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經常有機會帶領退修營。離開工作幾天,專心禱告和反思,可以使人感到充實平靜。在營會中,我有時會要求參加者做一個練習:「想像一下,如果你離開了人世,報紙上刊登你的訃告。你希望訃告怎麼寫呢?」結果,有些參加者因而改變了他們生活的優先次序,希望人生的終結毫無遺憾。

提摩太後書4章可說是使徒保羅離世前所寫的最後一段話。雖然那時他可能只有六十多歲,也曾經歷過死亡的威脅,但他知道自己即將離開人世(4章6節),再沒有機會宣教或寫信給眾教會。他回顧自己的一生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7節)。雖然保羅本身並不完美(提摩太前書1章15-16節),但他在評估自己的一生時表示,他始終忠於上帝和福音。根據教會傳統的說法,保羅不久之後就殉道了。

思考人生的終結能讓人看清楚現在最重要的是什麼。保羅的這番話值得我們學習和效法:打完美好的仗,跑盡當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在人生終結時,最重要的是我們忠於上帝並持守祂的命令,而上帝會供應我們的生活和屬靈爭戰所需的一切,讓我們人生的終結毫無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