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病毒 COVID-19】「快篩陽即確診」指揮中心宣布 這地區居民適用 :山地、離島、偏鄉地區、花蓮、和平區
2022/05/22 09:56:32瀏覽182|回應0|推薦0

快篩陽性即確診擴大。(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昨藍委拜會指揮中心,盼擴大快篩陽視同確診對象至偏鄉民眾,指揮官陳時中昨鬆口會繼續開放。今日陳時中正式宣布,5月23日起,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居民快篩陽後,經診斷視亦可同確診。

發言人莊人祥今表示,偏鄉地區民眾快篩陽性後就醫不便,因此針對這些地區的居民,一旦快篩陽性後,可利用視訊診療、附近的醫療院所進行診斷,經過醫師判定後即可視同確診,5月23日開始上路。

陳時中表示,針對山地、離島、偏鄉地區,實名制快篩今起會加配5箱,而鄉公所、區公所都可以取得實名制快篩。由於這些地區PCR不容易做,也開放快篩陽經診斷視同確診。

目前除居家隔離、檢疫、自主防疫、65歲以上長者、會群聚的區域(如:長照機構、醫院)的民眾快篩陽後經診斷都可視同確診,5月23日起,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居民也適用。

5/23起快篩陽視同確診 花蓮列入適用區域

17:492022/05/21 
中時
  2022/05/21

「快篩陽視同確診」,花蓮縣府今天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宣布,5月23日起,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居民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檢測陽性,經醫師診斷後確診,花蓮列入適用區域,衛生局為此提醒,如果鄉親與評估醫師對於快篩陽性結果未有共識或有疑義時,民眾就可到醫院防疫門診做PCR檢驗。

花蓮縣今新增1219例確診案,累計確診個案突破2萬大關,達2萬981人。縣府召開疫情說明記者會,根據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目前全台根據定義有30個地區為山地原住民鄉,平地原住民鄉有25處,離島鄉19處。花蓮此全縣都適用,只要居家快篩陽性,可透過視訊,或到診所經醫師診斷陽性確認為確診。

針對鄉親對於快篩陽性的提問,衛生局長朱家祥重申,鄉親使用家用快篩試劑為陽性後,還需透過遠距診察由醫師協助評估確認,經醫師上傳系統後,縣府才能即時給予協助及關懷。若鄉親與評估醫師對於快篩陽性結果沒有共識,還有疑義,還是要到防疫門診做PCR檢驗。

社會處長陳加富表示,4月9日起推出「居家照護物資包」,提供縣民居家照護期間補充的民生物資,隨確診人數增多,物資包配送需求從4月初每天70包,至5月中急遽增加至每天1500包,累計至5月18日已發出1萬3197包。因放寬隔離標準,居家照護物資包發放方式做滾動式調整,5月25日後,將回歸原實物銀行模式。

陳加富表示,感謝村里長不分日夜的配送。防疫包日後會以箱為單位,內含衛生局提供的防疫包,還有社會處發送的物資包。6月初開始會針對發放資格進行列冊,對象為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因確診三餐難繼者等。

此外,縣內血液庫存量嚴重不足,縣府結合捐血站,推出捐血送職棒門票活動。縣長徐榛蔚說,22日至24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到花蓮捐血站捐血,即贈送5月27日 、28日的樂天桃猿與統一7-ELEVEn獅職棒賽事門票, 捐500cc送兩張,捐250cc送一張,徐榛蔚呼籲鄉親「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支持醫療量能。

籲快篩陽就醫分流 柯P曝長者領藥3管道

16:352022/05/20 
中時
  2022/05/20
快篩陽性者就醫分流原則。(北市府提供)

疫情持續嚴峻,台北市已在各行政區建置24處防疫急門診,市長柯文哲今重申快篩陽性者就醫分流原則,呼籲65歲以上長者盡量採視訊診療、院外防疫急門診及親友代為看診,若符合資格即可領取新冠抗病毒藥,65歲以下則建議前往車來速,進行PCR確診及領取一般用藥。

柯文哲下午主持防疫記者會,他表示,由於快篩陽個案中有93%都是PCR陽,準確率很高,在臨床診斷上可視為PCR陽來處理,現在防疫急門診分兩組,一種是車來速,一種是醫院外的防疫急門診,由於中央核准抗病毒藥的族群是65歲以上,所以他有些建議要和市民宣導。

柯文哲指出,凡是65歲以下、只是要領感冒藥可前往車來速,好處是能提前預約速度又快,進、出不用20分鐘,除非運氣不好遇到塞車,有些人甚至從掛號到離場只花10分鐘不到,費用也不高,目前車來速站點有士北科、木柵機廠及中正紀念堂,單日量能約4500人,假使北市每天確診1萬人,3個車來速就可以幹掉一半。

至於醫院的防疫急門診,柯文哲說,65歲以上長者如果需要開抗病毒藥物,會先核對當事人的適應症、禁忌症及藥物交互作用,這比較複雜,需要醫生慢慢跟你談,去車來速就不適當,因為車來速速度很快,如果慢慢談會卡住。

因此柯文哲建議,長者要領要有3種方法,原則上呼籲去視訊診療,避免外出增添傳染風險,若真的要出門,可至醫院的防疫急門診,不能去一般診所或急診,親友也可以代為看診,符合資格即可取得一般用藥及新冠肺炎paxlovid,如果有特殊情形要吃默沙東口服藥莫納皮拉韋也可以,總之輕重分流大家都方便。

武漢肺炎疫情

圖表資訊一次看懂

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s/covid-19/index.html

【新冠病毒 COVID-19】全球首篇!AZ混打莫德納研究曝 前台大醫:抗體高10倍 2021/07/15

【新冠病毒 COVID-19】金融時報:迎戰疫情 台灣需做調整

【新冠病毒 COVID-19】台灣「防疫神話」為何破滅?BBC揭4主因:自以為很安全

【新冠病毒 COVID-19】時代雜誌:虛假安全感及茶室 破壞台灣疫情防線

【新冠病毒 COVID-19】紐時:疫苗慢半拍 台防疫破功

【新冠病毒 COVID-19】彭博:Taiwan can help?! 台防疫太自滿 只剩邊境防堵

【新冠病毒 COVID-19】台灣太自滿釀疫情!新加坡/BBC:只靠邊境控制「連醫院也鬆懈」境內擴散的措施不夠重視

【新冠病毒 COVID-19】中央指揮中心去年2020該做的超前布署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新冠肺炎、感冒、流感狀如何分辨?看表秒懂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1張圖看懂自製消毒水黃金比例 搭3步驟趕跑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 COVID-19】疫苗血栓副作用 德專家破解了

【新冠病毒 COVID-19】手腳發燙、心跳飆速 新冠康復者仍在受苦(POTS),一種血液循環失調症。

【 新冠病毒 COVID-19】獨立小組報告:COVID-19疫情原可避免

【新冠病毒 COVID-19】佛奇鬆口:不信新冠源於自然界 籲調查中國發生了什麼

【新冠病毒 COVID-19】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WSJ:3研究員2019年11月曾就醫

【新冠病毒 COVID-19】研究:當前所有新冠疫苗近百分百防重症、死亡

【 新冠病毒 COVID-19】疫情再襲提升免疫力是關鍵 專家籲:攝取足夠維他命C

【新冠病毒 COVID-19】以色列研究:缺乏維生素D 恐增加染疫重症和死亡率

【 新冠病毒 COVID-19】點「防疫5漏洞」不如中國專業 台商嘆:台灣真值得驕傲?Taiwan can help?

【 新冠病毒 COVID-19】普篩擔心偽陰偽陽?朱學恒痛批:荒謬反智

【 新冠病毒 COVID-19】本土確診接連爆 重症醫示警:五到八成無症狀或輕症感染

【 新冠病毒 COVID-19】確診者出現「4大惡化跡象」 指揮中心:家人快聯繫119

【新冠病毒 COVID-19】獨/他從鬼門關回來 拿督鄭博見 新冠確診者的警告

【新冠病毒 COVID-19】校正回歸後 名醫警告R0值不能被低估 這2案是關鍵

COVID-19 全球疫情即時更新報告https://www.setn.com/project.aspx?

https://www.worldometers.info/coronavirus/ (  全球疫情即時更新報告 )

https://covid19.who.int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4419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