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病毒 COVID-19】醫揭Omicron特點:很危險,醫師沈政男:儘量避免讓自己染疫,一來保護自己與家人,避免醫療崩潰絕無所謂「越早染疫越好」
2022/05/21 13:20:56瀏覽105|回應0|推薦0

共存成敗就看1數字 醫:絕無所謂「越早染疫越好」

10:412022/05/21 
中時新聞網
 
何立雯 、中時、 郭吉銓
2022/05/21

本土疫情不斷升溫,不少民眾排隊打疫苗,加強自身保護力。(郭吉銓攝)


本土5月至今已破百萬人染疫,醫師沈政男直言,疫情現在還沒有抵達高峰,因為還有上升的動能在。目前最值得關注的是80歲以上染疫的占率,因為這個數字決定了整體死亡率,也決定共存的成敗。此外,他認為面對Omicron沒有什麼越早染疫越好的事情,大家還是要避免染疫,一是保護自己與家人,二是避免醫療崩潰。

沈政男昨在臉書發文說,20日本土新增85310確診,數字變少了其實也沒什麼,因為先前也有一陣子在6萬多例左右起伏,後來一舉衝上8萬,因為現在每天新增的案例很多,確診與通報都需要時間,難免會有1至2天的落差。

沈政男指出,現在還沒抵達疫情高峰,因為曲線上升的動能仍在,全台Rt值約1.3,降到1以後,拐點才會到來。今北北基桃地新增占率降到五成六,最高曾到八成,這就是他所說的北降南升趨勢。而台灣的醫療量能當然沒崩潰,因為曲線被壓平了,若按照4月的Rt值,20日應是增30萬人,但因人流指數下降,結果只有不到10萬人。

沈政男也說,死亡率的方面,今天上升到萬分之4,原因是80歲以上染疫占率上升到1.7%,最低的時候只有1.2%。不過,80歲以上的染疫占率,是目前最值得關注的數字,因為它決定了整體死亡率,也決定了「共存」的得失成敗。

沈政男表示,20日服用抗病毒藥物的人數增加到了4千多,這是好現象,現在最重要的防疫手段就是讓沒打疫苗的染疫老人家,都能儘速吃到抗病毒藥物。以歐美防疫為依歸的人,從頭到尾就是認為新冠肺炎擋不住,唯一讓疫情緩解的方法就是讓絕大多數的人染疫,才能達到所謂的群體免疫,但還好台灣在前面幾個變種沒有聽信這樣的說法,才能避免大量傷亡。

沈政男坦言,面對Omicron,在正常生活下,還是要儘量避免讓自己染疫,一來保護自己與家人,再者也可避免醫療崩潰絕無所謂「越早染疫越好」、「確診越多越好」的道理!

自然感染取代打疫苗?醫揭Omicron特點:很危險

11:112022/05/21 
中時新聞網
 
何立雯 、中時、 郭吉銓
2022/05/21

本土疫情升溫,還沒到表定的施打時間,就已經有民眾排隊等待,過了1小時排隊人潮不減反增。(郭吉銓攝)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確診者康復後3個月如同吃到無敵星星,被匡列也不用隔離。」對此,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表示,自染感染所產生的抗體不夠持久,約3個月就剩不到20%,屆時若遇新變種恐很快被攻破,因此沒打過疫苗,想藉自然感染獲得免疫力的人請三思,因為有特殊疾病的人染疫恐出現中重症,真的不要傷害自己的身體健康。

黃軒今在臉書發文表示,很多人好奇是否能把自然感染新冠肺炎,當作是打過疫苗,他個人認為這根本大錯特錯。早在2020年的時候,新冠疫苗尚未問世的時候,就有很多文章指出,自然感染所產生的抗體不夠高、不夠持久,感染3個月後體內恐剩不到18至20%的抗體,這時候只要遇到新的變種,身體很快就會被入侵了。

黃軒指出,台灣疾管署公布的接種新冠疫苗相關指引也提到,無論過去是否有新冠肺炎的感染史,都應該要接種疫苗。確診新冠的個案,建議自發病日起至少間隔6個月再打疫苗,單純靠著感染Omicron產生抗體,當護身符使用,實在太不可靠了。

黃軒透露,Omicron的特色有二,分別是99%無症狀或輕症與病毒變異速度快。而這些容易重複感染的高風險族群,是這些無症狀或輕症的人,他們體內所激發的免疫力本就不高也不持久,只要Omicron稍微突變,就很容易再次攻破、被感染。因此請別想著靠自然感染來增強免疫力,這是錯誤又傷身的行為,也難確保之後的後遺症。

黃軒坦言,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也發現,打過疫苗被突破性感染而恢復的人,比起單獨接種過疫苗的人,對病毒具有更高的免疫力,但研究人員也強調,試圖透過染疫尋求自然免疫力,先打疫苗是保護自己最安全的途徑。此外,打疫苗是避免未來感染、再次住院或是染疫重症死亡最有效又安全的工具。

黃軒也呼籲大家快打疫苗,可以打加強劑的人就快去打,因為這不只能保護你免於重症死亡,萬一發生突破性感染,也可以保護你抵抗其他的變種病毒。若只想靠著染疫而不打疫苗,藉此獲得免疫力的人,請三思啊!不要傷到身體了。



武漢肺炎疫情

圖表資訊一次看懂

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s/covid-19/index.html

【新冠病毒 COVID-19】全球首篇!AZ混打莫德納研究曝 前台大醫:抗體高10倍 2021/07/15

【新冠病毒 COVID-19】金融時報:迎戰疫情 台灣需做調整

【新冠病毒 COVID-19】台灣「防疫神話」為何破滅?BBC揭4主因:自以為很安全

【新冠病毒 COVID-19】時代雜誌:虛假安全感及茶室 破壞台灣疫情防線

【新冠病毒 COVID-19】紐時:疫苗慢半拍 台防疫破功

【新冠病毒 COVID-19】彭博:Taiwan can help?! 台防疫太自滿 只剩邊境防堵

【新冠病毒 COVID-19】台灣太自滿釀疫情!新加坡/BBC:只靠邊境控制「連醫院也鬆懈」境內擴散的措施不夠重視

【新冠病毒 COVID-19】中央指揮中心去年2020該做的超前布署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新冠肺炎、感冒、流感狀如何分辨?看表秒懂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1張圖看懂自製消毒水黃金比例 搭3步驟趕跑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 COVID-19】疫苗血栓副作用 德專家破解了

【新冠病毒 COVID-19】手腳發燙、心跳飆速 新冠康復者仍在受苦(POTS),一種血液循環失調症。

【 新冠病毒 COVID-19】獨立小組報告:COVID-19疫情原可避免

【新冠病毒 COVID-19】佛奇鬆口:不信新冠源於自然界 籲調查中國發生了什麼

【新冠病毒 COVID-19】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WSJ:3研究員2019年11月曾就醫

【新冠病毒 COVID-19】研究:當前所有新冠疫苗近百分百防重症、死亡

【 新冠病毒 COVID-19】疫情再襲提升免疫力是關鍵 專家籲:攝取足夠維他命C

【新冠病毒 COVID-19】以色列研究:缺乏維生素D 恐增加染疫重症和死亡率

【 新冠病毒 COVID-19】點「防疫5漏洞」不如中國專業 台商嘆:台灣真值得驕傲?Taiwan can help?

【 新冠病毒 COVID-19】普篩擔心偽陰偽陽?朱學恒痛批:荒謬反智

【 新冠病毒 COVID-19】本土確診接連爆 重症醫示警:五到八成無症狀或輕症感染

【 新冠病毒 COVID-19】確診者出現「4大惡化跡象」 指揮中心:家人快聯繫119

【新冠病毒 COVID-19】獨/他從鬼門關回來 拿督鄭博見 新冠確診者的警告

【新冠病毒 COVID-19】校正回歸後 名醫警告R0值不能被低估 這2案是關鍵

COVID-19 全球疫情即時更新報告https://www.setn.com/project.aspx?

https://www.worldometers.info/coronavirus/ (  全球疫情即時更新報告 )

https://covid19.who.int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4398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