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西門家探訪是個難忘的經歷。在肯亞燦爛的星空下,我們前往他在尼亞胡魯魯的家用餐。屋子十分簡陋,泥土地面和燈籠照明,顯示了他的資源十分有限。我不記得當晚吃了些什麼,但西門對我們到訪所流露的那份喜樂,卻讓我難以忘懷。他親切的款待就像耶穌那樣無私、觸動人心,且使人心裡暢快。

在哥林多前書16章15-18節,保羅提到司提反一家在服侍聖徒方面是有口皆碑的,正如第15節說:「他們專以服侍聖徒為念。」雖然,司提反等人的服侍可能包括物質上的供應(17節),但重要的是所帶來的影響,以至保羅對眾信徒說,他們「使我和你們的心都得著暢快」(18節,新譯本)。

當我們有機會款待人的時候,確實應該注意食物、環境和其他方面是否適合這種場合。然而,有時我們會忘記,「吃什麼」和「在哪裡」固然重要,卻不是最重要的。美味的佳餚讓人回味,宜人的環境令人愉悅,但食物只能滿足口腹之慾,無法讓人的心靈得到滋養和鼓勵。真正的暢快是源自於上帝,且滋潤人心;這種暢快能觸動別人的心,即使是在一頓飯之後,仍能繼續滋養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