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病毒 COVID-19】8天驗了23次 核酸檢測將成中國民眾的日常
2022/05/20 13:15:38瀏覽77|回應0|推薦0
中國 中國即時

48天驗了23次 核酸檢測將成中國民眾的日常

 2022-05-19 10:03
最短48小時就要驗一次核酸,在未來一段時間將成為所有在中國生活者的日常。(新華社)

在上海工作的台灣人Lawrence統計,從4月1日到5月18日,48天內他就驗過23次核酸。從今年1月1日以來,更已經進行過41次核酸檢測。儘管目前上海疫情已逐步趨緩,但核酸檢測不僅不會隨之離去,還將成為包括Lawrence在內,所有在中國生活的人日常的一部分。

上海宣布將從22日起,逐漸恢復跨區公共交通運輸,但規定未來所有乘客若要搭乘地鐵、公車等公共交通工具,都必需持有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才能搭乘。這意味著,即便在疫情過後,未來Lawrence若要像之前一樣,每天搭乘地鐵上班,每兩天就得驗一次核酸。

據央視新聞報導,針對近來中國民眾關切的核酸檢測問題,中國國家衛健委特別以問答形式予以解讀。

對於何以發生疫情的地區需要開展多輪核酸檢測?中國國家衛健委稱,這是因為Omicron變異株具有傳播更快、潛伏期更短、隱匿性更強的特點,必需「以快制快」,及時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鏈,才能用最小的成本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這份問答強調,在發生聚集性疫情時,特別是風險來源不明的情況下,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劃定區域人口的核酸檢測。在人群篩查結束後,根據感染者檢出數量及其分布等情況,研判疫情防控風險,再決定是否需要進行下一輪的核酸檢測。

中國國家衛健委稱,只有盡快做到「應檢盡檢」,對感染者和密接「應轉盡轉」,及時發現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盡早控制疫情,才能減少核酸檢測輪次;如不能做到「應檢盡檢」和「應轉盡轉」,將不得不通過更多輪次核酸檢測來找出感染者。

至於沒有發生疫情的地區,為什麽也要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中國國家衛健委解釋,這是因為Omicron變異株的特點,導致一些早期的感染者不易被發現。在疫情防控各項措施中,核酸檢測是迅速發現傳染源、鎖定管控目標,進而採取隔離等措施切斷傳播途徑的關鍵有效手段,在歷次成功處置聚集性疫情中發揮了重要的「利器」作用。

這份問答指出,在尚未發生疫情,但輸入風險較高的地區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有利於提高疫情監測預警靈敏性,更早發現潛在風險。因此,各地可結合本地疫情防控需要,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工作。

中國國家衛健委表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時,在省會城市和人口千萬級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目的是方便民眾就近、就便進行核酸採樣。

目前中國多個城市和地區都已陸續探索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工作,要求市民最短48小時、最長7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國家衛健委稱,中國國務院有關部門也正在抓緊研究,將進一步指導各地降低核酸檢測的成本和價格。

隨著核酸檢測成為中國民眾的日常,各主要城市已開始建立步行15分鐘的核酸「採樣圈」。圖為設在重慶江北觀音橋步行街的便民核酸採樣工作站。(香港中通社)

武漢肺炎疫情

圖表資訊一次看懂

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s/covid-19/index.html

【新冠病毒 COVID-19】全球首篇!AZ混打莫德納研究曝 前台大醫:抗體高10倍 2021/07/15

【新冠病毒 COVID-19】金融時報:迎戰疫情 台灣需做調整

【新冠病毒 COVID-19】台灣「防疫神話」為何破滅?BBC揭4主因:自以為很安全

【新冠病毒 COVID-19】時代雜誌:虛假安全感及茶室 破壞台灣疫情防線

【新冠病毒 COVID-19】紐時:疫苗慢半拍 台防疫破功

【新冠病毒 COVID-19】彭博:Taiwan can help?! 台防疫太自滿 只剩邊境防堵

【新冠病毒 COVID-19】台灣太自滿釀疫情!新加坡/BBC:只靠邊境控制「連醫院也鬆懈」境內擴散的措施不夠重視

【新冠病毒 COVID-19】中央指揮中心去年2020該做的超前布署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新冠肺炎、感冒、流感狀如何分辨?看表秒懂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1張圖看懂自製消毒水黃金比例 搭3步驟趕跑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 COVID-19】疫苗血栓副作用 德專家破解了

【新冠病毒 COVID-19】手腳發燙、心跳飆速 新冠康復者仍在受苦(POTS),一種血液循環失調症。

【 新冠病毒 COVID-19】獨立小組報告:COVID-19疫情原可避免

【新冠病毒 COVID-19】佛奇鬆口:不信新冠源於自然界 籲調查中國發生了什麼

【新冠病毒 COVID-19】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WSJ:3研究員2019年11月曾就醫

【新冠病毒 COVID-19】研究:當前所有新冠疫苗近百分百防重症、死亡

【 新冠病毒 COVID-19】疫情再襲提升免疫力是關鍵 專家籲:攝取足夠維他命C

【新冠病毒 COVID-19】以色列研究:缺乏維生素D 恐增加染疫重症和死亡率

【 新冠病毒 COVID-19】點「防疫5漏洞」不如中國專業 台商嘆:台灣真值得驕傲?Taiwan can help?

【 新冠病毒 COVID-19】普篩擔心偽陰偽陽?朱學恒痛批:荒謬反智

【 新冠病毒 COVID-19】本土確診接連爆 重症醫示警:五到八成無症狀或輕症感染

【 新冠病毒 COVID-19】確診者出現「4大惡化跡象」 指揮中心:家人快聯繫119

【新冠病毒 COVID-19】獨/他從鬼門關回來 拿督鄭博見 新冠確診者的警告

【新冠病毒 COVID-19】校正回歸後 名醫警告R0值不能被低估 這2案是關鍵

COVID-19 全球疫情即時更新報告https://www.setn.com/project.aspx?

https://www.worldometers.info/coronavirus/ (  全球疫情即時更新報告 )

https://covid19.who.int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437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