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與飲食】新冠確診康復恐現「腦霧」後遺症 營養師:地中海飲食可緩解
2022/05/25 02:34:18瀏覽257|回應0|推薦0

新冠確診康復恐現「腦霧」後遺症 營養師:地中海飲食可緩解

17:582022/05/24 
中時
  2022/05/24
 

新冠肺炎確診者康復後,可能出現疲倦、咳嗽、肌肉無力、睡眠障礙、憂鬱及腦霧等後遺症。圖為台北松山機場三合一大型篩檢站,醫護人員在門口引導民眾在篩檢站現場掛號。(張鎧乙攝)

染疫後擔心後遺症,營養師建議地中海飲食。(廖志晃攝)

新冠肺炎確診者康復後,可能出現疲倦、咳嗽、肌肉無力、睡眠障礙、憂鬱及腦霧等後遺症,讓患者憂心;營養師黃淑敏建議患者多休息適當運動並搭配地中海飲食,預防或緩解後遺症。

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指出,大腦的能量來源是葡萄糖,而組織腦部、促進腦部發達所需要的是蛋白質脂質,所以要幫助大腦神經傳遞物質能夠順利,可食用富含維生素B群DHAEPA大豆堅果的食物。

腦霧會導致認知功能減退,患者可能會出現記憶力、注意力及理解力下降等情形;要多補充富含DHA、EPA的食物幫助健腦,促進腦部活化、情報傳遞與幫助記憶力並可提昇注意力。

根據醫學研究,地中海飲食有助於提升大腦功能、防止發炎及改善憂鬱症狀;黃淑敏表示,「地中海飲食型態」是目前世界公認最健康的飲食型態之一,包括大量蔬菜豆類水果堅果橄欖油全穀類、適量魚類、適量乳製品、少量肉類,家禽類及飽和脂肪酸。

地中海型飲食利用大量蔬果,及未精製的全榖雜糧,可提供大腦足夠的維生素B群,食用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橄欖油、魚類食物及堅果類,提供DHA及EPA;建議少吃飽和脂肪較高的肉類如牛、羊、豬。並建議1天食用1顆蛋,除了蛋白質和維生素B2B12,豐富的卵磷脂也是大腦和神經系統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健康與飲食】更新5大原則吃出好心臟、增強免疫力、武肺疫情(台灣疫情)資訊一覽表:醫、營養師推薦「一張表」「地中海飲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448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