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與飲食】貧血應多吃葡萄?醫破解迷思 曝最佳補鐵食物
2022/05/15 03:31:06瀏覽213|回應0|推薦5

貧血應多吃葡萄?醫破解迷思 曝最佳補鐵食物

15:002022/05/10 
中時新聞網
  2022/05/10

不少長輩認為,身體若出現缺鐵貧血狀況時,應多補充葡萄與櫻桃,但醫師表示,其實這兩類水果的含鐵量低,而且不易吸收。(示意圖/達志影像)


女性身體容易缺鐵,因此不少長輩常叮囑,若缺鐵應多吃葡萄或櫻桃,但真的是如此嗎?外科醫師江坤俊提醒民眾,其實葡萄與櫻桃屬於植物性鐵,不僅鐵質含量低,而且吸收率也不高,若身體因缺鐵出現頭暈及心悸等問題時,最好補充動物性鐵。

外科醫師江坤俊在YouTube頻道《江P醫件事》提到,若出現頭暈、心悸、注意力不集中,或是早上起床發現床頭旁有一堆頭髮時,意味身體缺鐵,因為血紅素含有許多鐵,用來攜帶氧氣,若身體缺鐵,就表示血紅素不夠,運送至身體各部位的氧氣自然也不足,當器官的氧氣不夠時,運作與功能自然也會受到影響,容易出現疲倦感心肺功能也會變差,走路就容易喘,造成所謂的缺鐵性貧血。

江坤俊醫師指出,「女性、長輩及3歲以下孩童」都屬於容易缺鐵的族群,因為女性每個月都有月經,容易造成缺鐵問題,而老人家為了健康,吃東西會減少肉類攝取量,甚至是改吃素,而且年紀大也會造成腸胃功能不佳,導致吸收不良,因此就容易缺鐵,而3歲以下的幼童若只喝母乳,也容易有缺鐵狀況,因為母奶內的鐵成分較少,建議除了喝母乳外,還要額外補鐵,而且小朋友容易拉肚子,也會影響吸收力。

此外,每當身體的鐵不夠時,很多長輩都會建議,要多補充櫻桃或葡萄,但江坤俊醫師表示,這其實是謬誤,類似以形補形的概念,因為鐵又分為「動物性鐵跟植物性鐵」,櫻桃與葡萄屬於植物性鐵,不僅含量不高,而且吸收力僅3%-8%,而肉類屬於動物性鐵,吸收率達25%-38%,因此當身體出現貧血缺鐵狀況時,建議民眾應補充動物性鐵為佳。

江坤俊醫師最後推薦,除了補充鐵質外,也要多攝取維生素C,能夠幫助鐵質吸收,同時要留意,避開影響鐵質吸收的行為,例如飯後不要立刻喝咖啡,至少吃飽飯後30分鐘到1小時再飲用,而缺鐵雖然是普遍現象,但若狀況嚴重,恐會影響全身氧氣的運作及能量轉換,民眾千萬不要忽視缺鐵問題。                                                                                                                                                                                                                                                                                                                                                                                【健康與飲食】更新5大原則吃出好心臟、增強免疫力、武肺疫情(台灣疫情)資訊一覽表:醫、營養師推薦「一張表」「地中海飲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4180165