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大鏡】假民運真情蒐 司法部起訴華裔學者王書君等5人
2022/05/20 09:12:48瀏覽66|回應0|推薦0
焦點 要聞

假民運真情蒐 司法部起訴華裔學者王書君等5人

 2022-05-19 09:14
司法部先前舉行記者會,對五名涉嫌替北京當局跟蹤、騷擾、監視美國居民的中國特工提出指控。(路透)

美國司法部18日對涉嫌替北京當局監視美國居民的五名中國特工提出指控,指他們參與間諜活動和「跨國鎮壓計畫」(Transnational Repression Schemes);其中居住在紐約皇后區、身為美國公民的王書君此前已在紐約被捕,另四人身在中國,目前在逃。

司法部指控五人侵犯美國人的基本權利,罪名包括串謀、監視中國異見人士、人權領袖等,王書君在其他四人的指導下,利用「電郵日記」將大量信息透露給中國國家安全部(MSS)。

起訴書指出,王書君於3月16日因同樣涉及跨國鎮壓,已落網,之後將於紐約東區聯邦法院過堂,面對新案件的訴訟;另四名嫌犯為賀鋒(Feng He)、紀傑(Jie Ji)、李明(Ming Li)及呂可清(KeQing Lu),他們在中國國家安全部工作,已逃回中國。

根據司法部文件,73歲的嫌犯王書君1994年以訪問學者身分來美,2003年入籍成為美國公民,在紐約皇后區創立反對中共政權的民運組織;但至少從2011年開始,他利用自己的身分假裝傾聽與中國異見人士的政治觀點,後匯報給中國國安部。

他受到其他四名特工的指使,通過加密通訊應用程式及電子郵件,以及親自飛往中國,將蒐集到的信息傳達給對方;王書君被捕後,執法人員在他家中搜到163篇「電郵日記」,他接收的任務包含向特定的民主活動領袖提出問題,將其回覆記錄下來,這也導致至少一名香港民運維權人士隨後被中國政府逮捕。

除上述行為外,王書君也涉嫌將中國異見人士的電話號碼、聯繫方式轉交給中國安全部,並向聯邦執法人員撒謊,堅稱與中國官員或中國國安部沒有聯繫。

司法部國安單位主管歐爾森(Matthew G. Olsen)表示,起訴書揭露北京當局威脅在美中國居民的安全及人身自由,將不會容忍中國或任何威權政府在美國實行跨國鎮壓的行為,司法部承諾將追究所有企圖壓制或消除美國境內異見者聲音、違反法律責任的人。

逃回中國的特工呂可清。(司法部提供)逃回中國的特工賀鋒。(司法部提供)逃回中國的特工李明。(司法部提供)逃回中國的特工紀傑。(司法部提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435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