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氣道是日本傳統武術,其入門課讓人大開眼界。教練告訴我們,面對敵方攻擊時,第一反應是立刻「逃跑」。他認真地說﹕「只有當你無法逃跑時,方可與敵人對戰。」

逃跑?我真的大吃一驚。這位防身術教練的技藝高超,為何叫我們逃避戰鬥?這似乎有違常理,直到他解釋說,最好的自衛方式就是先避免戰鬥。噢,那當然!

聖經記載,當人們前來捉拿耶穌時,彼得的反應就像我們當中的一些人一樣,拔出刀來攻擊對方(馬太福音26章51節;參閱約翰福音18章10節)。但耶穌吩咐彼得:「收刀入鞘吧!……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馬太福音26章54節)

雖然正義感很重要,但明白上帝的旨意和認識祂的國度也同樣重要。上帝的國度似乎「有違常理」,因上帝吩咐我們要愛仇敵,並要以善報惡(5章44節)。這與一般人的反應截然不同,但上帝卻要在你我的身上培養出這樣的回應方式。

路加福音22章51節甚至提到,耶穌醫治了被彼得削掉耳朵的那個人。期盼你我能效法耶穌面對緊張局面的反應,始終尋求和平與修復,因上帝會供應我們所需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