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病毒 COVID-19】重症個案多 專家斥防疫放太快
2022/05/20 11:51:36瀏覽73|回應0|推薦0

重症個案多 專家斥防疫放太快

04:102022/05/20 
中國時報
  2022/05/20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急遽升溫,確診人數攀升,為有效分流醫療量能,台北市政府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合作在自由廣場設置防疫急門診,提供車來速PCR篩檢、看診、給藥「三合一」服務,19日一位民眾拄著枴杖前往排隊篩檢。(陳俊吉攝)


國內昨新增136例中症、55例重症、59例死亡個案,今年中、重症個案正式突破2000人,其中382人死亡。專家指出,台灣中、重症個案多的原因在於防疫措施「放太快」,確診病例增加太多所致。由於死亡黑數已遠比帳面上的數字嚴重太多,政府也應公布「超額死亡」的數據。

陽交大公衛研究所兼任教授、前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台灣中重症個案多,原因在防疫措施「放太快」。共存策略應是把流行曲線壓平,而不是採「躺平」做法。紐西蘭雖鬆綁防疫策略,但仍有在擋疫情,在特定場所仍要求檢附快篩結果。台灣在藥物、試劑不足之下放太快,病例數增加太多,而孕婦、幼兒又無法使用抗病毒藥物,才釀成中重症、死亡憾事。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近期指,依致死率估算,截至6月底,全球會產生逾116萬例死亡,但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的直接、間接的死亡數估計達1490萬,有超額死亡現象。而台灣4月28日~5月15日間,70歲以上通報死亡為萬分之52,已高於萬分之23.9的背景值,出現超額死亡,其一原因在於醫療能量的緊縮。不過,指揮官陳時中昨回應,長者死亡率比背景值要高是一定的,不然這個疾病就沒威脅性了。

邱淑媞說,死亡個案會有3種黑數,1是感染者不一定被認定為新冠致死,屬認定黑數;2是真正的黑數,即感染但排不到檢驗,未確診就死亡;3是醫療排擠效應造成的「陪葬者」,例如醫院空出床位後無法收治的對象、因其他疾病等半天未及時被治療的病人等,這3類死亡數遠比帳面上的數字嚴重太多。

以南韓為例,今年3月多的死亡較2015~2019年超額3成,邱淑媞認為,指揮中心有必要公布國內相關數據。當前第一要緊是減災,疫情升溫、資源不及北部的中南部,該停課就停課、該限制大型活動就限制。另地方要盡可能快篩試劑發給高風險對象,及時檢出、投藥。為避免過度消耗資源,快篩陽視同確診的對象,也應擴及所有民眾。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確診人數攀升,為有效分流醫療量能,台北市政府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合作在自由廣場開設防疫急門診,提供車來速PCR篩檢、看診、給藥、「三合一」服務,19日下午車潮銳減,一位家長帶著小孩騎車前往排隊篩檢。(圖為疫情示意圖,張鎧乙攝)                                                                                                                                                                                                                                                                                                                                

雙北確診數雖仍居高不下,但醫師沈政男預測新北市疫情21日將達到高峰,之後曲線會開始下降。新北市長侯友宜19日表示,下降不代表民眾沒有傷害,還是有民眾在受苦受難,仍要全力備戰;桃園市吳姓婦女身體不適,自行快篩陽性,兒子拿化痰藥物給她吃後,卻突然倒在地上,趕緊送醫後仍宣告不治,法醫相驗後,研判死因疑似新冠肺炎感染及心肺衰竭。

據了解,76歲吳姓婦女18日晚間因身體不舒服,快篩後發現陽性。許姓兒子因此拿化痰藥給母親吃,不過8時許,母親坐在沙發上,卻突然倒在地上,兒子連忙上前查看,發現母親失去呼吸心跳,趕緊撥打119送醫急救。吳婦送醫後,9時2分仍宣告不治。

警方已經報請檢方相驗,不過吳婦無慢性病史,僅有精神相關疾病。法醫相驗後,研判死因疑似新冠肺炎感染及心肺衰竭,詳細原因仍需進一步調查,家屬無意見。

台北市近期於各大醫院、空地廣場設立防疫急門診,市長柯文哲昨赴中正紀念堂車來速視察後表示,中央規定逾65歲快篩陽者即算PCR確診,可開立新冠肺炎抗病毒藥,但開藥前須檢查民眾是否大於65歲,是否有適應症、禁忌症等,但這些流程耗時許多、會卡住,因此車來速目前不提供抗病毒藥。

柯文哲說,現階段車來速主要給65歲以下民眾使用,65歲以上民眾則建議前往醫院的防疫急門診,這樣效率會比較高,能做到輕重症分流,未來也打算試辦「預約時即填寫病歷」,把民眾過去就吃的藥都填寫進去,但實際是否可行還要試試看才知道。

柯文哲接著表示,65歲以上的患者,除了建議去醫院的防疫急門診外,也可預約醫院和診所的視訊診療,市府之後會公布各行政區有哪些診可以視訊看診,並公布各家醫療院所的電話,看民眾自行撥打電話預約。

醫師沈政男預測新北市5月21日疫情達到高峰,染疫總人口數將達到40萬人(約1成),之後曲線會開始下降。新北市長侯友宜說,他只有一個心情,「每天都是高峰期」,我們要用最壞的打算做好醫療量能的盤點,做好充分的準備,疫情有一天一定會往下降,當往下降時還是要觀察,往下降並不代表對民眾沒有傷害,就算是從3萬降到2萬、1萬,還有1萬個民眾在受苦受難,每個民眾的身體的健康都是他所珍惜的,所以一定會全力備戰,好好把事情做好。



武漢肺炎疫情

圖表資訊一次看懂

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s/covid-19/index.html

【新冠病毒 COVID-19】全球首篇!AZ混打莫德納研究曝 前台大醫:抗體高10倍 2021/07/15

【新冠病毒 COVID-19】金融時報:迎戰疫情 台灣需做調整

【新冠病毒 COVID-19】台灣「防疫神話」為何破滅?BBC揭4主因:自以為很安全

【新冠病毒 COVID-19】時代雜誌:虛假安全感及茶室 破壞台灣疫情防線

【新冠病毒 COVID-19】紐時:疫苗慢半拍 台防疫破功

【新冠病毒 COVID-19】彭博:Taiwan can help?! 台防疫太自滿 只剩邊境防堵

【新冠病毒 COVID-19】台灣太自滿釀疫情!新加坡/BBC:只靠邊境控制「連醫院也鬆懈」境內擴散的措施不夠重視

【新冠病毒 COVID-19】中央指揮中心去年2020該做的超前布署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新冠肺炎、感冒、流感狀如何分辨?看表秒懂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1張圖看懂自製消毒水黃金比例 搭3步驟趕跑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 COVID-19】疫苗血栓副作用 德專家破解了

【新冠病毒 COVID-19】手腳發燙、心跳飆速 新冠康復者仍在受苦(POTS),一種血液循環失調症。

【 新冠病毒 COVID-19】獨立小組報告:COVID-19疫情原可避免

【新冠病毒 COVID-19】佛奇鬆口:不信新冠源於自然界 籲調查中國發生了什麼

【新冠病毒 COVID-19】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WSJ:3研究員2019年11月曾就醫

【新冠病毒 COVID-19】研究:當前所有新冠疫苗近百分百防重症、死亡

【 新冠病毒 COVID-19】疫情再襲提升免疫力是關鍵 專家籲:攝取足夠維他命C

【新冠病毒 COVID-19】以色列研究:缺乏維生素D 恐增加染疫重症和死亡率

【 新冠病毒 COVID-19】點「防疫5漏洞」不如中國專業 台商嘆:台灣真值得驕傲?Taiwan can help?

【 新冠病毒 COVID-19】普篩擔心偽陰偽陽?朱學恒痛批:荒謬反智

【 新冠病毒 COVID-19】本土確診接連爆 重症醫示警:五到八成無症狀或輕症感染

【 新冠病毒 COVID-19】確診者出現「4大惡化跡象」 指揮中心:家人快聯繫119

【新冠病毒 COVID-19】獨/他從鬼門關回來 拿督鄭博見 新冠確診者的警告

【新冠病毒 COVID-19】校正回歸後 名醫警告R0值不能被低估 這2案是關鍵

COVID-19 全球疫情即時更新報告https://www.setn.com/project.aspx?

https://www.worldometers.info/coronavirus/ (  全球疫情即時更新報告 )

https://covid19.who.int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4370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