台灣和香港兒童腦炎凸顯的狀況,發生率似乎要邁入十萬分之一,他認為,國小幼兒園停課2周到1個月應該算合理,家長應要求自己打完三劑,降低80%的感染機會,不然以Omicron的傳染給自己家人的居家二次攻擊率(hSAR)是42%,對於還不能接種的人才是災難。

此外,新北市長侯友宜也痛批中央要負很大責任,4月說要和病毒共存,卻在4月底才買兒童BNT疫苗。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如果能準備得更好當然很好,但坦白講,後來疫情的變化也超出原先預期,此外台灣也不可能一直清零,5歲以下兒童打疫苗,其他國家也是現在才做,人家說「水到渠成」,水沒有到也沒辦法,有些事是後面發展才知道前面需要,所以抱怨也沒有用。

幼兒染疫8徵兆即送醫 孫大千批指揮中心拿兒童性命開玩笑

10:252022/05/27 
中時
  2022/05/27

國內兒童染疫人數持續增加,累計已有16例重症,其中7例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主張,若染疫幼兒出現8大徵兆,須盡速就醫。不過前立委孫大千今在臉書批評,指揮中心不食人間煙火,根本是拿兒童性命開玩笑。(截自孫大千臉書)


國內兒童染疫人數持續增加,累計已有16例重症,其中7例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主張,若染疫幼兒出現8大徵兆,須盡速就醫。不過前立委孫大千今在臉書批評,指揮中心不食人間煙火,根本是拿兒童性命開玩笑。

孫大千質疑,指揮中心列8大徵兆,把兒童緊急送醫治療的建議訂得如此嚴格,根本是為避免曝露出台灣醫療量能不足,但恐變相的提高兒童重症機率。

孫大千表示,當過父母的人都清楚,當孩子發燒將近40度時,為人父母就已坐立難安,因40度高燒可能會造成許多後遺症,但指揮中心卻建議等幼童燒到41度再緊急送醫,是要賭孩子命運?

孫大千說,此次奪走許多條無辜染疫幼兒性命的猛爆性腦炎,發病時間相當快速,若等燒到41度再送醫院救治,中間再加上車程,難道不會錯過黃金治療機會?

孫大千認為,台灣目前大部分兒童都未接種疫苗,也不能服用抗病毒藥物,當Omicron病毒對所有年齡層採無差別攻擊時,兒童不幸染疫後,必然將陷不可知危險中,指揮中心應盡可能擴增兒童專屬醫療量能,並提高家長警覺,防範未然。

兒童疫苗缺很大 有學校排到6月 中市跨區預約到高雄 只為打1劑

04:102022/05/27 
中國時報
  2022/05/27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台北市兒童BNT疫苗在各校陸續開打,許多家長26日陪著學童前往銘傳國小接種疫苗。(范揚光攝)


台中市26日確診數達9944例,僅次於新北市,高居全台第2,讓許多家長心急如焚,因中市的兒童BNT疫苗昨天在醫療院所開打,卻是一劑難求,預約不到市內診所,還跨區至彰化、苗栗縣,甚至預約高雄市的診所。台中市共有11.9萬名學童願意打BNT,目前僅獲撥9.3萬劑,衛生局坦承中央撥補的疫苗數量缺很大,會持續向中央爭取。

台中市今(27)日在校園開打兒童BNT疫苗,傳出部分學校要排到6月中才打得到。台中市議員施志昌、林祈烽昨表示,家長根本等不及,又預約不到中市診所的疫苗,只好跑到彰化、苗栗縣打疫苗。另有家長自爆說,因預約不到附近診所,跨區預約到高雄市診所。

台中市府表示,中央配發給台中市兒童BNT疫苗9.3萬劑,暫定給醫療院所3.3萬劑、6萬劑給學校施打疫苗,中央30日還會有33萬兒童BNT疫苗到貨。

不少5歲到6歲兒童的新北市家長也抱怨,新北兒童BNT門診名額太少,預約不到,應統一開設預約平台。衛生局長陳潤秋說,兒童BNT疫苗分兩批到貨,第1批新北調度2.5萬劑到門診,中央今天會再配發3.8萬劑給新北,將視這幾天門診與校園施打狀況,重新調配。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前往銘傳國小視察兒童疫苗施打時指出,預約莫德納改成BNT的棄打潮達8成。銘傳國小家長會長潘宗毅也說,家長對莫德納有很多疑慮,確定有BNT可打後,莫德納抽單率很高。至25日止,北市共有137間國小已統計5至11歲學生施打BNT意願,約5.5萬名學生想接種BNT,比例約5成。

兒童BNT搶翻!亞東醫院一大早就塞爆 網看傻:太誇張

09:092022/05/27 
中時新聞網
  2022/05/27

亞東醫院兒童BNT搶翻。(圖/翻攝自我是板橋人)


兒童BNT夯爆!各縣市傳出大排長龍搶打疫苗的狀況,今天上午7點50左右,一名網友分享亞東醫院兒童BNT疫苗的現況,只見大批家長帶著孩子們排隊,直接將大廳給塞爆,超密集的人群聚集讓人看得頭皮發麻,也引起網友討論,不少家長大嘆,這2年如同惡夢一場,不斷排隊。

一名網友今在臉書社團《我是板橋人》上分享,亞東醫院兒童BNT疫苗現況,早上7時50分,就被帶著孩子去打疫苗的家長們塞爆,只能說,各位家長辛苦了,要會用網課,還要早起排隊搶疫苗。從畫面中可見,亞東醫院密密麻麻都是人,所有人之間幾乎沒有距離。

恐怖畫面引起網友討論,「如惡夢一場,這2年幾乎都在排隊」、「全擠醫院,感覺不太好」、「人生真的好難」、「小孩也跟著大人一起群聚」、「人生真的很難,疫情期間去排疫苗被說群聚,不去打又會擔心」、「夭壽,比成人打疫苗還恐怖」。

這一幕讓「超前部署」神話破滅 張其祿:蔡政府良心不痛嗎?

11:392022/05/28 
中時
  2022/05/28

全台BNT兒童疫苗開打,父母大排長龍,只為搶打兒童疫苗。圖為兒童接種疫苗的示意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國內輝瑞BNT兒童疫苗全台開打,全台父母大排長龍,只為搶打兒童疫苗,對此,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直言,這一幕總統蔡英文看見了嗎?蔡英文的「超前部署」神話持續破滅,良心難道不會痛嗎?

張其祿直言,國內輝瑞BNT兒童疫苗自5月25日全台開打,首波配送40.3萬劑,5月24日開放預約時名額幾乎被秒殺。這幾天下來,許多父母、長者攜家帶眷、跨縣市到地方診所排隊,甚至發生了爭執,就是為了想要早點讓家中子女、兒孫打到兒童疫苗。這一幕蔡英文看見了嗎?從去年開始缺口罩、缺疫苗,到今年缺快篩、缺兒童疫苗?總統蔡英文的「超前部署」神話持續破滅,良心難道不會痛嗎?

近期連續發生確診兒童併發腦炎個案,張其祿指出,其中更有多起兒童因腦炎致死,這都加劇父母憂心,也加劇了兒童疫苗的需求程度。但我必須直言,這些需求量並不是現在才存在,這些風險也不是現在才發生;政府早該在變種病毒擴大疫情前,就應安排好兒童疫苗的施打分配及機制,好讓足量的兒童疫苗迅速分配施打到位,而不是讓家長帶著兒童冒著染疫風險上街排隊。

此外,張其祿認為,政府也早應安排好照護兒童的配套,讓父母在工作及照顧孩童上能夠不用「兩害取其輕」;而現在更重要的,台灣5歲以下幼兒還無法打疫苗,但現在本土疫情嚴峻,很多住院的都是5歲以下兒童,政府必須加緊腳步評估國內是否通過5歲以下幼童接種疫苗,優先規畫施打對策,更要提前解答家長之疑慮。

最後,張其祿呼籲,考量疫情正步入高峰期,單日病歿人數更已突破100例,在校園防疫上,為降低學生,尤其是國小以下的染疫風險,也為解決各地方停止實體上課時間不一之亂象,請教育部應該拿出擔當,審慎思考全面暫停實體到校或提早放暑假,更要提早進行補救教學之規劃;同時,各部會也要協調完善職場父母的協助方案及配套。每個孩子都是家庭的寶貝,更是國家的未來,政府對兒童、校園防疫工作絕對不可再敷衍、馬虎。

凌晨1點驚見診所已在排兒童BNT 家長守門畫面曝光

11:222022/05/28 
中時新聞網
  2022/05/28

國內兒童重症個案增至16例,已釀7死,而7名死者中又有6人是染疫後併發腦炎死亡,病程發展快速,讓家有幼童的父母心驚不已,都想早點為孩子打疫苗提升保護力,一名雲林網友今天凌晨1點經過一家小兒科診所門口,看到已經有人坐板凳夜排兒童BNT疫苗。

一名雲林網友今(28日)在臉書「虎尾人(讚)出來」貼出半夜1點有家長在兒科診所前排兒童BNT疫苗的照片,2名家長坐在板凳上滑手機等早上診所開門,還有人放空板凳占位子,讓原PO看傻眼,大喊「天啊,半夜1點就有人在排兒童BNT」。

一名雲林網友今天凌晨1點經過一家小兒科診所門口,看到有人已經坐板凳排兒童BNT。(翻攝自 虎尾人(讚)出來 )

而網友們看到照片紛紛留言:「天下父母心,為了小孩再苦都沒關係」、「疫苗未打進小孩身體前一刻,家長都是擔心尚有變數,不然誰想半夜就去排隊」、「完全能理解」、「誰都不想看到自己寶貝可能就這樣沒了」。不過也有人認為「學校下周不是要打BNT了?沒差這幾天吧」,不料遭網友反駁「那個是國小可以統一施打,5歲以上的幼稚園只能排診所」。

但有人懷疑,診所前的人會不會只是剛好坐那滑手機?對此有網友回應「早上去確認真的還在排隊啊,辛苦父母親了」、「4點來是沒有位置的」,還有一位也去排隊的女網友透露,排第一個的男子昨晚10點半就開始排隊了!「第4個12點多排隊的老婆還買宵夜跟蚊香來給大家,8點開打後,大家一直謝謝那個媽媽。」

重症+115創新高!新增7歲童染疫併發腦炎 累計9例兒童死亡病例則累計10人

14:342022/05/28 
中時
 
林周義 、中時新聞網、 莊楚雯
2022/05/28

國內今天新增408例中重症,115例為重症個案,創新高紀錄,當中新增1名7歲男童染疫併發腦炎,為第9例兒童腦炎個案,截至目前為止,兒童死亡病例累計10人,其中5人因腦炎病歿。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日新增的115例重症個案中,包含1名疑似腦炎的7歲男童,5月24日發燒39度、間歇性抽搐15分鐘、步態不穩、走路偏右、呼吸喘無法言語等,到急診檢出陽性,且發現有意識變化,懷疑為腦炎,插管送加護病房,使用瑞德西韋等藥物治療。男童患有代謝性疾病,經過治療,所幸已在27日移除呼吸器,病況獲得改善,目前還在觀察中。

另有1名20多歲年輕個案,有神經系統疾病,有呼吸窘迫情形,目前仍在插管治療中。

截至目前,國內共累計20個兒童重症,其中9人腦炎、6人肺炎、2人敗血症、1人哮吼、1人家中死亡、1人共病(腦腫瘤)。至於兒童死亡病例則累計10人,其中5人腦炎、2人肺炎、1人敗血症、1人家中死亡、1人共病(腦腫瘤)。

武漢肺炎疫情

圖表資訊一次看懂

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s/covid-19/index.html

【新冠病毒 COVID-19】全球首篇!AZ混打莫德納研究曝 前台大醫:抗體高10倍 2021/07/15

【新冠病毒 COVID-19】金融時報:迎戰疫情 台灣需做調整

【新冠病毒 COVID-19】台灣「防疫神話」為何破滅?BBC揭4主因:自以為很安全

【新冠病毒 COVID-19】時代雜誌:虛假安全感及茶室 破壞台灣疫情防線

【新冠病毒 COVID-19】紐時:疫苗慢半拍 台防疫破功

【新冠病毒 COVID-19】彭博:Taiwan can help?! 台防疫太自滿 只剩邊境防堵

【新冠病毒 COVID-19】台灣太自滿釀疫情!新加坡/BBC:只靠邊境控制「連醫院也鬆懈」境內擴散的措施不夠重視

【新冠病毒 COVID-19】中央指揮中心去年2020該做的超前布署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新冠肺炎、感冒、流感狀如何分辨?看表秒懂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1張圖看懂自製消毒水黃金比例 搭3步驟趕跑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 COVID-19】疫苗血栓副作用 德專家破解了

【新冠病毒 COVID-19】手腳發燙、心跳飆速 新冠康復者仍在受苦(POTS),一種血液循環失調症。

【 新冠病毒 COVID-19】獨立小組報告:COVID-19疫情原可避免

【新冠病毒 COVID-19】佛奇鬆口:不信新冠源於自然界 籲調查中國發生了什麼

【新冠病毒 COVID-19】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WSJ:3研究員2019年11月曾就醫

【新冠病毒 COVID-19】研究:當前所有新冠疫苗近百分百防重症、死亡

【 新冠病毒 COVID-19】疫情再襲提升免疫力是關鍵 專家籲:攝取足夠維他命C

【新冠病毒 COVID-19】以色列研究:缺乏維生素D 恐增加染疫重症和死亡率

【 新冠病毒 COVID-19】點「防疫5漏洞」不如中國專業 台商嘆:台灣真值得驕傲?Taiwan can help?

【 新冠病毒 COVID-19】普篩擔心偽陰偽陽?朱學恒痛批:荒謬反智

【 新冠病毒 COVID-19】本土確診接連爆 重症醫示警:五到八成無症狀或輕症感染

【 新冠病毒 COVID-19】確診者出現「4大惡化跡象」 指揮中心:家人快聯繫119

【新冠病毒 COVID-19】獨/他從鬼門關回來 拿督鄭博見 新冠確診者的警告

【新冠病毒 COVID-19】校正回歸後 名醫警告R0值不能被低估 這2案是關鍵

COVID-19 全球疫情即時更新報告https://www.setn.com/project.aspx?

https://www.worldometers.info/coronavirus/ (  全球疫情即時更新報告 )

https://covid19.who.int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461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